权威解读药品阳光采购 用药更安心

2017
04/11

+
分享
评论
首都儿科研究所
A-
A+
医改调整后,百姓看病开药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药价是否真的会降低?各市属医院又将在改革后提供哪些新的便民药学服务措施?

2017年4月8日起,北京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已经全面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此次改革将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调整,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起医疗系统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其中,涉及咱们药事改革的内容可真不少。像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实施药品阳光采购等等。一系列措施都将通过转变医院运行机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调整后,百姓看病开药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药价是否真的会降低?各市属医院又将在改革后提供哪些新的便民药学服务措施?

医药分开主要改的啥?

医药分开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一是医药分开;

二是规范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实施有升有降的调整;

三是实施药品阳光采购。

三方面具体都怎么改?

医药分开

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

注:医事服务费补偿的是医疗机构的一部分运行成本(含药事服务成本),不仅是门急诊和病房医生的个人劳动。

不同级别的医院医事服务费收费标准及医保报销政策如下:

药品阳光采购

本次医改方案中,市属医院将本着四个有利于的原则进行阳光采购,即有利于质量、价格、需求相统一,有利于保证药品质量和稳定供应,有利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有利于保持医联体内部用药的一致性,有利于保持患者治疗连续性原则,对目前使用的4971种药品在阳光采购平台统一采购。

具体采购中,全部药品“平进平出”,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15%的加成,叠加上药品阳光采购8%的降幅,药价平均的降幅将达到20%。

以地坛医院治疗肝病用量最大的药品‘’恩替卡韦‘’为例,两种品规(一盒7天量),通过阳光采购,价格分别从169元和140.8元下降到78元和46.84元,降幅分别达到53.8%和66.7%,让老百姓的负担明显减轻,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此外,以往一些常常面临断货的短缺药品,这次阳光采购平台则不再设置全国最低参考价,通过市场的价格作用保证短缺药品供应。对于超出阳光采购候选目录的,且临床必需又不能替代的45种药品,医管局药组织统一议价,以保障临床用药。

规范医疗服务价格

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结合本市实际,改革将对5大类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

具体内容包括

综合医疗服务类(床位、护理等)125项,占28.7%;

影像学诊断类(CT、核磁等)185项,占42.5%;

中医医疗服务类(针灸、推拿等)96项,占22.1%;

临床手术治疗类(阑尾切除术等)26项和临床物理治疗类(放疗等)3项,占6.7%。

上调护理、中医、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

如:

普通床位费从现行28元调整为50元

二级护理从7元调整为26元

阑尾切除术从234元调整为560元

针灸从4元调整为26元等

下调CT、核磁等大型检查设备收费价格。

如:

头部CT从180元降低到135元

核磁从850元降低到400-600元

PET/CT从10000元降低到7000元

便民服务措施 保障安全用药 

为配合此次全面启动的医药分开改革,实现改革与改善相结合的目的,近日北京市医管局也印发了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伴随医改政策的实施,各市属医院将会增加许多便民药学服务措施:

1.开展中草药和代煎汤药快递送药到家服务。

目前北京中医医院、友谊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安贞医院、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佑安医院9家市属医院,已经开展中草药、代煎汤药全市范围内配送到家服务,解决了中草药及代煎汤药取药等候时间长、患者往返医院取药不便的问题。

2.市属医院全部设置用药咨询中心,提供合理用药和政策咨询服务。

指导患者安全用药与合理用药,涉及药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服药注意事项、药品储藏、特殊装置的使用等专业问题,及药品价格、用药政策等问题,患者均可到用药咨询中心询问。

3.药师开展出院患者床旁用药指导服务。

22家市属医院均在病房在配备了临床药师,与医师、护士组成治疗团队专职参加患者临床药物治疗,提供药学技术支持,促进合理用药,保障用药安全。

同时根据各医院专科特色,针对病情复杂、用药复杂、特殊人群,临床药师还在市属医院中开展出院用药床旁指导服务,提高患者出院后用药安全和服药正确率。

来源:京城药师、京城健康守护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品,用药,采购,医疗,医院,价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