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O必须与市场同行

2017
04/10

+
分享
评论
廖新波
A-
A+
GPO要做到量价挂钩,进行真正的市场商业谈判,大家竞价,以最优质优价进入采购目录,而不是制定一个天花板价,大家往天花板价靠。

这是《医药价格》杂志周增桓会长2016年亲自到我办公室的一次采访......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广东省发改委,对深圳市卫计委在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过程中,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调查。认定深圳推行的GPO违反我国《反垄断法》,并予以通告。

凡听过我课的都知道我的基本观点:一开始我就判断它就存在极大的政治风险,并违反市场规律进行的行政干预。这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调查作出的结论是一致。GPO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应在法律与市场法则下的统一。GPO不是唯一的指定,是GPOs。

我今天还认为,药房托管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关权力机构予以结论。 

《医药价格》:深圳GPO模式将在7月实施,计划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药品集中采购模式,您是怎么看的?

廖新波:我认为,GPO必须是一个真正市场上的招标,而不是行政的委托,委托必须是公正的。药房托管没有从流通领域去挤压利润空间,但GPO有。GPO要做到量价挂钩,进行真正的市场商业谈判,大家竞价,以最优质优价进入采购目录,而不是制定一个天花板价,大家往天花板价靠。

药房托管是在现有集中招标的旧体制下的一种垄断,它并没有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而是以所谓管理费的形式返还给医院,当药品价格受政策影响下压,托管的利润少了,就只能向下游掠夺。当托管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返还给医院,生存不了,就只能违约了。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应用,医院不再以药作为经营的业务,托管自然就削弱了,甚至没有了,所以我说药房托管是披着羊皮的狼,但最后将成为羔羊。

GPO可能有药房托管不能产生的效应,就是互联网思维,去中心化。GPO不能垄断,如果GPO的真实规则是通过GPO的价格向市场拿药,互联网完全可以实现所有的配送。马云曾经说过,如果允许网上卖药,这个利润不是作为药品回扣给医院,而是作为一种技术支持或者说技术合作的项目,以合理的诊金支付给医生,这样就可以体现医生的价值,更可以颠覆药品的流通。

GPO是一种很好的采购方式,但还要跟互联网相结合,才能减少成本费用。现在还有很多药店,GPO可以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点,它可以跟若干个药店签约,我估计药店也愿意签约,因为它可以带来很多客源。

《医药价格》:医改多年,一方面是公众“看病难、看病贵、过度医疗”的声音仍然没有消停,另一方面中国医生却一直被认为劳动价值很低,能谈谈您的观点吗?

廖新波:我在博客上就曾经说过“医院不是庙宇,医生也不是天使”,现在不允许“以药养医”,在某种程度上是减少医院的收入,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药品购销过程中的利益捆绑问题。毕竟医院需要资金维持正常运作,如果政府不拨款,就只能通过医生来“创收”。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是很合情合理,但是在医疗服务提供中,通过医生“创收”来维持医院的运作和体现医生的价值是有悖于伦理学和医学原则的。

如果现在开药、开检查单跟医生的业务量无关,药变成了成本中心,开药越多,成本越高。医生的价值通过其他合理途径已经有所体现,医生就会以更加公正的态度来开药、开检查,认为没有必要开的不开,既为医院节省了开支,也为医保节省了开支。道理非常简单,为什么现在医院与医院间的检查结果不能互认?因为现在检查是利润中心,不是成本中心。当检查是成本中心的时候,是不是越少越好呢?

医生拿着检查结果看,从病人的症状可以判断结果真伪,谁的结果谁负责,这就是游戏规则,法律边界非常清楚。开单的负责方会有风险意识,不能随便开结果,就促使医院必须注重实验室的质量控制,不然就要负责任。真正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也就应运而生,不会有过度医疗了。

我认为,通过互联网,完全可以诊金等合法的形式支付医生,而不是回扣。如果不是病人自主选药的话,就有拿回扣的嫌疑。为什么呢?医生有个统方,根据你开某某药的多少,某某公司来返还,这种返还的多少是与它的利润空间挂钩的。

《医药价格》:能谈谈支付制度在分诊方面的现状吗?

廖新波:现在医疗服务定价基本上是按照医院的等级来确定,而不是按医疗服务的质量来确定;医生的价值因医院的等级不同而不同;医疗技术的准入不是跟医生走,而是依医院的等级来批准和报销,医保不是鼓励病人利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大多数的问题,而是鼓励病人小病大治,门诊可以解决的非要住院才能报销。支付制度不仅影响了医疗行为,也影响了患者就近治疗的方式。这种政策性的导向才是影响病人流向和分级诊疗的制度性缺陷。

分级诊疗应该怎么分?我认为,要以医生为主体,病人为对象,让病人找到合适的医生,让医生找到合适的病人。分级应该是根据疾病的实际进展情况、种类,从疾病的开始、治疗、康复期自然地分级,支付制度不是到这个医院住院才支付,而是从签约医生开始,这样才能体现医生的价值。为什么美国会缩短平均住院日呢?正是因为住院是很大的人力支出,所以就有了日间门诊、日间手术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GPO,同行,互联网,医生,医院,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