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安全】患者安全需前排就坐

2017
03/31

+
分享
评论
肖明朝
A-
A+
患者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医疗卫生领域一个共同关注的问题。“第二届患者安全全球部级峰会”于2017年3月29-30日在德国波恩召开。

第二届全球患者安全部级峰会召开

Patient Safety Takes the Front Seat

2017年3月29-30日  德国  波恩

患者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医疗卫生领域一个共同关注的问题。全球的政策制定者、医务工作者、保险支付者、患者及家属、医药行业都认识到,要让全球的健康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就必须将患者安全置于显著地位。为此,“第二届患者安全全球部级峰会”(Second Global Ministerial Summit on Patient Safety)于2017年3月29-30日在德国波恩(Bonn,German)召开。

德国卫生联邦部长  Hermann Gröhe

英国卫生事务大臣  Jeremy Hunt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陈冯富珍

德国卫生联邦部长(Federal Minister of Health)Hermann Gröhe 和英国卫生事务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Health) Jeremy Hunt 共同发起了这次会议,旨在与全球的其他专家共同探讨患者安全事宜。本次会议是2016年3月在伦敦举办的“患者安全全球行动峰会”(Patient Safety Global Action Summit 2016)的延续,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包括全球来自50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长,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银行(World Bank)、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欧洲委员会(Council of Europe)等一些国际性机构的主要代表们,世界卫生组织也是共同发起者。

中国代表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张睿处长率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陈力副处长、北京阜外医院质控办林芳芳参加了此次会议。张睿处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政府及卫生部门一直致力于患者安全持续改进工作,并正在制定患者安全行动计划继续推进这项重要工作。会议期间,还与WHO陈冯富珍总干事及其他患者安全专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此次会议会期为2天,第一天,来自德国和全球其他国家的专家们、WHO和OECD的代表们将共同探讨患者安全面临的威胁,讨论的范围囊括患者安全的经济影响和效率、全球交流、移动医疗、感染防控等问题。第二天,与会的部长、大臣及代表们将讨论卫生政策结果。

Sir Liam Donaldson, WHO

本次会议共分六个主题:

主题一、患者安全的经济影响

该主题主要是为了分析国际范围内患者安全改进的经济影响和运行效率。OECD将对一项患者安全经济影响的国际性研究进行报告,涉及患者安全改进的长期和间接影响。此外,还将会对改进患者安全方法的效率进行评价,尤其是患者安全文化、领导力的影响和患者的参与。

主题二、全球患者安全——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角度

该主题与WHO合作,重点关注全球的患者安全状况,尤其是能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施行的患者安全改进策略。该主题也会对创新策略在国家间转换的可行性进行讨论。这一主题的内容主要包括学习、政策和领导力。

主题三、患者安全和移动医疗、大数据及手持设备

移动医疗和大数据在全球医疗卫生领域正在迅猛发展,在移动医疗的帮助下,患者安全的状况可能会加以改善,尤其是在患者信息获取、患者依从性改善和患者自我决策方面。大数据应用可以通过循证方法和个性化方案为患者带来更高效的治疗。但是,上述新技术的运用也带来了一些患者安全问题,诸如信息安全和产品质量等。虽然患者安全是上述新技术开发的出发点和目标,但是在国际范围内还没有达成改善患者安全的目标。因此,本专题将探讨解决方案,其中重点是在与非医疗应用连接时的患者安全问题,且注意力应当置于患者的信息、网络应用的透明度等。

主题四、感染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该主题的中心议题是预防感染的方法,尤其是院内感染和脓毒症,该主题还关注抗生素使用的控制,以减少抗生素的耐药性。在该主题中,专家们将衡量感染防控措施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在国际范围内施行,特别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此外,该主题还将讨论由院内感染造成的损失和患者参与在感染防控方面的作用等。

主题五、提升诊疗安全——安全核对列表和其他工具

这一主题的中心议题是安全文化。在该主题中,一些较好的实践案例将被展示,用于说明在医疗过程中如何实施安全行动,这些案例都包含在了本次会议发表的报告《患者安全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s in Patient Safety)中。除了国际通用的一些患者安全措施(如5S管理等),安全核对列表、共享改进建议、整合医学教育中的患者安全要点等都有助于增强患者安全文化,改善患者安全状况。

主题六、药物安全性

该主题的主要目的是讨论药物制品的安全性,特别是人口结构改变时。众多老年患者的用药错误和药物不良事件频发。因此,我们要考虑预防的方法,因为这些方法可能会避免这部分患者的用药错误,进一步减少未来在这方面的花销。

在该主题中,WHO发布全球患者安全行动 “WHO患者安全挑战——安全用药(避免用药伤害)”。

在本次会议上,发布了两份报告《患者安全最佳实践》和《患者安全的经济影响——在国家层面上施行基于价值的患者安全改进方法》(The Economics of Patient Safety——Strengthening avalue-based approach to reducing patient harm at national level)。

《患者安全最佳实践》由德国卫生联邦部(Federal Ministry of Health)、世界卫生组织等国家和机构共同完成,汇集了各国在患者安全改进方面的成功实践,用于指导其他国家在改善患者安全方面加以运用。这些实践案例包括欧盟的“患者安全与照护质量联合行动欧盟网络(Joint Action European Union Network for Patient Safety and Quality of Care,JAPaSQ)”、英国和威尔士的“国家报告和学习系统(The National Reporting and Learning System)”、加拿大的“国家患者安全行动中的患者及公众参与(Patientand Public Engagement in National Patient Safety Initiatives)”及日本的“用于提升患者安全意识的患者安全行动(Patient Safety Action (PSA) to Raise Awareness of Patient Safety)”等。

上述实践案例可在一定程度上用于其他国家,并改善全球患者安全状况。

另一报告《患者安全的经济影响——在国家层面上施行基于价值的患者安全改进方法》由OECD完成,作者为Luke Slawomirski、Ane Auraaen和Niek Klazinga。该报告共分两部分:失败的代价和有效提升安全。在第一部分中,作者指出,患者安全事件所带来的代价是巨大的,且这些经济损失已经超过了用于预防安全事件的投入,而这些损失中的大部分都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国家层面的干预可以节约很多费用。第二部分中,作者在分析了伤害的原因后,提出了一种“基于价值的在医疗卫生系统中提升安全的方法(Avalue-based approach to improving patient safety across healthcare systems)”,并指出,该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医疗卫生系统,医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是基础,患者安全文化是关键,还需要领导和患者的参与。该报告基于对15个国家的调查结果得以完成。

患者安全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因为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患者安全迫在眉睫,我们需要行动!

需更多信息,可参考: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en/health/patient-safety-summit-2017/press-pictures.html

编辑:肖明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安全,主题,国家,全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