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医护人保驾护航 谁令执法如此任性

2017
03/31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医者,一个同生死打交道的职业,所以,我们常用医者仁心来衡量医生的道德好坏!可事实上面对各种医患事件,谁又能为医护人保驾护航?

3月30日国际医生节,首先“中洪博元”在这向每一位医生致敬,感谢每一位爱岗敬业的医生,是他们一直默默地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

医者,一个同生死打交道的职业,所以,我们常用医者仁心来衡量医生的道德好坏!而正因为如此,医生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应有的尊重和呵护;而医师节的设立,并不是想为医生争取节日补贴和福利,其初衷正是为赢得大家尊重和呵护,可事实上面对各种医患事件,谁又能为医护人保驾护航?

前日的,南京女侠护士勇“医托”网友评论最多的就是关于“护士安全”这一话题,例如@王玉家的猫评论说:请医院保护好这位好护士,不能被依托打击报复!

前段时间最火的,衡阳“斯巴达三百老兵”医闹事件,经过“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自费赴衡阳交涉后,我们似乎看到了希望,可最后的结果是:

时至今日,衡阳市仍未对2.11南华附二严重医闹事件和衡东县人民医院保卫事件的肇事者做出依法处理。

为何如此?衡阳市公安局不是已经就此下发了《维护医疗机构秩序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全市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吗?自古不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吗?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医闹”都入了刑法为何还不消停?

在各类医闹中司空见惯,比如,殴打医务人员,辱骂、威胁、恐吓医务人员;抢病历、冲进手术室;不在停尸区域停放尸体、拉横幅、摆花圈;雇佣人员来医院进行围堵;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等。对此,公安部门大多都以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拘留,虽国家、地方下发了各种公文,但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殊不知这只是官方的宣传意义和象征意义,对医护无利益可言,反而长期如此,医闹者更嚣张跋扈,显然这种执法打击力度是不够的,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说的过程中,为医护人保驾护航,还需行动上的表现。

(图片来源:东湖社区)

根治医患关系,就要加大执法力度,以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医护人员拥有安全的执业环境。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推动维护医疗秩序的措施,出台了不少文件,但医患事件依然频发,只有继续加大打击“医闹”“伤医”案件的力度,以法律捍卫医护人员的正当权益,增加执法力度,行动上真真切切的有实施才能产生震慑。

古人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是治国的重要保证,而执法的人又对法的效用起重要作用。执法者能有力地保证法的执行,才能为医护人保驾护航,保证医改的顺利进行。如果执法不力,就不能充分发挥法的作用,医闹、伤医等所凸显的医患关系就更加糟糕化了。这个道理,相信人人皆知,绝不因执法问题让法律权威与尊严受到损害,更莫要因执法问题,让医护人人身安全利益受到损伤,他们伤不起了,真的!

任何人都有天赋之人权,哪怕是身陷囹圄的作奸犯科者也概莫能外,公众也有监督权,身为执法人员更要明确“执法这一环节的重要性”,

切莫低估公众的民主监督权利。执法人,不顾医护人身安全,不顾舆论大众的声音,忘记了法律,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社会上的医闹有何区别?又如何能在司法岗位上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

 

近些年来,医闹依旧横行霸道,其原因之一不乏“执法问题”,执法不严、以权谋私是一种自私的言行,向社会传递着负能量,在医改的关键时期,对此现象,党纪国法须零容忍。

保护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暴力伤医,伤害的不仅是医护人员,更是和谐互信的医患关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健康。让医护人员有个安全的执业环境,让他们执业有尊严,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从筑牢底线开始,彻底根治伤医、医闹的痼疾,为医护人保驾护航!

3.30在这个属于医生的节日里,向坚守在临床一线,守护14亿国人健康的医生们致敬,并呼吁身边每一个人都尊重医生,为医生保驾护航!莫让各种负面消息不绝于耳,让医护人心灰意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保驾,护航,医护人员,奉法者,医闹,医生,执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