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福音 人工智能将辅助医生诊断

2017
03/28

+
分享
评论
鹰瞳Airdoc
A-
A+
这是医疗最好的时代,这是AI医疗最好的时代。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已经广泛应用,医生+人工智能的模式可以让医疗更加高效。

一年一度的COOC结束了,大会上超过千名视光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知名厂商汇聚魔都上海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国内医疗领域人工智能领先企业Airdoc创始人张大磊就人工智能解决糖网、斜视和眼眶病等眼部疾病的问题和众多眼科专家展开了探讨。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患病初期并无明显异常症状,但最终会导致视力丧失甚至失明,糖尿病病程越长,病情越重,年龄越大,发病的几率越高。据WESDR的研究报告,患糖尿病5年以上DR发病率约为17%;患糖尿病10年以上DR发病率为26%;患糖尿病20年以上DR发病率为63%。

目前中国还有20%的县级医院没有眼科(数据来源于,2016年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并且中国眼科医师尤其是眼底专业医师较少,且多分布在城市大医院,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中国的眼科医生约为3.6万余名,患医比达到惊人的3166:1,使得这些医院和医生负担很重。

Airdoc的研究人员在多年之前就意识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问题带给糖尿病患者的困扰并致力于帮助医生解决此问题。最终发现人工智能可以很好的解决糖网诊断的问题,在大量的眼底图像上进行训练,在灵敏性和特异性等主要指标上,获得了和人类医生相当的结果。

人工智能为医疗带来增量价值

Airdoc针对未来人类医疗最理想的状态是,医生个体掌握传统生物医学的经验,再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近似全样本病例的存储和分析作为参考,这才是完美的医疗实践。毕竟人脑的存储、读写、计算能力和机器是无可比拟的。

从某些角度上来看,深度学习和医生很相似,通过大量的医学知识的学习,并且在临床上长期的知识积累从而掌握医学知识,为了保证数据的严谨和正确,Airdoc寻找到了顶尖的眼科医生标注眼底图片,将专家的医学知识传授给机器,可以大大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

新时代医生的帮手

基层医疗机构是我国大健康的神经末梢,是离农民最近的医疗机构,但是常年来因为技术和硬件等问题逐渐被农民忽视,近年来多项政策推进基层医疗正常运转,但是医生是一个讲究经验的行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培训出医疗专家。Airdoc的产品十分容易操作,医生经过简单培训既可掌握,机器自动读片,对糖尿病眼底影像进行分型分类,辅助医生诊断,弥补中国眼底医师的数量缺口。让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师经过简单培训,即可进行DR筛查和诊断。降低糖尿病眼底筛查门槛和成本,使得对DR的整体预防得到提升。

同时,大医院的医生也可以使用Airdoc的产品,在大医院中因为病人多,很多医生没有时间看眼底照片,或者让护士读片子,或者有专门读片子的医生,Airdoc的辅助诊断模型可以减少医生看片的重复劳动,降低因疲劳和经验不足带来的误诊和漏诊的风险,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让医生有更多时间专注于疑难杂症。

近年来随着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医学诊断创新”、“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已成高频出现词汇,互联网医疗已经惠及数以万计的患者。为推动健康产业国家更是推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医疗最好的时代,这是AI医疗最好的时代。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已经广泛应用,医生+人工智能的模式可以让医疗更加高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工智能,福音,眼科,糖尿病,医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