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宁教授:接受央视采访 解答肾病热点

2017
03/28

+
分享
评论
医者精诚
A-
A+
近日,刘玉宁教授接受了央视的采访,对糖尿病诱发肾病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近日,刘玉宁教授接受了央视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我们一直在探索肾病治疗最前沿,并对记者对当今社会比较关注的糖尿病诱发肾病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由糖尿病引起的微血管病变而导致的肾小球硬化,是本症的特点。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糖尿病肾病前沿进展。

糖尿病肾病治疗新进展:

(1)改善生活方式:患者应限制蛋白摄入量,改善糖、脂肪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延缓肾损害。

(2)控制血糖:血糖控制不佳是糖尿病患者发生肾损害的重要危险因素。

(3)控制血压:血压升高,肾小球球内压升高,可能为肾小球硬化的始动因素。

(4)血脂的控制和抗凝药物的治疗:高脂血症能加重肾损害。纠正脂代谢异常,尤其是控制高胆固醇血症,可降低尿蛋白、延缓肾小球硬化的发生。

(5)抗氧化应激、糖基化终末产物抑制剂:高血糖可促使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

(6)逆转胰岛素抵抗、减少蛋白尿,保护肾功能。

(7)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能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症状体征,显著降低尿蛋白含量,减轻肾功能损害,从而延缓肾功能不全进展。

(8)肾透析和移植:对糖尿病肾病肾衰竭的治疗目前倾向于早期透析,主要有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有条件者应考虑肾移植。

(9)积极治疗并发症: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为尿路感染,反复尿路感染加重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糖尿病肾病通过饮食治疗、控制血糖、控制血压、控制血脂、抗凝、抗氧化应激等综合治疗,能够有效地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减少终末期肾病的发生,是减少糖尿病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最新进展:治疗糖尿病肾病——强化血糖/血压控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与1型和 2 型糖尿病早期死亡率密切相关。同时,也与心血管疾病紧密相关。目前,严格控制血糖和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是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基本方法。这些方法一定程度上可有效延缓肾脏疾病的发生,但是仍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最终发展为终末期肾病。

最近发展关键点

(1)靶向血流动力学通路仍是糖尿病肾脏保护治疗的重点,新的药物也愈发受到关注。

(2)强化血糖控制能够减慢糖尿病肾病进展,甚至是在疾病晚期患者中。

(3)SGLT-2 抑制剂在心血管和肾脏终点显示出的有利结果使得这类降血糖药物在减轻糖尿病肾病进展中有着特殊的益处。

强化血糖控制

强化血糖控制可显著降低微量蛋白尿和大量蛋白尿,改善肾脏结局,但是对大血管疾病没有明显益处。

(1)钠依赖性葡萄糖转运蛋白 2(SGLT-2)抑制剂。

SGLT-2 抑制剂不仅具有心血管益处,而且还能保护肾脏功能,减少蛋白尿和降低血清肌酐水平,降低肾脏高滤过。

(2)二肽基肽酶 4(DPP-4)抑制剂。

DPP-4 抑制剂具有显著的降蛋白尿作用。

强化血压控制。

降血压药物对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结局具有有益的作用。目前,阻断 RAS 仍然被认为是治疗糖尿病肾病最有效的治疗策略,因为它不仅有效降低血压,而且具有独立于降血压之外的肾脏保护作用。

尽管 RAS 阻断剂具有显著的肾脏保护作用,但同时还带来高钾血症和偶发性肾损伤加重的副反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刘玉宁,肾病,央视,糖尿病肾病,抑制剂,并发症,肾脏,血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