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用药水平堪忧

2017
03/28

+
分享
评论
准外科女医生张
A-
A+
笔者随意走访了三家北京东城区社区医院,发现全科和中医针灸科人满为患,尤其是针灸科。在和全科医生聊天过程中感觉到社区医疗每天超负荷运营情况非常严重,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


社区医院的现状

笔者随意走访了三家北京东城区社区医院,发现全科和中医针灸科人满为患,尤其是针灸科,两个操作医师面对的是50多名不同的患者,全科医生每年签约病人数破1400,每天接诊总数超过50余人次,中医门诊前也是浩浩荡荡排着长队,该社区医院还是北京示范医院,也没有办法做到和欧美接轨的那种签约诊疗,人文关怀,时时随访,寓教于乐。

在和全科医生聊天过程中感觉到社区医疗每天超负荷运营情况非常严重,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北京医疗资源还相对比较集中,尚且如此,笔者实在不敢想象那些医疗资源匮乏的省份基层社区医院整个医疗体系是如何担当这超负荷之痛。

基层社区医院的用药窘境

“没有高薪和平台,招不到人,年轻医生资历不够无法接诊全科病人,用药没有专业指导,基本靠指南,靠经验,检验设备不足,很难专业指导”这是笔者在和一位基层医院主任聊天时听到的原话,诚然,医疗分配不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基层因为多方面资源的匮乏很难留住有技术的专业人才。即使留住了也缺少培养人才的平台,没办法完成信息及时共享与积累。这是目前所有基层全科医院所面临的窘境。

如何有策略的解决问题

国家着力改革医药的动作在今年尤其频繁,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说,都是有利于基层和社区医疗的发展,但是改革伊始必然是多事之秋,矛盾依然在,解决中间渠道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为社区带来医生资源的丰富,虽然互联网+在助力医疗下沉,但是整体而言还是需要更多途径和更多参与完善基层医疗整体医生体系的培训与继续教育还是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笔者认为,引进那些有能力做市场学术的公司为基层医疗提供诊疗上的技术对接与支持,带来国际上先进的管理和协助诊疗经验,帮助建立一个诊疗更健全,服务更全面,用药更专业具体的基层诊疗体系,也不失为一个在这多事之秋安然落地的好办法。

目前,笔者知道国内真正有能力做基层市场学术的企业比较少,最大的是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但麦斯康莱能否为规模如此庞大的基层医疗市场提供专业服务尚不知到。解决基层合理用药的专业公司还是太少,如果有更多的专业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用药指导和疾病康复的公司,基层医生的用药风险会大大降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基层,医疗,堪忧,社区医院,全科,笔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