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搜狐健康直击中日医院直升机救援呼吸危重症病人

2017
03/28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护是全球公认最安全、最快捷的救援方式,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全球每年有170万患者因HEMS而获救,其中美国每年约有70万人次,在国内该项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2017年3月26日中午12:30,中日医院上空再一次响起轰鸣声。3月20日下午衡水地区一35岁男性病人因胸闷前往当地医院住院,而后因病情极其危重,通过999直升机转运至中日医院呼吸四部行ECMO治疗。这是中日医院建立直升机医疗救援后的第二次危重病人救治,搜狐健康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詹庆元教授、林芳护士长带领呼吸危重症救护团队与999队员迅速交接,为转移到担架车上的患者进行必要的紧急处置,将患者送达呼吸危重症病房进行抢救。

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护(HEMS Helicopter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是全球公认最安全、最快捷的救援方式,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全球每年有170万患者因HEMS而获救,其中美国每年约有70万人次,在国内该项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在等待直升机到达的过程中,现场的搜狐健康记者收到一份令人动容的留言:“天空碧蓝如洗,直升机转运承载着一位危重病人生存的希望。我在现场有感于医护人员的神圣与伟大,向大家致敬!”

直升机于2017年3月26日11:13从衡水地区起降点起飞,当日12:30准时落地中日医院起降点。

直升机降落后,病人被安全转运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病房进行抢救治疗,实施VV--ECMO治疗。患者到达中日医院时,经过超声和胸片的初步判断,詹庆元教授说,该病人的严重呼吸衰竭心源性可能性大,目前常规手段难以维其心肺功能,必须立即实施ECMO以赢得抢救时间。

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指使用机械设备临时但较长久的支持心/肺功能受损的患者,延长其生命的一种技术。根据治疗目的的不同,主要分为VA-ECMO(用于心功能不全或衰竭的患者)和VV-ECMO(用于严重呼吸衰竭的患者)。

下图便是当日使用的人工肺,医务人员当时正在检查调试。

下图为一张ECMO的原理图,方便大家简单理解。

紧张又忙碌的手术现场,手术器械虽然冰冷,但医护人员为了留住生命的温度也是不遗余力。

詹主任在给病人做手术,手中拿的是ECMO通道的管子。为了让病人得到最快的救治,詹主任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这些管子,很可能就是患者生命的桥梁。

精湛的技术,精细的操作,为医生们点赞!

当体外生命支持系统(ECMO)开始运转时,所有人都紧盯患者体征数据。

詹主任对搜狐健康的现场记者解释说,ECMO建立后,病人的血氧迅速上去了,达到了一个比较安全的范围,血压稳定了,心率也在慢慢下降,保住了性命。接下来就是原发病的治疗,这一过程时间会比较长,需要医生和家属都有耐心。

这位病人将在中日医院接受悉心照护,我们共同祝福病人早日康复。昨天,搜狐健康的小编们也很荣幸地看到了医生们的日常工作,亲身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辛苦和付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解我们的医务工作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搜狐健康,危重症,直升机,ECMO,患者,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