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下的医院组织变革及发展

2017
03/28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互联网+医疗让医疗生态产生蜕变,从此现代医院进入到互联网医院时代。

互联网+医疗让医疗生态产生蜕变,从此现代医院进入到互联网医院时代。用蓝海思维来描绘医院,特别是从患者的视角来看,实体医院是医疗海洋中的一个个孤岛,医疗的航船只能慢慢地让患者逐个拜访。而互联网医院则是患者手中的一张大网,网络的每个医院节点都可以让患者触手可及。

互联网医疗生态下,医院的组织构架已经不得不被动蜕变。而在一个全民医保、医患及第三方共生医疗的生态下,要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联网医疗资源,节省全医疗成本,放大互联网医疗成本的效用,其组织构架设计更需要有前瞻性,以赢得互联网医疗的更大优势。笔者就此做一初步分析,供互联网医院建设与管理者们参考。

职能变革一:医疗集团的形成

在互联网医疗生态下,每一个医院都难以独立面对市场竞争,也必然在市场竞争中与其他的医院结盟或形成医联体,医疗集团也就相应产生并覆盖整个医疗行业。特别是在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情况下,大医院、专科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必然形成一种双向转诊模式,为了形成巩固与稳定的医疗市场,每个医院必须寻找合作或结盟医院,这就让医疗集团成为未来互联网医院的一种基本生态。

既然要形成医疗集团,则集团医院之间一定会派生出相应的职能组织构架来管理集团。譬如现在每个医院都有医联体办公室,在未来集团制的总医院中将会蜕变为集团办公室,医院院长可能也将成为集团总院长,直到最后建立起单独的集团领导机构。而其他医院则同时蜕变为互联网医院的分院,成为互联网集团下的一个分工与协作形式的医疗。集团的形成让总院成为更加强大的综合医院,而让分院从大综合蜕变为有特色的大专科大综合医院。

职能变革二:大数据医疗部

互联网医院将会把现在数字化医院的网络部和信息部整合发展成大数据医疗部。大数据医疗部将负责医院互联网化后的信息维护与管理。由于病历同时会电子化,传统医院的病案室将会从医务系统中分离,而与网络信息部门融合。

大数据医疗部不仅仅要保障医院互联网运行安全,同时也要充分运用医院互联网在信息收集、分析与利用中的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大数据信息中的资源效应,从而最大限度地克服医院信息资源利用的低效率,从而让医疗大数据服务于患者诊疗、医院运营与管理及医疗科研与教学。

职能变革三:客户(患者)服务部

互联网医疗是一种开放式的医疗,让患者对医疗有了更加广阔的选择空间,医院对于患者与顾客的竞争更加激烈。也为了能更进一步地改进医疗服务,互联网医院将会利用其自身优势来做精细化、持久的、甚至是终生的患者与顾客管理。由于患者康复后不能再称作患者,其患者服务必然蜕变为顾客服务。把医院的医疗服务拓展到以后的医疗健康服务是医院持续发展的常态化工作。客户服务管理不只是全员的服务管理,而必须要上升专门的职能管理,否则客户服务只能做到基本面,而无法达到深入与专业化。

有了专门的客户服务部,患者与顾客的档案建立、回访管理、满意度调查及健康管理皆能由医院自己来实现。让健康管理单一在社区变成社区健康管理与医院健康管理的双向管理,因为互联网下的健康信息是可以共享的。

职能变革四:医学伦理部

在互联网医院,由于对医疗行为能够做到事前、事中与事后的监督、检查与管理,是否存在过度检查、过度医疗、不合理检查及医疗,能在大数据医疗的系统下显露原形。传统医院大多数医疗伦理委员会制度只是对一些重大医疗决策进行伦理审查。而在互联网医院下,所有的医疗行为都在大数据医疗的监控下,由专门的医学伦理部进行常态化职能管理变得可能。而只有这样的管理,才能保障医院伦理处于一种标准与规范管理的状态,从而防止违背医学伦理道德的医疗行为发生。医院做到医疗行为的严密伦理管控,医院才会有越来越好的口碑。

互联网医院时下正在开展致良知+医疗的活动,医院只有不断致良知,才能让医者、患者和社会第三方皆有良知,良知将使医、患、第三方有良知共识,医患才会和谐,第三方才会有对医院的信任。可以说致良知是医学伦理部的核心宗旨,是引导医院道德建设的传统文化力量所在。

职能变革五:服务产品管理部

互联网医院下,医生将与药品一样将成为共有资源,一个医院能与其他医院区分的唯一元素将是医疗服务“产品”种类与品质之不同。未来的医院间的最重要竞争将不再是技术与人才的竞争,而是服务环境与服务产品的竞争。由于服务环境本是医疗服务“产品”构成的一部分,因而互联网医院一定派生出医疗服务产品的设计、推广、销售及售后维护管理职能。

服务产品部的职能形成,也让医疗从目前的项目医疗上升到价值医疗与体验医疗阶段。互联网医院将是价值医疗与体验医疗的诞生地,而只有做到价值医疗与体验医疗才是极致的医疗和最好的医疗。服务产品管理部与顾客服务部的工作将决定了患者的满意度高低。

职能变革六:远程医疗部

远程会诊是目前各实体医院已经开展起来的一项业务,但远程医疗不仅仅是会诊。在可穿戴医疗设备充分应用后,网上听诊、网上触诊、网上诊断皆可能实现。另外,网上医疗咨询已经成为民营医院一项有效的市场推广行为,也是许多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掘金项目。而将远程会诊、远程医疗、网上医疗咨询与网络医疗邮购等远程医疗管理整合,建立远程医疗部就是必然。

职能变革七:心理管理部

互联网的功能已经让人类没了隐私,从心理医学的角度看并这也不是坏事,互联网技术将对于人的心理健康起到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目前不少现代企业已经引进幸福管理模式,建立起心理管理体系,将心理管理作为企业的常态职能管理。

医院不仅仅医务人员需要心理管理,患者更需要心理管理。心理管理在互联网医院大数据医疗优势下,就更容易实现。

医院心理管理的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员工的EAP服务、患者的心理健康促进及组织的幸福管理等内容。心理管理将是传统绩效管理的深入和发展,也是利用大数据来进行人力资源资本管理的出路所在。

职能变革八:社会工作部

互联网医院本身是个大的网络社区,也将医院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辐射到方圆世界之外。互联网医院的联结与发展必然需要有强的社会工作管理机制。如果说大数据医疗部是医院信息的处理部门,那社会工作部则是医院信息调研与预测管理的部门,也是处理网络社会关系的管理部门。

从笔者有限的分析来看,现代医院跨向互联网医院,至少有以上八种职能管理蜕变,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日新月异,需要医院管理者们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能落后于互联网技术与思维的进步。(笔者微信:mapsych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组织变革,医疗,医院,互联网,医疗部,管理,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