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牧樵2016医疗产业观察(9)

2017
03/27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A-
A+
医保资金吃紧,亏损的地区不在少数。于是,控制医疗保险费用成为必然趋势,随着控费力度加强,医院经营模式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大多数医院管理者却束手无策。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1):华润医疗借壳,成为上市凤凰医疗的单一最大股东,凤凰医疗变华润凤凰,行业专家认为,华润医疗收购的很多公立医院,商业模式面临挑战;凤凰医疗PPP模式及其的供应链模式盈利能力同样面临挑战。合并后,华润凤凰实际开放床位数到达 11,780 张,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医疗服务集团之一,挑战自然更大,如果在商业模式打造及经营管理能力上进行突破,将会成为行业的航母。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2): 2014横琴新区建立一所世界一流的医院——美国麻省总医院中国医院(MGH Hospital China),轰动一时。最近去了横琴一问,医院仍未落地。目前中国,如此高大上的外资医院,无论是医疗人才,还是管理人才,还是市场需求,都将面临巨大挑战。从投资角度看,十亿投资何时收回?可是,我们是经过反复论证做出的决策,那么,问题出在哪里?我想,或许是大跃进的思维所致。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3): 美国医院排名和中国医院排名差距巨大。美国从1993年开始,根据“结构一过程一结果”医院质量管理理论,由国家民意研究中心制定医院评价系统,称“医院质量指数”,又叫“美国新闻指数”,为全美医院进行排名。结构要素为医院治疗患者的工具,过程要素为医生临床决策净效应,结果要素是医院治疗患者的最终结果。通过加权指数法计算综合指数,对医院进行排名。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4): 美国著名卫生经济学家福克斯认为:“医疗服务过多不是由于病人需求的增加,而是涉及到医生的负责任问题。如果说,医疗费用好比是自来水,医生就好比是水龙头。所以,要节省医疗费用,关键是做好医生的工作,改变医生的行为,使医生具有正确的经济观点。不解决医生的问题,医疗费用危机就解决不了。”中国如果不彻底铲除医生灰色收入,医疗费用水龙头就会关不住。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5): 2015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希望精准医学可以引领一个医学新时代。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方法。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突破,为未来精准医疗找到新的思维模式和行动路经,长远来看,精准医疗甚至可以取代医疗保险,变被动为主动,预测预防治疗疾病。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6): 在国家几万亿医保资金投入下,医院借势发展,鸟枪换炮,疯狂增长,一些地市级公立医院年收入超过十亿,省级医院年收入达到三十、四十亿,郑附一院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单体医院。疯狂增长背后,医保资金吃紧,亏损的地区不在少数。于是,控制医疗保险费用成为必然趋势,随着控费力度加强,医院经营模式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大多数医院管理者却束手无策。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7):中国医院结构性收费模式基本相同,在院科二级经济包干模式驱动下,公立医院用足医保政策打擦边球,或者利用公立医院绝对垄断地位,绕过医保框架让患者自己掏费,民营医院干脆找一帮人编写病历骗保。总之,医院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医保,按照医保标准的取费模式,成为几乎所有医院的金科玉律。医保控费,使得传统模式难以持续,创新医院结构性设计,成为挑战。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8):明天是读书日,书确实可以改变人生。三十年前读医科大学期间,图书馆管理员错借罗素《西方哲学史》上下册给我,开始似懂非懂翻阅,慢慢被书中枯涩难懂的哲学语言吸引,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读完上下册,并做了厚厚的一本笔记。用哲学的观点,了解人类的发展历史以及对宇宙世界的思考,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模式和人生观点,做出人生的选择。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9): 中学时期,图书馆封藏许多禁书,引起我们好奇,有一天好玩,用自己的钥匙去套开图书馆的锁,竟然套开了。于是,在一个黑夜,我们悄悄打开图书馆的门,抱起一捆禁书就走。在那个年代,我们如饥似渴地读《暴风雨》、《海涅诗集》、《飞鸟集》、《宇宙之谜》等禁书,完全陶醉在色彩迷离的虚幻世界,有时甚至隔离了现实世界,乐在书中。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60):医生集团大会正在北京召开,各类医生英豪展示风彩,微信群疯狂转播,热闹非凡。在国家医生多点执业政策推动下,医生热情高涨,纷纷希望施展才华,那怕一个人,二个人,三个人等,都自诩“医生集团”进行创业,他们大都希望利用现在公立医院的资源和学术地位,通过市场创造价值。但是,目前医疗市场才开放,配套远远不够,“医生集团”未来靠创新商业模式持续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刘牧樵,医疗,产业,医院,医生,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