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牧樵2016医疗产业观察(8)

2017
03/27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A-
A+
中国医疗变革已经悄悄开始。医生解放是变革的前奏,雨后春笋般的“医生集团”如同当年走出体制的下海人员,希望逃离行政的窒息,去吹一吹市场的风。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1):不管你信不信,中国医疗变革已经悄悄开始。医生解放是变革的前奏,雨后春笋般的“医生集团”如同当年走出体制的下海人员,希望逃离行政的窒息,去吹一吹市场的风。公立医院的行政职位和学术地位不再是医生的唯一选择,面对市场,医生将进入多选时代,医生的品牌价值将被市场和资本放大,具有更多的自我个性,尽情地表现自己,品牌医生会脱颖而出。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2):村夫日记撰文“糖尿病保险:中国特色的市场想象”,他认为,中国糖尿病保险,有违保险的本质,嫁接的服务无效,是一个想象的伪概念,他的观点独特,字字玑珠。被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视为楷模的美国凯撒医疗集团,保险、医院与医生三位一体,通过保险原理,花尽量少的钱,保障健康。所以,凯撒医疗以及其他美国HOM组织,从来都不会宣传对某种慢病有特殊疗效。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3): 中国式医疗控费和美国式医疗控费存在本质的差别,美国DRSs是预先设定病种及并发症的费用和治疗时间,对医院来说,服务、技术和成本控制成为医院管理者关注的核心。中国“病种分值支付方式”是先设定病种分值,其价格却是不确定的,需要年底所有分值都出来之后,再把能够支付的医保金额除以总分值,计算出每分对应的费用,对于中国医院管理者来说,需要有瞎子摸象的本事。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4): 中国医疗行业特别需要“第一原理思维”,它是由特斯拉电动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提出来的,就是说对事物的思考应该直达事物的底层,比如医疗行业,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怎样通过有限的资源,为人们提供最好的服务。现在的思考方式是,从医疗的现状出发进行比较性思考,和过去比,我们98%的人拥有医疗保险;和英国比,他们要排队几年,和美国比,他们有48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5):全世界的公立医疗都将面临服务差和效率低的问题,比如英国“排队医疗”已成为公立医疗的代名词,我国一医疗行业研究人员专门对英国公立医院进行研究发现,他们公立医院的床位使用率竞然只有30%!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6):医生集团技术思维的突破,近年来,深度接触了十几个医生集团,基本上由医生创办,或者相关人员或公司创办,差不多都有不同的医疗技术优势。但是,作为医生集团,仅仅拥有技术是不够的,技术只是敲门砖,管理才是核心。医生集团的未来,靠的是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对医生集团商业化结构的设计,建立可市场化的机制,持续为医生及社会创造价值,是必然选择。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7):中国医疗服务行业,将进入产业并购时代。这些年,对于生物、检测、药品、医疗器械等市场化程度高的细分行业,医疗并购基金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对于市场化程度才开始的医疗服务行业,如果不从产业的角度来设立医疗并购基金,将面临巨大挑战。医疗产业并购基金的设立,超越传统并购基金模式,通过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推动医疗服务产业产业升级。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8):医生创业者往往对资本的理解有偏见,认为资本急功近利、咄咄逼人,对医生创业者不理解,他们常常站在医生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与投资者难以沟通。其实,产业资本强调价值观,第一是看投资项目的社会属性,跟着政策走是其基本原则,退出的通道往往是成为透明、阳光的公众公司。所以,一个投资五年的项目,在资本看来,社会属性第一,经济属性第二。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49):黄花菜治抑郁事件刷屏,在国家卫计委发布会上,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宣布二吨黄花菜治好舟曲灾民抑郁症,同时宣布中药100%报销。我曾经评论中医,发现其有不同属性,撰写“政治的中医”、“科学的中医”、“文化的中医”、“迷信的中医”四篇评论。我们今天的中医,越来越带有政治色彩,其实,中医是国粹,是传统文化,但是它一定不是政治,中医政治化对中医发展没有意义。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250):近年来,参与或者深度接触过不少医疗或养老大盘项目,有一万亩的健康城、医学城,5000亩的医养谷,3000亩的养生谷等等,由于战略定位问题使得项目达不到预期,一些项目后果更糟。我们看到,这些项目确实是跟着趋势走,方向应该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他们往往把战略和路径割裂开来,没有进行底层思考,为战略而战略,在概念上自我陶醉,难以梦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刘牧樵,医疗,产业,医生集团,中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