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到来 让医生看病更加轻松

2017
03/27

+
分享
评论
鹰瞳Airdoc
A-
A+
人工智能的兴起让很多人忧虑人工智能是否要取代医生了呢?张大磊表示,人工智能并不能替代医生,是医生新时代的听诊器,可以为每一位医生服务。

连绵的细雨为上海带来了寒冷,但是并没有影响一百多位眼科专家和一千多位眼科代表的热情,在众多眼科同仁的瞩目下,第十七届国际眼科学学术会议、第十七届国际视光学学术会议、第四届国际角膜塑形学术论坛、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眼科和视光技术及设备展览会、第十三届中国眼科和视光专业医院展示推广会(COOC 2017)于2017年3月23-26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本届大会共设20余场专题报告会,15场卫星会,包括白内障手术与人工晶体进展、第四届国际角膜塑形学术论坛、OCTA高峰论坛等。其中,国内医疗领域人工智能企业Airdoc创始人张大磊的一场关于人工智能识别医学图像的演讲,引起了大量眼科医生的兴趣和关注。

人工智能即将改变世界

计算机技术在过去数十年里面已经创造了众多世界顶尖公司,并且改变了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比如21世纪的前十五年,软件重新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Amazon打败了传统书店,成为了世界上最⼤的图书商是软件公司; Google成为了世界上最⼤的营销平台; LinkedIn同样成为了世界上最⼤的猎头公司。

20世纪 90 年代,Yann LeCun等人发表论文,确立了卷积神经网络(CNN)的现代结构,2012年Hinton在ImageNet中首次使用深度CNN获得了比第二名高出10% top5准确率,人工智能进入了爆发期,张大磊认为,21世纪第二个十五年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将再次重建世界的格局。

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和Master已经在人类最自豪的围棋领域击败了人类,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此外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视觉实验室主任李飞飞在未来论坛2017年会暨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曾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在医疗领域取得巨大的成果。

人工智能带给医疗的变革

如今斯坦福大学已经可以成功分辨皮肤癌,IBM的Watson也能够在10分钟内识别癌症,甚至美国的Arterys公司旗下的产品Arterys Cardio DL获得FDA批准,人工智能应用在医疗领域已经是个趋势。

张大磊表示Airdoc团队在成立之前,团队成员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并且一直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让医疗更加高效。Airdoc基于深度学习完成⼼梗⻛险预测的模型、⽤深度学习识别⽪肤癌、⽤深度学习识别糖尿病性视⽹膜病变、⽤深度学习识别肺结节/冠脉斑块/乳腺癌、⽤深度学习识别病理切片中的肿瘤组织、⽤深度学习提前判断老年病⻛险因素并做早期⼲预等。

在大会上,张大磊分享了Airdoc在眼科领域的应用,同时向与会医生们介绍了由他带领的团队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斜视和眼眶病等眼科疾病的筛查上取得的最新进展。

Airdoc花费大量时间从多家国内外顶级医院收集了数十万张眼底照片,针对眼底图像特点,设计特定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在ImageNet 1000类分类模型预训练基础上,对眼底图像分类模型进行迭代优化,最终研发出了Airdoc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辅助诊断模型,在灵敏性和特异性等主要指标上,获得了和人类医生相当的结果。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发病率约为25%~38%,失明几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25倍并且不可逆,已经成为了最严重的的致盲眼病之一,可是目前中国眼底医师数量较少,2016年中华医学会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公式,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中国的眼科医生约为3.6万余名,患医比达到惊人的3166:1,使得这些医院和医生负担很重。

Airdoc的糖网筛查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准,应用到基层医疗机构,为年轻医生和没有眼科经验的医生提供准确的诊断建议,然后可以对患者进行转诊,从而响应国家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分级转诊政策,不仅缓解了大医院的压力,更是起到了医疗神经末梢的作用,让基层医疗运转起来。

目前好多患者有扎堆去大医院看病的习惯,但是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有限,很多医生都很匆忙,Airdoc同样可以用到大医院中,其糖网模型可以在80ms内识别眼底照片并且给出诊断建议,从而辅助眼科医生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斜视问题,Airdoc设计了深度学习和传统机器学习相结合的混合模型。利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提取的高语义图像特征以及图像中提取的特定数学描述特征,对九眼位图中不同斜视表现进行分类,成功研发出了斜视辅助诊断模型,可以很好的辅助医生诊断斜视。

眼眶病变的体征由于病变性质和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也错综复杂。Airdoc的产品可以自动获取眼部区域,并且自动检测角膜,可以准确识别炎症、肿瘤、外伤等病况,可以辅助眼科医生治疗眼眶疾病。

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好工具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医疗健康定位为国家级科技战略产业,试点建立居民健康影像档案,鼓励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能诊疗生态系统,推动医学检验检测、影像诊断等服务专业化发展。

人工智能的兴起让很多人忧虑人工智能是否要取代医生了呢?张大磊表示,人工智能并不能替代医生,是医生新时代的听诊器,可以为每一位医生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工智能,医生,看病,张大磊,眼科,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