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良知+医疗】云医疗深耕社会医学蓝海

2017
03/27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互联网医疗的市场在哪里,最宝贵的市场将不是生物医学市场,而是社会医学市场。

在探讨与研究互联网医疗建设与管理的过程中,发现互联网医院的兴起让云医疗有了用武之地。京东等电商也介入互联网医疗,可见互联网医疗已经成为一片医疗投资者的蓝海。

医疗市场的开发,目前还大量的局限于生物医学领域,精神心理医学也已经为投资者所青眯,然而社会医学的市场,在互联网医疗未形成规模之前,似乎没多少人看重。有朋友问互联网医疗的市场在哪里,笔者从现代医学模式来看,最宝贵的市场将不是生物医学市场,而是社会医学市场。因为传统的医疗摆脱不了对生物医学的依赖,而对社会医学,传统医院甚至连边都没摸着。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事实。医院改革中,不少医院的后勤服务从医院分离出来,大多社会化即是传统医院抛弃社会医学模式的明证。

互联网+医疗,从传统医疗切入,等于是动了人家的奶酪,其市场竞争成本也可谓巨大。人致良知的角度,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最好是做有益于传统医院医疗的拓展。而去开发社会医学市场将是资本效益最大化,然而如何开发,需要了解社会医学的实践模式,落地方法。

社会医学是从社会学角度研究医学问题的一门学科,它研究社会因素对个体和群体健康、疾病的作用及其规律,制定各种社会措施,保护和增进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笔者认为,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导下,云医疗切入社会医学,可从这六个方面入手。

运动医学

云医疗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传统医院的就诊患者,也是长期在药店、健身店消费的顾客,更可以是在家庭从事运动健康的人群,因为自我医疗者皆需要云医疗的智慧包。从每次马拉松总会出现猝死者说明运动医学是多么重要。如果有云医疗下的移动健康做护航,生命和健康一定更有保障。

情绪医学

数亿的糖尿病、高血压病、精神心理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皆与情绪健康有关,而情绪医学最能用云医疗来承载。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情绪云智慧包,时刻自动提醒和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云医疗服务于每个人的心理与情绪健康,让个人隐私有了保护,让个人的健康角色永远张扬,这将是医患双赢的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吞吐量。

饮食营养医学

当传统医院废弃食堂,当营养师走进互联网,云医疗就自然与饮食营养医学结下了市场缘份。没有大数据,如果不做精细化的监测与评估,饮食营养肯定做不好,这又给云医疗以恩赐,互联网平台的轻问诊与网店式营销,一定能让云医疗的经营者们把饮食营养的市场轻松抢到。

家庭医学

都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医学不仅仅是家庭医生的市场范围,更是云医疗应该罩到的市场空间。家家有小药箱,如果云医疗介入,一定不会有过期药品出现,更能有云保健医生、云康复医生、云理疗医生为家庭健康护航。

环境医学

在通讯与交通发达的移动社会,移动办公、移动生活已经成为常态,环境已经不是固定的环境,而是一个动态变化的环境。作为人的健康适应就有了更高的要求,环境医学也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每个人头顶着一片云彩,云医疗就是那片永远照耀着健康的云彩。运用环境大数据来指导人们在变化的环境中生活、工作与旅行,也将给人们带来一种信仰健康的幸福感。

循证医学

即便是生物医学本身,也由于互联网社会的介入及大数据的应用,让循证医学成为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新形式。云医疗最能让循证医学成为简单的医学,让医疗精准而更为有效。当患者的诊疗因循证医学而变得更有成效、更为节省费用的时候,云医疗的价值也就突显出来。

云医疗的优势在于在环境不断变化下,能不影响人们工作与生活的情况下,有效地刊物移动监测、数据护航、持续康复、管理健康,从而颠覆了传统医院锁住患者身躯,让患者的身心更加地自由和舒畅。云医疗深耕社会医学的蓝海,将医疗回归本质中,赚到社会医学的市场“外快”,这正是互联网平台免费经济背后赚钱诀窍。为了能让众多的互联网医疗大咖们能有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本人也建立了一个“云医疗建设与管理”微信群,定期不定期组织线上及线下研讨,本群将以“致良知”的人文精神,通过“事上磨练”,以期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有兴趣的互联网医疗同仁和医院院长大咖们可加本人微信(mapsycho)。

最后用一首小诗赞叹未来的云医疗:

云医疗

属于我的一片蓝天

彩云反射着七色阳光

把我的健康照亮

运动之中

有移动监测

情绪医学

有数据护航

饮食肥胖

在云中自动调养

网络物理治疗师

持续的康复保障

云之家的医生呀

时刻把我们的环境优化

呼唤社会医学的蓝海

让云医院管理我们的健康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良知,医学,传统医院,社会医学,互联网,云医疗,环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