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牧樵2015医疗产业观察(17)

2017
03/22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A-
A+
中国做医疗健康城的大多是房地产公司,即使建立起来,也往往难以提供真真意义上医疗健康服务。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1):希望创作《医疗重建:挑战与机会》,完全是一种激情和冲动,倒逼自己去思考,就象每天写一篇产业观察一样。2000年以来,参访300多家全国特色医院,准备写100个城市医院印象(已写10几个),撰写了300多万字关于医疗产业的文章,阐述了自己的理论和观点,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促进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2):中国做医疗健康城的大多是房地产公司,即使建立起来,也往往难以提供真真意义上医疗健康服务。韩国立法规定允许全国的174家综合医院建设专为医疗观光客的住宿设施——医疗观光酒店,其面积要低于病床总面积的50%,采取医疗观光游客与普通患者分别治疗的措施。尽管我国政府也出台一些纲领性文件,仍然是玻璃门,中国医疗旅游才开始起步。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3):宝能(总资产524亿)战万科(总资产5707.9亿),明显想小鱼吃大鱼,无论结果怎样,表明新资本时代已经到来。在资本驱动下,医疗行业也将快速证券化,孵化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问题是,尽管资本已经虎视眈眈,医疗行业却未做好准备。旧体系真正坍塌,新市场化体系尚未建立,机会点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医疗健康实体的创新模式建设。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4):在医疗健康产业,有许多我们臆想的商业模式,比如市面上某些所谓“健康管理”,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风风火火,创业者前仆后继,往往是过程之后又回到原点。缺少战略,缺少价值,缺少支付,尽管我们充满激情,埋头苦干,创意无限,却没有找到真正的商业模式,一抬头,不知路在何方。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5):中国医疗旅游,需要市场化力量推动。上海曾经利用世博会的机会,搭建医疗旅游平台,希望成为亚洲医疗中心,利用公立医院特需病房为外籍人士提供高端医疗服务,一阵风之后,停滞不前。其实,医疗旅游产业,需要市场化来推动,周边国家如泰国、印度、韩国等,服务主体基本上是私立医院。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6):《重建医疗:挑战与机会》的核心思想是,我们必须战在全球的宏观角度,梳理医疗发展历史的纵向和横向脉络,审视人文、科技、商业对医疗的影响,研究传统医疗技能和现代医疗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通过系统复杂理论,站在未来看现在,或许可以发现一个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全新的医疗体系。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7):医疗投资正如火如荼,腾讯定位连接器,与辉瑞制药、中国平安、君联资本联手,进行覆盖医疗行主体和就医流程投资。当然,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医疗主体的链接市场巨大。如果我们的医疗主体,正在由行政主体过度到市场主体中,其变数很大,简单的链接往往容易成为过去式。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8):随着市场的变化,医院结构性危机已经显现,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已遇到越来越重的经营压力。一方面,医疗市场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一方面,医院经营却面临挑战。以行政垄断建立起来的医疗服务体系,已经不适应今天市场的需求,回归医疗的本质,以患者价值为引导,重建创新的商业模式,是我们投资者面临的唯一选择。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69):医院管理思想的重建,是未来医院管理的基础。在医院行政管理模式下,我们树立了对行政权威、特别是对那些大医院或职位高的所谓专家的顶礼膜拜,我们只看表面的光鲜,从来不究其原因。在行政权威下,自我不复存在,模仿变成了家常便饭,我们不敢越雷池一步,尽管如井底之蛙,却自得其乐,耀武扬威。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70):未来社会的竞争,将是智力的竞争。所以,我一直认为:“学习力就是竞争力”,也是自己不断学习的动力。对于医学来说,更是如此。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Sydney Burwell曾说:“在医学院所学的知识,其中有一半可能在10年后会被认为是错的,更糟糕的是,没有一个老师知道是哪一半错。”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判断错在什么地方,用新的知识替代旧的知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刘牧樵,医疗,产业,医院,观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