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学院创始人戴维·洛克菲勒去世

2017
03/21

+
分享
评论
瑞慈连锁诊所
A-
A+
人们把北京协和医学院称为中国现代医学的摇篮,而它的梦想播种者,是一百年前来自太平洋彼岸的一群美国人。

人们把北京协和医学院称为中国现代医学的摇篮,而它的梦想播种者,是一百年前来自太平洋彼岸的一群美国人。

David Rockefeller (June 12, 1915 – March 20, 2017)

3月20日,101岁高龄的美国银行家、慈善家和总统顾问戴维·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逝世。

洛克菲勒发言人表示,戴维‧洛克菲勒在纽约州居所于睡梦中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安详离世。  

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

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19世纪下半叶创办美孚石油公司,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

洛克菲勒家族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前世今生

1921年9月19日,洛克非勒先生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成立典礼上宣言:让我们朝着这一目标继续前进,在中国建立世界上最好的医学院。

在医学界,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北京协和医学院就是洛克菲勒慈善王国最大的海外项目。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创始于1914年,是洛克菲勒基金会的第二大项目,并于1928年在纽约改组为一个独立的基金会。通过资助医学、护理以及公共卫生研究和教育来改善中国及其亚洲邻国人民的健康状况。

CMB最初的职责是创建并运营北京协和医学院,该使命从1914年一直延续至1950年。

自1950年从中国内地撤出后,CMB便开始在日本、韩国、中国香港、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促进其医疗能力建设。

自从1980年应邀返回中国内地后,CMB在华的资助对象逐步扩展到目前的二十余所医学院校,帮助他们改善提高医学教育和研究水平。

2016年9月10日上午,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位于北京协和医院清代四合院的北京办事处, 举行新址启用庆典,喜迎宾客。

CMB拥有超过2亿美元的资产,每年资助额度超过1000万美元。CMB总部位于美国麻塞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市,在中国北京设有代表处,拥有一支出色的赠款管理和项目支持团队。

戴维·洛克菲勒此前一直是洛克菲勒家族最年长者,自2004年7月以来担任洛克菲勒家族族长。

尽管“腰缠万贯”,戴维·洛克菲勒并不看重自己的财富。

他先前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

“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相信,物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一个人过得快乐。不过,如果你没有好友和重要的亲人,生活会非常空虚和难过,那时物质的东西也不重要了。”

戴维·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唯一出版自传的人,他的自传2002年面世。

在商业界,提起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盛名,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来形容绝不为过。这个迄今已繁盛了六代的"世界财富标记"与美国乃至国际政经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推荐视频

凤凰大视野 彼岸——中美医学慈善百年纪事

推荐阅读

资料参考:

https://www.rt.com/

https://www.nytimes.com/

https://chinamedicalboard.org.cn/

http://www.pumch.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创始人,去世,洛克菲勒,CMB,医学院,财富,家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