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牧樵2015医疗产业观察(11)

2017
03/21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A-
A+
毫无疑问,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将爆发式增长,于是,不同行业的人都希望往这个方向转型。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1):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世界眼花缭乱,面对转型,特别是向医疗、养老等大健康产业转型,投资者该怎么办?学习成为了这些投资者的第一课,他们孜孜不倦地花时间一点一点学习医疗养老行业的知识、名词、术语、理论、案例等,往往,对行业的理解绝非一朝一夕,而时间和机会不等人,有没有捷径达到目的?这个时候,专业的智库就将发挥作用,他们可以厘清投资者的需求,用最快的方式找到解决方案。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2):一个朋友问我,医生资源怎么整合?我的回答很简单,为医生持续创造价值。至于,怎么为医生创造价值,就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了。在医生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一对一的诊疗模式,唯有高端方有可能,所以,难以持续;医生多点执业的需求,是我们想象中的伪命题,“碎片时间”价值不大。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3):面对趋势,我们怎么办?当网上可以购物,我们说假货多,不要买;当手机可以支付,我们说千万不要,因为骗子多;当智能手机出现,我们说手机就是电话功能,智能什么?当微信刚刚发布,我们不加理会;当专车如火如荼,我们说不合法。当医疗旅游已成为关注热点,我们必须相信它,趋势就在眼前!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4):今天的医生集团大会召开的很火爆,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公立医院没有回归公益,市场仍然处于垄断的阶段,行政结构掌控市场的情况下。无论是体制外还是体制内医生,以“医生集团”的名义参与市场竞争,表明少数医生团体的另一种觉醒。对于大多数医生来说,行政垄断带来的是巨大的利益,在利益面前,大多数医生团体不会主动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的,除非行政结构被打破。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5):关于“医生集团”的发展模式,绝不是仅仅把个体的医生链接到一起,或者是利用医生的“碎片时间”,大家一起“走穴”。医生集团靠一对一的诊疗模式根本就行不通,其挑战的一定是颠覆和创新,即使是在行政垄断的体制下,也需要找到放大医生价值的商业模式,方向没有错,选择路径需要极大智慧!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5):关于“医生集团”的模式,目前分为体制外“医生集团”和体制内“医生集团”,体制外以张强医生集团为代表,体制内以孙宏涛大家医联为代表。目前来看,以概念炒作为主体制内医生集团,如雨后春笋;以市场模式运行的体制外医生集团,仍然未见复制。这说明,医生集团的商业模式仍然在探索中。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6):和有关专家探讨一个创新的医疗项目策划,由于没有可参照的模式,医疗专家们站在自己的角度,当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投资者更是满头雾水,难以进行决策。面对众多意见,投资者常常会甄别有效信息,提纲挈领,然后组合起来,就变成了项目“商业计划书”。其实,创新医疗项目的设计,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需要宏观、行业、睿智、系统、跨界、创新和颠覆。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7):关于“医疗服务产品”设计,最近,我们在为一家医院科室进行产品设计,首先,根据原有服务产品的盈利能力、创新程度、发展趋势、个性特点等,对服务产品进行分类和市场化甄别,设计服务产品“治疗流程”和“服务流程”,对现有服务产品进行创新设计,并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表现,实现向公众清晰传递服务产品概念。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8):2000年开始关注中国医院管理,那时的书籍稀少,在图书馆唯一借到的书是《美国医院经济管理》,后来发现中国医院管理先行者易利华编写的《医院管理新论》,于是邮寄此书,受益匪浅,也结识易利华,无锡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国家医院管理奖的获得者,撰写了系列医院管理著作。

刘牧樵医疗产业观察(109):毫无疑问,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将爆发式增长,于是,不同行业的人都希望往这个方向转型。首先面对的是采用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模式的问题困扰,当然,大多数人会选择轻资产模式,这个模式对人的要求更高,系统构架、创新、服务能力是挑战;重资产模式对资产的要求也很高,对于拥有资产人,是优势,同样,人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所以,无论采用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模式,人是最重要的因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刘牧樵,医疗,产业,医生集团,模式,体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