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良知+医疗】 做知心医者

2017
03/19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医术的精一不是指患者这个“人”与“面”的医学本身,而是洞悉在人和面之下的那个“心”,这样才能成为患者的知心朋友。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如何从医学的角度来理解这句话呢?

笔者以为,由于医者都受过专业而良好的医学教育,有着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尽管医学尚有许多未明之处,但患者这个生物“人”相对来说是容易知道的;而患者的疾病症状、体征和病理这个“面”也是能比较全面地知悉的;然而患者在疾病的折磨和现实社会压力之下,他的那颗心及其复杂的表现却是最难知道的。因而做为医者,医术的精一不是指患者这个“人”与“面”的医学本身,而是洞悉在人和面之下的那个“心”,这样才能成为患者的知心朋友。

医者治病救人,需要医术高明,然而高明的医生更是能知道患者心理的。然而要知人心必先知内心。因为内心犹似一面镜子,既能照亮自己的良知,也能照耀事事物事。如果没有自知之明,不知己心,则良知就可能为私欲蒙尘遮蔽、甚至逐渐泯灭良知,而使医者之心死灰,成为医道堕落之心。

从良知学说上来看,医者之心应该有这样几个基本面:

1.本心

阳明先生曰:“知是心之本体。心自然会知。见父自然知孝,见兄自然知弟,见孺子入井,自然知恻隐。此便是良知。不假外求。若良知之发,更无私意障碍。即所谓‘充其恻隐之心。而仁不可胜用矣’。”

从阳明先生的观点来看,良知就是每个人的本心。每个人的本心上升到每个职业的本心,是否可以理解为“治病救人”是医者的本心。譬如,医者见患自然知病,接诊自然知药,施药则知病除。如果知道这样的本心,那些药品回扣、过度检查与过度医疗的“私意障碍”一定不会浸入医者的内心。因此,医者的本心是良知之心,即良心。

2.初心

“初”字,左边是“衣”旁。右边是“刀”。“刀”作为象形字,本义是兵器。从此联想,医者的初心是追求医术的高明,因而在接诊的过程中一定会全心全意地钻研病人的疾病及其诊疗方法。

“衤”是“礻”字多一点。“礻”是“示”作偏旁的变形,而“示”是“神”的本字。初字的构成,亦是联想为“神刀”之意,医者在患者的眼中,不正是一经神医诊治,就有药到病除的初心渴望吗?患者的这个初心和医者的初心不正好合二为一了吗?然而初字也有个“衣”旁,人之初心,也要丰衣足食,医者也需要与其价值相应的待遇,否则也会影响到初心的呈现。由初字分析,医者的初心正是医心、做神医之心。但也有常人之心。

3.静心

小时候跟父亲学医的时候,父亲常说“性情怠慢之人不能为医、急燥之人亦不能为医”,这个道理从“静”字可看得出来。“静”字可看成由“清”和“争”二字合并而来,也就是说人需要有清心和争心,清心是要看事物看得明白,争心是要有主动之心,敢于克服困难之心。医者只有看“清”患者之病情、了解患者之心理,才有可能同患者共同与疾病作斗“争”,战胜病魔。患者受疾病折磨而痛苦不堪,患者之心焦虑、烦燥、恐惧和抑郁,这是病魔动乱之心。医者此时心若平静,才有可能观察洞悉疾病的表里,“以静制动”,才可以解决患者的疾病之苦。

4.仁心

仁字是一个“亻”旁和“二”字所组成,意思是说若是一个人,无所谓仁,而当有两个人在一起时,仁就产生了。汉字道德要求要互为仁人,医患关系就是医者和患者的两人关系,只有医者首先表现出仁心,受病床纠缠的患者才有在病魔驱除后表现出仁心。医者被尊称为医师、护师、医院管理师,为师者必为道德之师表,施以仁心,才是治病救人之道。仁心在医疗中的表现,可以是同理心、同情心、侧隐之心、仁爱之心,也可以是诚心、精心和细心,切不可是粗心、恶心和不仁之心。

5.正心

从小父母、老师要求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为的是端正人心,心正则身正,身不正则心不正。所以正心是需要修炼的。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物欲横流,医者难免不会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而产生过分的私欲,而让良知蒙蔽或者泯灭。只有按照阳明先生的心学要求,不但致良知,扩充良知,才可能让心不歪斜而越来越正。阳明先生说:“然在常人不能无私意障碍。所以须用致知格物之功,胜私复理。即心之良知更无障碍,得以充塞流行。便是致其知。知致则意诚”。

总之,实践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不仅仅要懂得医学,更要懂得医学心理与社会医学。做知心医者要从两个方面修养,一是知患者之心,一是知自己之心,而知自己之心更为重要,这就是本心、初心、静心、仁心和正心。

注:【致良知+医疗】是运用阳明心学指导构建医院心理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内容。笔者会陆续推出系列思考,也诚邀各位有志于阳明心学与医院管理的同道们共同探讨传统文化与医院管理的关系,以服务当下的医疗改革与医疗行业建设。

作者微信:mapsych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知心医者,良知,医疗,医者,患者,疾病,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