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篇海外研修报告《曼彻斯特学习》

2017
03/17

+
分享
评论
海外医学TEMC&BHGF
A-
A+
在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的组织下,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优秀的骨干医生一起,在英国的皇家波尔顿医院等五家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

曼彻斯特学习报告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张姮

专科医生赴英国曼彻斯特研修项目 第一期

非常荣幸我能通过层层选拔考试成为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曼彻斯特第一期专科医生英国研修项目的一名学员。2016年9月至11月期间,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优秀的骨干医生一起,在英国的皇家波尔顿医院等五家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这次宝贵的进修经历,不仅让我对英国的医疗制度和医疗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英伦文化、人文精神也让我感触良多。现简要地将这三个月的学习、工作、交流情况总结,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获益。

一、波尔顿地区和医院简介

波尔顿(Bolton)位于英格兰西北部,毗邻港口城市利物浦和国际都市曼彻斯特,属于大曼彻斯特地区。波尔顿建于1253年,是一个历史建筑之都,拥有漂亮的国家级古建筑,其中600栋建筑被列入特色建筑或历史建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历史名地。国际著名的企业锐步(REEBOK)体育用品,联合利华(UNILEVER),都起源于波尔顿。

在波尔顿拥有美丽的乡村和旅游胜地,包括高级购物中心,娱乐休闲场所,绿树成荫的广场,特色的街头表演,是一个有良好声誉、充满发展活力的城市。历史上的波尔顿曾经烟囱林立,但是从1950年以来,地方政府就率先推行一个40年的无烟计划,使波尔顿在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前沿,其议会因此获得了2001年国家绿色苹果奖。波尔顿有270000人口,民风淳朴,居民有着强烈的地区自豪感。

波尔顿医院历史悠久,1814年波尔顿诊所开业,随着医院的扩大及医疗工作的完善,医院几经易名换址,1996年命名为皇家波尔顿医院。医院有600张病床,将近5500名职员,可以以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为周边近11.5万居民提供全面的急重症服务,也为75万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医院的核心优势所在是妇产科和新生儿科。

二、英国医疗制度介绍

英国医疗体系主体是NHS制度,同时也存在私立医院作为补充。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英文简称,创立于1948年,是英国社会福利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其核心理念是全民免费、按需分配。英国法律规定:NHS provides care free at the point of delivery,也就是说凡有收入的英国公民都必须参加社会保险,按统一的标准缴纳保险费,按统一的标准享受有关福利,而不问收入多少。福利系统由政府实行统一管理。因此英国国民在英国就医是完全免费的。当然,如果到私人医院就诊会收取昂贵的费用,但相应的会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

NHS实行分级保健制。一级保健称为primary health care,是NHS 的主体,由家庭诊所和社区诊所等构成,NHS资金的75%用于这部分。这个制度的核心叫GP(general practitioner)即社区的全科医生,90%以上的医疗行为是发生在GP一级,他们起筛选病人的作用。所有病人有了任何身体上的不适,首先找GP,GP再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及程度先给予处理,如果可以在社区治疗就在社区治疗,如果觉得需要转到大的医院治疗的,就写信把患者情况描述给大医院专科医生,并推荐患者到大医院就诊。二级保健是指医院,负责重病和手术治疗,以及统筹调配医疗资源等。英国鼓励民众看病去社区医疗;建设以患者为中心的体系,使很多以往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例被转变成安全有效的日间手术;急症服务由医院信托机构提供,为所有公民的紧急需求提供临床支持;通过开展健康改善和疾病预防项目减少死亡人数等。

NHS的制度显然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强调医疗的公平性,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但因就诊患者多,患者等待时间较长。在NHS工作的consultant每周会安排一定时间在固定的私立医院看门诊、做手术,这是他们很重要的收入来源,在英国医疗体制范畴之内非常合理、被普遍接受。英国医疗服务主要由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国家健康服务体系提供,同时也有私立医院作为补充。这是全世界最大也是历史最悠久统一支付的医疗保健系统。这个医疗保健系统向所有在英国居住的合法居民提供免费医疗保健服务。一些特殊服务如急诊的治疗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等也为来英国的游客免费提供。

三、医院学习见闻体会

我在波尔顿皇家医院所见习的科室是消化科,消化科是在consultant领导下完成患者全部诊治及护理工作,消化科在这里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病房收治病人、门诊复诊、内镜。消化科主要诊治消化不良、腹痛、溃疡、酒精相关,尤其擅长酒精相关疾病、消化功能紊乱的治疗。

消化科是英国首个国家大肠癌筛查中心之一,为60到75岁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的老年患者进行大肠癌筛查,大肠癌筛查是内镜室重要工作之一。内镜室每周会安排固定时间在指定内镜室进行筛查人群大肠镜检查。大肠癌筛查的资料收集及追踪工作会由一个大肠癌筛查专业护理小组完成。大肠癌筛查标准及癌前病变的处理则由consultant来完成。Dr Sinmon还将英国大肠癌筛查指南打印给我。他告诉我在英国,大多数疾病都有全国统一认可的诊断和治疗指南,所以临床医生只需根据指南去诊断和治疗即可,这样可以避免出现诊断或治疗上的错误。这份指南非常详尽,例如大肠癌筛查的背景及带来的益处、筛查适应人群、肠镜发现息肉的处理原则、第二次肠镜筛查的间隔时间、发现肠癌的处理原则等都有详细的介绍。根据这个指南,我可以在以后的临床诊治过程中有更好的参考内容。在内镜室我还学习了其它内容,包括急诊内镜下止血EMR ,ERCP,安置PGJ管等。在内镜洗消中心,观摩了内镜洗消全过程。医院内镜洗消是独立部门统一完成,确保洗消质量。每一次洗消都有追踪登记系统,哪一个病人用的哪一条内镜、哪一个护士洗的内镜、哪台洗消机洗的内镜都一一记录,这对于预防院内感染,很有意义。

                                        

消化科擅长治疗酒精相关疾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腹水、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酒精依耐、酒精戒断综合综合症等。在中国,肝硬化的首要致病因素是病毒性肝炎,因此,我们的治疗重点是抗病毒治疗,已达到改善肝功能、延缓甚至终止肝硬化进程的目的。而在英国,酒精是肝硬化的首要致病因素,因此除了治疗已出现的肝脏问题外,他们还要是预防病人再饮酒。科室有酒精特别护理小组,负责全院及波尔顿地区有饮酒问题的患者的戒酒指导工作,并建立患者档案,及时追踪。

作为一名消化科医生,我的兴趣在于炎症性肠病的治疗。炎症性肠病是免疫、环境、基因三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病因不明,治疗复杂,预后差,属于消化科疑难杂症。中国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低于英国,但随着经济发展和西式生活方式的引入,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英国在治疗炎症性肠病上累积了更多经验。因此,我们有必要学习炎症性肠病的诊治方案。通过跟随老师在病房查房、在门诊复诊病人及自行复习病历,我学习了免疫抑制剂及生物制剂的使用、炎症性肠病合并巨细胞病毒感染的治疗、免疫抑制剂和生物制剂根据血药浓度调整用药剂量的方法、炎症性肠病并发症的处理等,获益匪浅。

在Dr.Saigh 的帮助下,我还有幸观摩了粪菌移植的全过程。在滥用抗生素、机体免疫机能下降、生物制剂及免疫抑制剂的长期使用等情况下容易导致艰难梭菌感染并致病。甲硝唑及万古霉素是常规用药,但容易出现耐药,近年发现,粪菌移植是治疗耐药艰难梭菌感染的一个好方法。Dr.Saigh给予我理论指导,使我能理论联系实际地对该项技术有了详尽认识。

四、总结

三个月的英国生活转瞬即逝,在这里要感谢皇家波尔顿医院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场所和学习环境;感谢Dr Hodgson、Dr.Lipscomb及消化科全体职员在医院学习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感谢Ged教授及Ged教授带领下的团队对我们进行英国医疗体系学习及英语实用技巧学习的指导;感谢Belinda进入医院见习之后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感谢曼彻斯特商会在三个月的生活中给予我们帮助。

此次特别感谢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为我们搭建的学习平台,感谢湖北省卫计委、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消化科的领导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医生共同生活学习的三个月时间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勤勉的学习态度、成熟的为人处世、优秀的人格品质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毕生的宝贵财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曼彻斯特学习,研修,海外,波尔顿,消化科,医疗,医院,英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