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人生

2017
03/15

+
分享
评论
轮椅骑士
A-
A+
我更希望在我们中国不仅有轮椅上的作家张海迪,还有一位轮椅上的刀画家吴子鹤。

童年的记忆是苦涩的

我只记得我和同龄的孩子是那么的不一样,他们在快乐中玩耍、奔跑、嬉戏……而我只能在床前无奈的遥望。摸摸没有知觉的双腿,眼泪顿时模糊了我的视野。

我出生时腰部有个小包,当时谁也没注意,直到1岁时站不起来才觉得不对劲儿,父母急忙四处借钱给我看病,确诊为肿瘤后很是痛苦。这种病没有药物能治疗,也不能手术,只能随病情自然发展。

大概两岁时我得了一场大病,一直高烧不退,爷爷看着奄奄一息的我说:“唉,这孩子命苦,扔掉算了!妈妈无助的哭泣着,爸爸去镇上卖血……也许苍天可怜我,还剩下一口气的我在医院竟然活过来了。

妈妈知道我的腿连知觉都没有是在一次事故后。冬天,她总爱抱着我在火炉边取暖,有一次看见我的脚被考起了两个大大的水泡,而我竟没有一丁点儿反应。直到现在我都不想看我的脚,因为它让我讨厌,我的脚趾只剩下一半,连脚趾甲都没有了。

邻居家的哥哥跟我同龄,上学时每天路过我家窗前。每当看到他轻快的脚步,我就会投去羡慕的目光,对妈妈说:“等明天我的腿好了,我要和哥哥一起去上学。”妈妈听了无语,只是把我抱得越来越紧。没能上学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我是一只断了翅膀的小鸟。

家里只剩下我自己的时候,我就会忍不住去外面看看。一次,看见草坪上长着漂亮的小野花,就爬到草坪上采了一朵。妈妈回来时看到了就把我背回家。我的裤子破了,腿被磨得血肉模糊流了好多的血。妈妈清理着伤口,哭了。

好长一段时间,只要是我自己在家我就往外爬,直到伙伴们都嘲笑我,说我像动物一样在地上走,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就不爬了。妈妈怕我寂寞,每次干完活回来都要背我出去玩一会。有小朋友说,这么大了还让妈妈背真丢人啊!这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我趴在妈妈背上,无声的抽泣着。让妈妈把我送回小屋。那一刻难过淹没了一切。

见过我的人都说我很漂亮,说就是因为人长得太美了,才会有缺陷的,为此我自暴自弃。只要没人在,我就把脸抓得血淋淋的,同时拼命地哭,拼命的喊“我不要这张漂亮的脸,我只要一双有用的腿”。然后便拿着木棍使劲打着我没有知觉的双腿,我恨死他们了!附近邻居听到我的哭声,都赶过来哄我,把妈妈也找了回来。看到瘦弱的妈妈,我就不再哭闹,只是默默流泪,我怕妈妈难过,我怕看见妈妈伤心!

曾经的小梦想

每天过着寂寞的生活,性格开始变得内向孤傲。姐姐放学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她不仅能陪我玩,而且课本归我所有,还教我拼音,这样我就会查字典了,之后什么字都难不倒我了!

我的最大乐趣是读书,写日记是用来倾诉我的快乐,宣泄我的苦恼。我是多么希望在我的小屋里装满书!但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简直就是一种奢望。于是我便异想天开写文章,因为想赚钱!我想自食其力用稿费来买书,可是对于没有过正规学习的我来讲,自己学来的那点东西那点墨水根本是不行的,梦渐渐破灭了。

学习的榜样

在电视上,我看到张海迪姐姐出了一本散文集《生命的追问》。小时候在书中读过她的故事,那时我就非常钦佩她的自强自信,假如我能有这样一本书,以此来激励我自己,那岂不是更好吗?我喜欢听广播,也时常在广播里抒发自己的情感。我写信给广播电台主持人,希望他能帮我买到这本张海迪姐姐的散文集。半个月后,我终于得到这本视为珍宝的好书,每读一遍都有自己心语读白一样的感触,使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我觉得我的人生不应该像以前那样灰色,我可以用能动的双手为家为自己做些什么。于是我又开始打毛衣,并很快学会了很多花样的织法。我想去给别人做手工,可在我们只有三十多户的小村里根本没人用你织,于是我又开始织在东北常用的手套。那个线很细,我又必须织得质量好,所以两天才能织一副,我一直织到半夜,眼睛都累花了,以后视力下降,眼睛也近视了,并先后得了颈椎病、肩周炎,我都服药坚持着。开始不会织,手磨起了血泡。姑父看到我这样,劝我不要织了,太不划算了!然而我却觉得很开心,我只是想能有点儿事做。我不想在我年轻时就过着老年痴呆样的生活,我讨厌那种可怕的生活方式,我要有我自己的人生,我要用自己的劳动来换取美好的生活。我对生活是那么的热爱!我对未来充满了遐想。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爹妈为我找他们的接班人,对此我很恼怒,我讨厌这个话题,我讨厌别人来养活我。我要拥有自己的白马王子!也许是童话看多了!总是幻想我的男神冲天而降!我不想别人给我安排一切!因为他们介绍的对象不是太大就是太大!因为我是个残疾人只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于是我有一点点妥协了!姐姐的一句话:你没有看到爸爸脸上的皱纹又多了吗?我听到这句话我无条件地投降了。我不希望爸爸为我再平添一缕愁思。

不过我百般刁难一个又一个前来同我交往的人,但冯经受住了考验,我被他的真诚所打动。他只比我大4岁,家庭贫困,我想一切困难我们都会克服的,只要你有一颗上进的心,一个能吃苦的身板,我就什么都不怕。他给了我承诺,我们就举行了简单的婚礼。

婚后我们走过的路曲折坎坷。我们开过商店,因为位置偏僻无人问津而关闭:织手工却只有冬天那几个月,而一冬天下来我们仅仅挣100多元而已,我们种的地也因时常遭受冰雹而颗粒无收。爸爸常常拿来家里买来的粮食来接济我!其实每当看到远走的背影我的内心都会有说不出的难过!我不止一次在想我什么时候才不让爸爸这样为我的生活担忧!我什么时候才能不让爸爸为了我操心啊!爸爸什么时候能吃上我赚来的钱买的饭菜!爸爸什么时候对我的生活才能放心啊!那一刻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有朝一日一定要让爸爸放心!

坚持学画画

小时候坐在家里,看到火柴盒子上的图案真漂亮,我就天天画,有时往墙上画,有时往姐姐的课本背面画。由于我画得很好,小朋友们就把他们的美术作业都拿来让我画,而且交作业时大都能打100分。于是小朋友们就一传十,十传百,因此我的美术作业“订单”就多得接不过来,那时绘画就成为我一大乐趣和爱好。

有一次,姐夫在聊天时偶然得知当地的民间刀画老师刘江在招生,我不由得眼前一亮。想起我从小就酷爱画画,苦于当时环境没能去学画,既然现在大师就近在咫尺,干嘛不学?抱着一丝怀疑的态度来到了刘老师家。在了解我的生活状况后,刘老师让我免费学习,这让我感激终生。处于本身的喜欢加之自己的身体状况很适合绘画这一职业,当天我就开始了学画之路。

丈夫根本没想到我会这样坚定地去学画,他原以为只是去看看就算了,没想到会来真格的,就强烈反对,理由是每天都要走十几里路接送很困难。对于学会画画就能养家的说法他一点也不能相信。而在我想来,机会一个人一生能有几次,我可不想失去这一次对于我可谓来之不易的机遇,或许他就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由于我执意要去学习,他只好做出了让步。

我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婆婆带,虽然他们都认为画画在农村根本就没有用,但对于我的做法他们也不好说什么,只是希望我能及早打退堂鼓。然而我坚持学习,风雨无阻。丈夫每天清晨5点就用自行车送我到画班,尽管女儿每天眼里含着泪,但从来不哭并和我挥手再见。我看到女儿这样小就那样董事,我就更加努力学习,每天一坐就是大半天,练习绘画基本功。每当回到家里,小腿就肿的弯不下,夜里腰疼得翻不了身,而且大腿侧的一个20年前烫伤的处时常溃烂。夏天还好,冬天画画腿就像冰一样的凉,并且腿一凉就疼痛难忍,胃也疼痛。每天我都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学画,因为有美好的梦在牵引着我,鼓励着我。

其实最不便的是上卫生间,虽然老师的女儿说不怕麻烦有事尽管叫她,但为避免麻烦,我尽量不吃流食性的食品,甚至一天下来我都不敢喝水。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拿到了第一个卖画的工资,那一刻我是多么欣喜啊!虽然数额并不多,但这毕竟是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

这时候新的困难又来了!老师要到市里画画了,对于画技并不成熟的我来说简直糟透了,我想跟着去!当时的经济状况不允许!不去我还在学习当中,这样就意味着半途而废!当时鼻涕一把泪一把哭得跟泪人似的!就怕自己从此就完了!所有的梦想就此破灭!但老师很理解我当时的心情,让我在家安心画画不要放弃学习,临走时给我留下了一些画样让我自己练习。从此,我每天从早画到晚,生怕自己退步了。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画得好,有些人把他们的孩子送来跟我学。几年后,我来到市里继续向老师学画,还有幸得到刀画名家林宝君和宋俊杰的悉心指点。在刀画界,他们都是大师!

在吉林省第五届义博会举行时,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火车,这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坐火车。我的画一经展出就受到了书画老前辈的热情关注,他们被我的画艺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报社、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也都先后对我进行了采访。会后我把自己最欣赏的几幅画捐献出来,所卖的款项用来资助比我更困难的

学员,让他们更好的学习!

市电视台得知我的绘画历程后,特来给我录制了专题片《轮椅上的人生》,随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郦振国对我进行了3天的采访。不久后,郦振国打来电话告诉我,我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放在新闻头条。一时间我成为了新闻人物,全国各地及外国画廊也都来函电购我的绘画作品。

在北京,我们首先去了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国旗仪式。那一刻我的内心真的无比激动与自豪感。丈夫陪着我,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媳妇,我想都不敢想今生还能上北京来看升旗仪式。我以前错了,以后我大力支持你画画。”

2010年我入选参加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不负老师和我们残联领导的期望取得第一名!

2011又赴南京参加每隔四年一次的全国首届刀画展演!

2014年的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我又拿了第一的好成绩当。时一位评委这样对我说:四年前你的画很出色我给你高分,四年后你的作品再次把我折服了!

2015年应邀参加海峡两岸残障人士交流会,在福建厦门市举行,最后拿到了特别奖。

我能走到今天,要感谢太多的好心人。我唯一的回报就是把自己所学的也回报社会,让更多残疾人走向社会,走出自己的路!希望他们也像我一样无论在哪里都有一份自信!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们的民族艺术“ 中国刀画”能挂在人民大会堂里,作为中国特有的新兴画技艺术,能够向世界友人展现泱泱大国中国的风采!

我更希望在我们中国不仅有轮椅上的作家张海迪,还有一位轮椅上的刀画家吴子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号:轮椅骑士  如需转载,请到该公号申请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轮椅,人生,绘画,学习,画画,爸爸,妈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