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投资规范该起什么样的杠杆作用

2017
03/15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正当的投资回报无可厚非,也是以市场现实为基础的,但要更丰富,更广阔,更深邃,更接近于长尾效果,在空间向度和时间向度上应该是无限的。

最近几年资本开始变得越来越强大,这确实是以前没有见到过的现象。近段时间,陆续有山东、北京、深圳医疗投资运营或管理精英与我微信私聊有关医疗“投资回报”方面的话题。透过多次话题交流沟通,基本可以判断这几位医疗投资大咖,大多不具备商业模式聚焦镜、多棱镜和广角镜的视角与思维,话题的症结还是集中在认知这个痛点上。

我想“投资回报”这词虽然说得烂熟,却还是存在歧义。正当的投资回报无可厚非,也是以市场现实为基础的,但要更丰富,更广阔,更深邃,更接近于长尾效果,在空间向度和时间向度上应该是无限的。

战略强调的是围绕用户需要、与竞争对手差异以及提升运营效率,而商业模式则通过交易结构来创造价值,并且通过聚焦镜、多棱镜和广角镜三个角度,来分析和创造价值的。商业模式与战略不同的是关注结构,以及在这个结构里面“动态”的东西。不言而喻,倘若还是那种B2B或B2C的战略思维和管理思维,以投资回报和急功近利彼此之间的关系而言,行家所把握的永远是时机。

所谓医疗投资商业模式思维就是:做任何一家医疗投资时,首先,通过对商业模式概念的认知学习,来逐步培养自己对医疗投资本质的解读,视角和思维则是怎样把一群利益相关者和自己的资源能力投进来,会与哪些利益相关者发生什么样的交易?这是需要花时间去关注才能形成的一个交易结构;其次,这个交易结构持续交易,可否创造出新的价值,每一方能否会按照一定的盈利方式去分配这个价值。如果每一方分到的价值超过了它投入资源能力的机会成本,这个交易结构就会越来越稳固。

2017或许是医疗投资风生水起的一年,也许是命途多舛的一年。事实上,在未来3-5年内,医疗投资市场并不会出现通过并购、托管等方式呈现市场上的巨无霸。关键节点在于医疗投资是否有一条业务线真正能够领先社会规范和市场规范这两种准则。社会规范是团队绩效以及客户关系之间不要求即时回报的。市场规范意味着利益比较和及时偿付,界限清楚,黑白分明。

可以想象,如今医疗投资市场稍像鸡蛋状,那么其长轴与短轴的差异,就度量了这个不均匀性。显然,理解投资资本需要意识,需要对市场有所敬畏,更愿意抱团。怎样把医疗投资业务优势转化为融资优势,再把融资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唯有这样的正向循环,就有机会进入长板。

当下的医疗投资,一方面,资本在有规则的场景中,能够轻松的超越了专业技术积淀的知识体系。但在更为关键的,没有明确规则的场景中,以及利益回报、财务业绩提升方面,现在还看不到超越资本、甚至让资本家窃喜的一点点迹象。这种希望很可能从人性上就并不存在。

其实,在不少医院投后的境遇下,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需要积极适应市场规则的变化,在规则的框架之下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那么,发展机遇一定要基于Vision(愿景和方向)知道结果和目标,这是Vision(愿景)到Action(行动)的关系。一方面要快速行动,但是背后有非常清晰的Vision。也就是说,商业模式背后必须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部署,这个战略部署即内控。“内控”传统意义上是财务内控,但技术内控其实也很重要。

那么,作为投资人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医疗行业已从机会竞争转变为战略决胜,将面临更多的战略和管理新问题,能够认知到如何判断医院发展走向,而勇于布局呢?所需投资到底能不能提供一家医院真实的价值?消费者价值主张?盈利模式、可持续价值这些方面的变化,才会具有很好合作前景。

“您”的积极赞赏、或点赞、评论的确对“我”很重要!

作者:郭俊 原省级三甲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资深民营医疗行业观察与实践者、民营医疗运营管理职业院长。

本公号提供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态度的实干经验与最新资讯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号《院长说医事》GJ530926

【声明】本文原创文字版权归郭俊所有,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授权禁止转载与摘编,否则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杠杆,医疗,规范,思维,投资,战略,商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