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运用的终极目标“治好”

2017
03/13

+
分享
评论
EDDA科技
A-
A+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运用可远远不止读片和诊断,“诊”的终极目标还是在于“治”、“治好”。

近日,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泌尿外科病房,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大爷精神矍烁,连连称赞该科杨波教授等医护人员医术高超,让他重获新生。据悉,这是长海医院泌尿外科杨波教授团队在2017年成功完成的首例高龄患者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右肾癌根治术+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下腔静脉重建术,EDDA科技为此次高难度手术提供了全量化的IQQA-3D术前精准评估服务

精准术前评估,多学科合作确定手术方案

患者因“间断性肉眼血尿20天”收治入院,CT检查结果提示右肾癌伴癌栓形成,癌栓突入下腔静脉。高龄患者接受肾癌根治术,要面对麻醉、手术、感染等多方面呈几何倍数增长的难关。手术要求每一次游离、每一次阻断都必须精确到位,任何一个细节都关系到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因此术前精准的定量评估和合理的手术规划、术中精细的操作、术后完善的护理都显得尤为重要。

机器人辅助进行外科手术的方式,具有操作精确、创伤小、失血量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长海医院泌尿外科杨波教授经仔细检查后,邀请麻醉科、血管外科专家对患者情况进行了联合会诊,决定为其进行机器人微创手术。

主治医生与IQQA技术团队深入沟通,通过 IQQA平台定量评估分析肿瘤位置、癌栓累积、肾脏内部复杂的管道解剖结构、肿瘤血供分支及流域,并根据IQQA-3D术前精准评估情况模拟手术,最终为患者制定了具体的个性化精准手术方案——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右肾癌根治术+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下腔静脉重建术。

上图:IQQA术前精准评估

巧驭“达芬奇”,肾癌手术进行时

肾癌合并下腔静脉癌栓手术向来以高难度、高风险著称,术中处理稍有不慎,即有可能出现大出血、肺栓塞等致命的并发症。选择最适合的麻醉管理,保障患者循环稳定和手术顺利完成,做好应对风险预案是这次麻醉的关键。由麻醉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杨波教授主刀,张超主治医师和过菲医师密切配合)等组成的多学科专家团队协作,根据IQQA精准术前评估情况,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右肾癌根治术+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下腔静脉重建术:

右上:主刀医师杨波教授操控“达芬奇”手术中

术前由血管外科冯翔教授经颈静脉于癌栓上方4cm位置放置滤器;麻醉科周?医师对患者进行全麻,取左半侧卧位,成功建立气腹、连接智能臂后,常规暴露肾蒂,阻断右肾动脉;

术中采用血管套扎带分别阻断左肾静脉、癌栓近心端下腔静脉及癌栓远心端下腔静脉;

剪开下腔静脉,剥离癌栓;缝合重建下腔静脉;

解除下腔静脉阻断,开放血流,完整切除肿瘤。

术中情况与IQQA术前评估基本吻合,精细而复杂的肾癌根治手术顺利完成,肿瘤被完整切除,出血量仅150ml。个性化的精准规划、多学科、多专家的联合健康服务,减少了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老人第2天即下床活动,恢复良好,目前已康复出院。

手术室团队

手术期护理团队  

此次杨波教授及其手术团队采用机器人辅助完成这类手术,并运用IQQA平台进行术前精准定量评估,不仅降低了手术风险,减轻了患者痛苦,还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及微创技术优势,有效提升了患者术后康复和提高生活质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终极目标,人工智能,医疗,手术,癌栓,肾癌,外科,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