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磁共振的那些事儿

2017
03/13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MR确实存在“辐射”,但是没有电离辐射,是对人体并无危害的“电磁辐射”,就是对胎儿也是可以进行MR检查的,但是目前不推荐3个月以内的胎儿做MRI检查。

在磁共振室待久了,我们会经常听到有人问到“大夫我拍这个片子辐射大不大啊?”“做这个检查危险不危险啊?”“我做核磁是不是要把手表手机都拿出来啊?”其实不止是病人有疑惑,其他科室的同事也经常会有这方面的问题,今天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科的磁共振检查。

说到磁共振,我们都会习惯的简称为核磁,其实严格来说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的物理学基础是核磁共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但为避免“核”字引起人们恐惧并消除NMR检查有核辐射之虞,学术界早已将核磁共振改称磁共振(MR)。所以以后大家不要在谈“核”色变了,我们的MR检查和日本福岛那个核电站可是两码事,并不会出现什么危险哦~~

MR成像的过程颇为复杂,这里仅为大家介绍一下最基本的物理原理。其实所谓的“核磁”是指带有正电荷的原子核不停地以一定的频率自旋,让它进入一个恒定的磁场,原子核会沿着这磁场的方向回旋。这时用特定的射频电磁波(射频脉冲RF)去照射这些含有原子核的人体,人体就会显著地将电磁波吸收掉,停止射频脉冲后,人体内的氢原子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并发出特定电信号,再经采集,转换,最终得到我们需要的图像。

既然我们知道了磁共振成像的原理,现在再看看常见的问题:

Q:MR有没有辐射啊?会不会对我造成伤害?

A:简单来说,MR确实存在“辐射”,但是没有电离辐射,是对人体并无危害的“电磁辐射”,就是对胎儿也是可以进行MR检查的,但是目前不推荐3个月以内的胎儿做MRI检查。

Q:MR和CT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大夫开了CT又让我做MR?是不是重复检查?

A:简单来说,MR没有无骨性伪影,能多方面、多参数成像,对神经系统以及软组织的成像更加清晰,可以不用打造影剂就能看清血管,避免了造影剂引起的碘过敏。但是MR扫描时间久,昏迷、躁动的急重症病人不能获得清晰图像;并且MR在氢质子缺乏或含量很少的组织如致密的骨骼、钙化、含气的肺部等,成像欠佳,所以肺部的疾病是CT相对更有优势,而且CT扫描时间短,无噪音,以及比MR价格更便宜。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而不是互相取代的关系。

Q: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做MR检查呢?

A:首先体内有金属植入物的人群:心脏支架,动脉瘤夹,宫内节育器,人工关节置换等,需获知这些设备兼容性和生产厂商的书面材料,如确认由非铁磁性物质(钴铬镍合金、镍钴铬钼合金、钛、钛合金、镍钛合金)制成,建议患者可接受1.5T或1.5T以下场强的MR检查。弱铁磁性的置入物则建议术后 6~8周后接受MR检查;心脏起搏器和埋藏式复律除颤器,目前一部分心脏起搏器厂商研究证明部分起搏器可以接受低场强MR检查,但普遍来看,仍为MR检查的禁忌证。考虑到射频脉冲有可能引起人体发热现象,所以高烧发热的患者不建议做MR检查;幽闭恐惧症的患者可根据个体情况尝试;另外孕妇最初3个月之内,应慎重接受MR检查。

Q:那做MR需要注意什么呢?

A:对于患者和工作人员来说,MR扫描室最大的危险就是那些接近磁体的铁磁性物质,比如发卡,文胸,钥匙,手表,手机,钢笔等,可能在无意间靠近磁体的过程中,因受到强烈磁力的吸引作用而突然飞向磁场中心,并牢固的吸附在磁体上。这一运动过程,极有可能伤害到人体!更有一些不知情的家属会把轮椅,拐杖,病床等大型铁磁性物体往扫描间里推,不仅会伤及人体,还有可能损坏仪器设备,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所以,严格禁止将铁磁性物体和相关设备带入扫描间!

Q:为什么我实际做MR的时间和预约时间相差了1小时以上,你们是不是偷偷给熟人加塞了?

A:我们科的MR检查为预约制,每天预约人数为210人左右,因病情和扫描部位不同,所需时间难以完美估算,加之MR本身检查所需时间相对X线和CT更久,所以很难完全按照预约时间执行,如造成比预约时间推后的情况发生,还请各位病人及家属给予谅解~ 谢谢。

您的理解与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朝阳医院放射介入影像中心感谢您的信赖,并祝您早日康复,谢谢。

责任编辑: 翟晓力

版权说明

本病例讨论为北京朝阳医院放射介入影像中心原创,供广大医师学习交流,欢迎分享,转载需要获得许可,并注明来源:“北京朝阳医院放射介入影像中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磁共振,谈谈,原子核,MR,检查,人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