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最强音:一鼓作气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进行到底

2017
03/1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的任务是,要一鼓作气,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进行到底。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的任务是,要一鼓作气,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进行到底,要按照社保法的规定和立法机关的授权,统一管理体制,并在此基础上真正全面实现“六统一”。

由于历史条件和梯次推进改革的方式,形成了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分设、管理分割、资源分散的“三分格局”。在保障参保者基本医疗需求的同时,却存在重复参保、重复补助、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三重复一浪费”的严重弊端。尽管中央早有明示,要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但由于陈旧观念的束缚、既得利益格局的藩篱和不合时宜的门户之见,使得原本顺理成章的“整合”,无端地一拖再拖,使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一损再损。所幸,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著名的“3号文件”(即《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整合”才驶入了“快车道”。目前,除西藏自治区以外,其他各省市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均已实现“整合”或作出了“整合”部署。其中,有22个省份理顺了管理体制,由人社部门统一管理各项医疗保险;还有几个省份从整合政策入手,仍维持分别管理的现状;只有个别省份“另起炉灶”。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有效遏制了“三重复”造成的严重浪费,按照重复率8%-10%推算,全国每年可节省300亿元左右的财政支出,如果加上重复建设机构、网络费用等,其数额之巨,令人惊愕与痛心。二是无论从医疗费用报销、药品范围还是就医购药上,都大幅提高了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保障水平。三是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社会保险统一管理的综合效能,有利于全民医保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广大城乡居民衷心拥护、额手称赞。早整合、早主动、早受益。久拖不决,只能造成更大的被动和损失,已成为普遍共识。

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的任务是,要一鼓作气,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进行到底。所谓“进行到底”,一是要按照社保法的规定和立法机关的授权,统一管理体制,并在此基础上真正全面实现“六统一”。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尾巴、不留后患。二是要遵循“制度要素要齐备”的原则,规制规范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特别是要把科学合理可行的筹资机制、保障机制、待遇调整机制和风控机制等基础性、决定性的机制建立健全起来。三是要本着以人为本和“于事简便”的要求,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城乡居民医保的统一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 王东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