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差率后 齐鲁、湘雅为何陷入风口浪尖

2017
03/09

+
分享
评论
呼叫医生
A-
A+
许多试点医院均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出现大面积收入减少,甚至是亏损。因此,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不是简单的涨价、补足,而是一个系统工程。

近日,一篇《多家三甲医院自建商业,垄断供应滋生腐败之忧!》再次将矛头指向了齐鲁医院以及山东省立医院。起因是在去年9月19日,齐鲁医院官网挂出一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品配送延伸服务项目竞争性磋商成交公告》。之后齐鲁医院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济南爱新卓尔医药有限公司作为所有招标药品入院唯一配送商。其实早在去年11月23后齐鲁医院就曾发表声明,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

       

近日,医药领域的人士再次发文,批评这一做法存在不妥,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医院强制所有药品均需通过这些自设医药商业公司才能入院销售的举措造成了供应垄断,违反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

 二,这些公立医疗机构自设医药商业公司,由院方派人出任法人代表,直接管理,自行垄断所有商业供货,缺乏监督机制,易滋生腐败。         

 三,这些医院设立的商业公司直接面向上游工业,却下游仅一个终端,无法覆盖全市或者全省,而且工业企业如果要与其对接,在一个省就可能要与成百上千家医院自设的小商业公司打交道,无疑增大加了工业企业成本。        

 四,国家对二次议价的态度是禁止状态,医院则通过自设医药商业公司的形式,增加一道坎,强势向上游要利润,因为是100%控股公司,便可直接回流至医院与相关规定不符。

药品零差率

下的三甲医院

        

除了这次被关注的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还有众多医院也都因为类似的问题都承受了巨大压力。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推进,各地纷纷进行公立医院「零加成」改革。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开始实行“药品零差率”政策,一些大型的三甲医院便“首当其冲”。由于药品零差价导致的收益减少的情况出现,也诱发了医院采取自救行动。一些医院为了生存,医院也想出了很多办法来应对。

江苏省2015 年10 月实行「零加成」改革。由于医院流动资金下降,医院向药企收取「质量保证金」。这直接导致了后来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停药事件”。  

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2016年6月,召开了排名前15位的配送商关于统一扣点10%的会议。后被批评是变相的以药养医。        

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湘雅附二医院的做法不同。相关医药人士认为,齐鲁医院通过把招标理顺,然后采取投资经营的药品配送公司服务的方式更为高明。这也引发了很多药企的很担心,认为这种方式会被群起效仿。比如山东省立医院参与设立的山东省齐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肿瘤医院设立的山东华天医药有限公司等。 

长久以来的医——患紧张,到如今的医——药紧张。这其中纷纷扰扰都只是医改过程中,药品零差率后的一系列插曲。但是这背后也透漏出,诸多大三甲医院的生存都陷入了十分艰难的局面。

百年医院缘何生存艰难?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益的纷争从来不是和风细雨。作为我国现代医学的重要起源地——湘雅医院和齐鲁医院,这两所医院都是建院超过了百年以上的医院,如今为了生存竟都纷纷陷入这样尴尬的局面。不禁让人唏嘘,但细思当下的环境,这既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因为在这盛名之下,不为人知的背后,诸多医院也都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困难。

2016年11月上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在一次会议上曾经直言:由于药品零差率改革的相关配套措施不到位,没有收到政府补偿(由于湘雅医院是国家卫计委44所委属医院之一,不属于地方政府的预算管理单位,而湖南的10%的财政补偿只给地方医院,因此湘雅医院未能获得这部分补偿。),湘雅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增加的收入仅能补偿下降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几,湘雅医院今年年收入预计减损2 个亿,为了保证医务人员待遇不下降,医院决定削减明年的设备购置费用5000万元,医院的发展或受到影响。

齐鲁医院在2016年10月自6月1日起实行改革。根据《第一财经网》报道,齐鲁医院医务服务价格补偿降价项目的比例达到了78%。尽管如此,以《第一财经网》提供的齐鲁医院6-9月数据(医院取消药品、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合计8814.1 万元,医疗收入增加7040.8 万元)推算全年,医院一年减少的收入仍高达5000 万。湘雅医院宣称该院药房年运转成本9000万,齐鲁医院与湘雅医院规模相当。据估算,加上药房成本,零加成改革让医院年终结余亏损巨大。

配套措施为何不能填补亏空?        

事实上,按照国务院的文件精神,实行“药品零差率”后,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 “损失”将由三个部分来“填补”,即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政府补贴和医院自行消化。原则上按照“7:2:1”的比例进行多渠道补偿。即: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70%,财政补助20%

,医院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消化10%。与四川省规定的“7∶2∶1”相似,湖南省是采用“8:1

:1”的补偿原则,按照补偿机制,理论上取消药品加成是不会减少医院的收益的。      

但实际操作中,劳务价格调整、财政补贴、社保支持却往往不到位,造成很多问题。而且在医疗服务价格大幅提升部分,涉及到方方面面,不是简单涨价的问题。取消药品加成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失去药品加成销售的功能后,药房变成医院的成本部门,成了额外的负担。许多试点医院均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出现大面积收入减少,甚至是亏损。因此,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不是简单的涨价、补足,而是一个系统工程。

大三甲医院的艰难之路        

这也是全国大多数实现取消药品加成的医院,目前面临最头痛的问题。虽然政策的设计看似很美好,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执行过程中却困难重重。一方面,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后失去了很大的利润;另一方面,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不能很快适应实行“药品零差率”后所产生的“亏空”。从而导致很多医院出现了经营困难的局面。在市场化的热潮下,大型医院的发展也需要配置高尖端设备,公立医院往往还承担着很多重要的公共卫生职责,这些问题都使得大型医院的财政问题远比外人想像的要脆弱的多。只能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随着新医改的逐步推进,“断绝医药养医”,药品零差率销售是大趋势,但是如何弥补这部分收入是未来所有医院都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们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实地思考和调研的问题。在如今自负盈亏的大环境中,医院的生存也需要钱,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不能仅仅采取一刀切的手法,让医院降低药品、检查和耗材价格,却不让医院靠着医务人员提供专业技能劳务或是享受财政、社保的支持挽回损失,这必将导致公立医院走向困境。  昨天是湘雅,今天是齐鲁,明天又会是谁呢?最后套用一句业内人士的评语,一个成功的医改不能寄希望靠公立医院“自立自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风口浪尖,零差率,湘雅,齐鲁医院,湘雅医院,药品,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