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诊疗将重构医药市场

2017
03/08

+
分享
评论
准外科女医生张
A-
A+
分级诊疗造就的巨大的基层医疗用药市场,是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发展的巨大机会,也是很多医药商业企业转型的机会。

分级诊疗大举推进

目前接近20个省都出台了指导意见和详细的201年考核指标,要求至少达到城市万人居民有2个全科医师,基层诊疗量需达到全部服务量的65%以上,远程医疗覆盖80%,医疗信息化在医院和基层机构普及率分别达到100%和8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管理比例达到40%。截止2016年7月25日止,已经有84个省市出台关于分级诊疗的地方性法规,以下的18个省或直辖市出台了2017年对应的任务。除此之外,浙江、陕西、青海、天津、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和安徽也出台了省级推进分级诊疗建设指导意见。除此之外,有的省还有更确切的医保支付体系建设要求,比如新疆就要求省级医院开展50种以上的按病种付费任务。整体来看,各个省都对基层诊疗的服务量做了规定,需达到65%;远程医疗和分级诊疗覆盖率需要达到80%以上。

医药企业的机会

基层医疗机构会负担慢病管理的任务,卫计委发布《2016年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就大篇幅的提到了分级诊疗以后关于医药和中医药的使用问题,尤其在社区医疗方面,小病不出社区,给医药公司更多的选择和平台。预计到2017年,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2510种药品将全部下放社区,这将导致基层医疗市场药品种类和数量急剧增加,很多在三甲医院的品种由于药占比限制,也会大量的流向基层医疗机构。以后,医保支付将全面对接医疗机构,大量三甲医院专用药品将会在基层医疗机构获得对接医保的机会。可以说,由于药占比和分级诊疗的实施,未来基层医疗市场将成为增速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预计,未来5年,因为分级诊疗和药占比造成的基层医疗市场的份额,可以达到6000亿,占到全国药品总量的四分之一。这真是一个庞大的新型市场。

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平台的巨大商机

由于大量三甲医院分诊的病人将大量涌入基层医疗机构,很多病人在三甲医院进过手术治疗一周后,将进入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康复,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对原来多用于三甲医院的药物使用不是很熟悉,又加上对病人康复技术的缺失,这就需要有专业的体系把基层医生用药指导和疾病康复指导的教育工作承担起来,而制药企业和医药商业企业无力或者无法承担这个工作,政府机构有没有财政投入,所以,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就开始发挥巨大的作用。

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可以根据各地分级诊疗进展进行基层医生用药指导和疾病康复指导的教育工作,这样既可以保证基层医生合理安全用药,也会让大量的制药企业优质品种产生较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国内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做的好的非常少,张瀚进行了调研,各省打着CSO旗号、打着联盟旗号的第三方销售组织不少,达到3万多家,但基本都是没有真正的市场学术能力,因为这些组织,要么是虚拟联盟的,要么是原有没有市场学术功能的原有商业企业成立的,原来没有学术能力,现在成立第三方销售组织也一样没有这个功能。

张瀚仔细了解后,发现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做的内容比较靠谱,他们做的市场学术的内容是有差异的,麦斯康莱是依靠专做医药行业管理咨询的鼎臣咨询和中国医药人俱乐部成立的,产品策划和市场学术是他们的专长,麦斯康莱已经建立了20各省的实体注册公司,发展各省的市场学术体系。从这一点将,笔者认为麦斯康莱作为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是比较专业的。

现在国家禁止医药代笔从事销售业务,而很多医药代笔本身无法从事销售以外的真正市场学术工作,这就给类似麦斯康莱这类的有特点的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很大的发展机会。但类似CSO这类的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能不能发展起来,笔者有着很大的疑问,毕竟做市场学术工作是很专业很辛苦的,专业性不够,坚持不下来,就没法做成功。

所以,张瀚建议,无论哪些公司建立了CSO公司,都要真正能做市场学术,能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不能靠忽悠或者靠洗钱过日子。

分级诊疗造就的巨大的基层医疗用药市场,是第三方专业医药服务体系发展的巨大机会,也是很多医药商业企业转型的机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重构,诊疗,基层,医疗,体系,学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