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品牌和医院品牌比较的启示

2017
03/07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A-
A+
尽管医院管理咨询工作实在和湖南卫视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但在一般医院管理人员的理解中,认识湖南卫视的成功靠的是策划和创新,他们认为我们所做的工作也和策划和创新有关。

曾经出差到不同的省,做医院管理咨询及讲课,每次听说我们是湖南的,常常就会提到湖南卫视,说湖南卫视办得怎样好。有次,去到了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一个医院的院长告诉我们他天天都看湖南卫视。特别是“超级女声”,策划得非常好,大家都喜欢看。在全国众多电视台中,湖南卫视的成功显示了其品牌的魅力。

从2002年到2015年,13年来,纵观中国卫视排行榜,第2、3、4轮流坐庄,第1却一直稳如磐石,湖南卫视一直都在霸主地位,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湖南卫视曾经在上星十周年的2006年,凭借《超级女声》创造的中国国内单一电视活动营销最高纪录,广告从之前的1个亿,迅速突破10个亿。十年之后的2015年,湖南卫视全年广告创收实际到账已经突破100亿,领先第二名省级卫视至少2个身位。

在201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湖南广播电视台总排名和品牌价值大幅度上升,总排名由去年90位上升至总榜第80位,仍稳居中国省级广电第一,品牌价值由266.76亿元上升为348.57亿元,远超中国500强平均价值。

尽管医院管理咨询工作实在和湖南卫视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但在一般医院管理人员的理解中,认识湖南卫视的成功靠的是策划和创新,他们认为我们所做的工作也和策划和创新有关,因为我们公司在湖南,搭湖南卫视影响力便车,医院管理者往往也认为我们策划和创新应该很强的。事实确实如此,由于“医院管理咨询”是个新行业,在我们初期对医院咨询的工作中,“策划和创新”自然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所以,大家这样的比较,我们也就默许了。

后来,我仔细研究和比较了卫视和医院所属行业的关系以及是否可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从行业的性质来看,它们同属于“服务行业”,按照服务管理学者的观点,服务行业之间,是可以通过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象医院,就常常从航空、酒店中学习他们的服务态度。通过比较,我们发现,看一家电视台的好坏,往往看两个方面,一是这家电视台有没有好的栏目,如湖南卫视有《说出你的故事》、《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背后的故事》、《娱乐无极限》、《播报多看点》、《天下女人》、《乡村发现》、《节节高声》、《一呼百应》、《大家一起上》、《智勇大冲关》等;另一方面,看它就没有名节目主持人,前面我们已经提到的有汪涵、何炅、李维嘉、谢娜、杜海涛、吴昕、张丹丹等。那么,看一家医院的好坏,往往也是看两个方面:一是有没有好的特色科室,二是有没有名医。这样一比,觉得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比较,我们还发现,电视台对待栏目的建设和名主持人的培养包装,和医院对待特色科室建设和名医的培养包装是完全不同的。电视台往往是集全台的力量,来对自己的栏目和主持人进行有目的的包装,有一个巨大的团队在幕后支持。医院的管理往往是分散的,即使是重点科室,一般也只是局部支持。对于名医来说,往往是靠他们自己单个的力量和长期的磨练,有点自生自灭的感觉。

我个人认为,医院应该向这些同属于服务行业的经营典范学习,在实践中,我们建议医院用全院的力量来为自己的重点科室建设服务,一个科室哪怕是一个新科室的建立,由于有了全院的力量,建立起来就容易得多了。还有对医院的名医进行包装,特别是那些已经工作20年以上的医生,每个人的工作业绩都可以写一本书,只是他自己没有时间或者没有写作的能力,如果我们组织医院的力量或外包给象我们一样的专业公司,名医的美誉度、知名度的建立就会快得多。所以,我们认为,医院的品牌建设和湖南卫视的品牌建设一样,需要我们有意识地、有目标的去建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湖南卫视,品牌,医院,电视台,科室,名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