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细说医保目录评审

2017
03/06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2017年版医保药品目录近日出台了,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为您解读。

2017年版医保药品目录近日出台了,中国医疗保险(ID:zgylbxzzs)的小保读了许多宏观层面的解读,但对评选细节充满好奇:新发布的医保药品目录是从多少药品中挑选出来的?参选的药品是从哪里来的?药品能不能进目录?有哪些标准、哪些专家说了算??......

怀着刨根问底儿的好奇心,小保昨日采访了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

参选药品来自国家药品数据库建立国家药品评审基础数据库。

药品目录评审不接受企业申报,所有基础数据由国家主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供。

此外,收集了地方医保、新农合、国家基本药物、军人免费药品等目录纳入情况及市场价格、临床使用数据等信息,经过标准化和分类,形成了提供专家评审使用的完整基础数据库。

该基础数据库分目录内数据库目录外数据库。目录内的数据即09年版医保目录,本次也进行了梳理筛选;目录外数据分两种,以09年医保目录调整为分界线,09版之前上市的药品,因为被筛选过一次,再次入围的很少。09版以后上市的药品,则是本次筛选的重点。

评审标准的制定借鉴国际标准

在谈到药品评选标准时,赵主任深有感触地说:“国际上选择和使用药品是按照四个维度:安全、有效、经济、适当。本次医保目录的制定,严格遵循了这个标准。”他说,专家的作用就是帮政府制定规则和标准,也就是制作筛子,然后一层层筛选。当然各个环节的标准不一样,制作的筛子也不一样。下面小保为您一一道来。

★安全——不同药品有不同的安全标准,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比如一个肿瘤药物有些严重的恶心呕吐副作用,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感冒药吃完以后有严重的恶心呕吐,就不能接受。再如,一些疾病本不会死人,却可能因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导致死亡。药品的安全性是评选过程中首先考量的因素。

★有效——有明确疗效。本次对辅助用药的准入进行了严格关:对没什么效果,有争议的,禁止纳入;对临床需要但效果不明显的,进行了严格的使用限制。

★经济——要可负担得起,也就是药物经济学的标准。药物经济学考虑的是总的付出成本,不是一次或一盒药的价格,还要综合考虑疗程长短、再住院率、不良反应(事件)等。比如有些药一次用药比较贵,但是疗程只需三天,按常规治疗却需要一个月。不同药品的药物经济学考虑的因素也不一样。比如降压药,因需终身服用,其药物经济学第一比较的是副作用带来的成本,第二是比较日费用。此外,一个新上市的药,疗效和现有的药差不多,那价格就不能高于现在的价格;反之,疗效比现在的好,价格高些也可以接受。如果一个新药不能超越现在的药品,是没有上市必要的,以激励我们企业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新药。

★适当——给药的方便度决定了我们治疗的依从性。一天一次给药比一天三次给药依从性更高;口服比注射更方便;糖浆、口服液比胶囊和药片更适合儿童等。

投票专家的产生彰显公平公正“进目录的药都是一层层筛下来的,我们有核心专家组,有近400人的临床专家组,有从全国20000多名专家中随机产生的几千名遴选专家组。分几轮层层筛选,最后产品能不能保住是遴选专家投票决定的,制定规则的咨询专家没有投票权。几轮专家互不接触,不交叉,确保了评选的公平公正。”赵主任介绍评选流程时如是说。

第一轮:咨询专家,对各科都比较了解,制定规则和评选标准。也就是用什么筛子去筛,筛子的孔径大小。每次开会先定标准,避免无的放矢,每次会议决定都需专家签字确认。赵主任说:“专家真正的贡献和智慧是制定标准,而不是评选药品,这也是最难最核心的东西,需要考虑各方的需求。既要能够真正促进国家医疗事业的发展,又照顾到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和医保资金的可持续性。如何根据国家的政策在几个维度上保证标准制定,是一个综合的考量。”

第二轮:咨询专家,三百多名,按照科别组成咨询专家小组,对通过第一轮评审的药品提案,再来区分科别进行第二轮评审,讨论得出意见和建议,再反馈到第一轮专家“一个个研究、一个个过”。两轮专家不接触,不交叉。

注:两轮咨询专家的主要任务是制定药品评审技术要点、论证提出备选药品名单(含拟谈判药品备选范围)、提出纳入目录药品的管理措施等。根据《咨询专家产生办法》,从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行业学协会推荐的4200余名专家中产生了包括6名院士在内共381名咨询专家,均为国内医药学各专业领域的顶级专家。咨询专家组先后召开近20次评审会,对基础数据库中的所有药品进行评审筛选,提出了备选药品名单。

第三轮:遴选专家,主要任务是对备选药品名单进行投票遴选,确定药品目录品种。遴选专家由各省(区、市)推荐产生,一般是在各自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的专家,共计2.5万人,其中30%的专家来自于二级或以下级别的医疗机构,实际参与遴选的专家从中随机抽取。2016年12月下旬,全国25个省份的3522名遴选专家同时以电子投票的方式对备选药品名单进行了投票遴选。

确定药品目录。根据遴选得票率的高低,专家确定了拟纳入新版药品目录的品种和拟谈判的品种,并对部分价格较高、基金影响较大的药品研究提出了限定支付范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目录,专家,数据库,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