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罕见病日:研究带来市场希望

2017
02/28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孤儿药将会是药物市场下一个增长点和弯道超车的机遇。​

今天是2017年2月28日,也是第十届国际罕见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研究”。自2008年2月29日,欧洲罕见病组织(EURODIS)发起并组织第一届国际罕见病日,从此国际上就将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定为国际罕见病日。如今已然十个年头,参与国际罕见病日的国家数量也逐年增加。

文|木易

罕见病定义不一

罕见病通常指那些发病率极低的疾病,又称之为孤儿病。何为罕见病?现在国内媒体、研究者以及很多医学专家都会引用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患者人数占总人数的0.065%~0.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

但我国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创始人/主任黄如方先生表示,事实上,WHO并没有下过这个罕见病的定义,只是支持和引用美国和欧盟的数据,而不同的国家对罕见病的表述也有各不相同:

中国当前在罕见病定义方面还没有一个被广泛认可和应用的定义。

罕见病“不罕见”

目前全球确定的罕见病有近7000种,约占人类全部疾病的10%。虽然称之为罕见病,但这只是相对一般疾病来说,实际的罕见病患者群体数量不容小觑。据估计,当前我国罕见病患者的数量已达2000万人。

随着人类社会对罕见病的关注度提高,部分罕见病已然被人们熟知,例如白化病、血友病等,但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不为人熟知,例如:庞贝症、戈谢症、渐冻症、瓷娃娃、粘多糖病……

2016年9月,我国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曾特别发布了《中国罕见病参考名录》,共有147种疾病被列入罕见病名单。下图罗列的名录前10种罕见病的信息,详细列表可回复关键字“罕见病”获取。

美、日、欧孤儿药政策对比

罕见病对应的治疗药物被称之为“孤儿药”。虽然罕见病存在的历史很长,但是各国对其的治疗以及孤儿药的开发历史并不长。追溯到1983年,美国是第一个立法激励开发孤儿药的国家。此后直到20世纪90年代,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相继出台了有关孤儿药的政策。

各国孤儿药政策发布时间轴

1983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孤儿药法案》,立法支持开发孤儿药。基于此法案,美国FDA修订了孤儿药的认定要求和申请程序。美国的孤儿药注册采取“孤儿药认定+上市审批”的方式,由FDA下属的孤儿药开发处(Office of Orphan Products Development,OOPD)负责认定,其他审评部门负责产品的技术评价与审批。从提交资料开始到OOPD最终决定大约90天时间。

美国孤儿药认定流程

1993年日本国会修订了药事法,规定了孤儿药的认定标准的受理当局。在申请孤儿药认定的过程中,参与认定评估与开发协助的机构主要有3个:MHLW、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PMDA)、日本医药研究所。其中MHLW负责审核和认定孤儿药申请,PMDA为申办人提供临床试验指导和上市许可指导,日本医药研究所提供研究资金补贴和科研研究指导。

日本孤儿药认定流程

1999年,欧盟委员会通过的孤儿药法规为孤儿药认定奠定了法律基础。在孤儿药认定申请过程中,欧盟委员会主要来批准孤儿药认定、研究补助以及批准药物上市许可。EMA下属委员——孤儿药委员会负责受理孤儿药认定的审核与批准建议。一般来说,从孤儿药委员会确认资料到给出意见的时间周期为90天,从孤儿药委员会给出意见到最终决定大约需要30天。

欧盟孤儿药认定流程

总结:基于上述美国、日本、欧盟对孤儿药的评审政策,全球孤儿药市场的发展前景良好。郑维义博士曾就孤儿药研发策略及投资分析发表观点,表示全球罕见病用药销售每年上升10.5%,到2020年将达到1760亿美元。从2010 ~2015年新药研发的成功率来看,孤儿药获批占比在40%左右。孤儿药将会是药物市场下一个增长点和弯道超车的机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日,国际,研究,罕见病,孤儿药,欧盟,认定,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