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承德 | 医保目录解密

2017
02/27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医保目录是怎样确定的,又有着怎样的考量?对话医保药品目录的评审专家——王承德,揭秘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背后的故事。

8年期盼,数月评审,4000名专家,近20次专家会筛选……2月23日,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牵动整个行业和13亿参保人的医保目录是怎样确定的,又有着怎样的考量?热点第五天,中国医疗保险带您对话医保药品目录的评审专家——全国著名中医专家、广安门医院教授、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揭秘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背后的故事。

首要问题:评审结果绝对公平而独立

谈到医保药品目录的确定流程,王承德院长自信地说:“我们的目录评审结果绝对是公平而独立的。”王院长介绍,目录的筛选,一方面靠科学的决策机制来保障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全权依靠专家民主决策,来保障评审结果的独立性。

首先,基础药品数据库公平公正。所有备选药品都来自于一个基础数据库,其中收录了近几年市场上药品的用药量、用药频次、药品费用、药品销售额,以及门诊量、门诊费用等大数据,精细而完整。数据库由人社部提供,所有药品品种不接受企业申报,资金来源于行政经费,这就使得数据库可以相对真实。

第二,专家组人员组成公平公正。专家组分为咨询专家和遴选专家,咨询专家为国内行业里的顶尖学者,由各学会推荐产生,“这些专家都非常有名,有在职的也有退休的,有主任委员也有副主任委员,学术和修养都很高”。王院长这样评价。遴选专家由各省推荐产生,也是在专业领域里有较高学术地位的专家,以电子投票的形式对备选药品名单进行了投票遴选。

第三,评审程序公平公正。王院长以中药的评审为例向我们解释,咨询专家还分为两种:一种是像他这样的对各科中医药都比较了解的专家,先从组方、临床疗效、安全性和价格等多个方面,不分科别,综合地提出提案,一起对提案中的药品进行讨论,先行评价一遍;其他咨询专家按照科别组成咨询专家小组,对通过第一轮评审的药品提案,再来区分科别进行第二轮评审,讨论得出意见和建议,再反馈回来“一个个研究、一个个过”。这个过程公开、透明,所有药品的确定都是通过层层讨论、评审和投票产生的,一共有将近20轮评审。

第四,专家独立民主决策,保障结果公平公正。“我们的医保目录完全由专家来掌握,人社部全程一直非常尊重专家,相信专家,依靠专家,他们没有说过‘我们要怎么样’,他们听专家的意见。”王院长表示,在评审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主管部门对专家的信任,没有任何行政手段干预产生的医保目录,是独立的,可信的。

调整原则:补缺、选优,支持创新、鼓励竞争

“我们上个目录已经有很多药品品种了,这次就不考虑已有品种和涵盖的病种,主要是对于缺的病种、科目来进行增加。” 王院长就补缺、选优和支持创新、鼓励竞争分别作了介绍。

在“补缺”方面,本次中药增加的药品,主要是一些原来目录中药品比较少的科目的用药,比如小儿科、外科、五官科、妇科的药品;还有疑难病用药,比如肿瘤的外用药、免疫方面的药物,本次目录调整填补了原有目录覆盖范围的缺陷。

在“选优”方面,同类药品里选安全性最好的,同价位药品里选疗效最好的。另外,“选优”和“支持创新”是相辅相成的,本次目录有几个治疗重大疾病效果很好的创新药,现在暂时放到了拟谈判目录当中,通过医保来扩大好药、创新药的临床应用范围和数量。

在“鼓励竞争”方面,王院长讲到:“我们这次对于独家药基本上严格限制,这次谈判目录里拟有45个药品,都是临床疗效好、治疗重特大疾病,同时价格又比较高,还是多家的。我们主张的是一个药如果多家生产,就首先考虑形成价格竞争,技术竞争,标准竞争,谁的好谁就有市场。”

行业影响:目录释放出中药备受重视信号

王院长参加了4次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他说最深的感触就是中医药发展越来越好,中医药的振兴与繁荣前景可期。

“中西医并重这个理念早就有,几十年来实行得并不好,但在我们的医保目录里真正做到了!”谈到医保目录对中医药行业的影响,王院长显得非常高兴,他给我们列出了一组数据:09年版的医保药品目录里,西药品种比中药多出近200个;本次调整后,目录中一共有2535个品种,包括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从总体数量上看,二者基本持平;但是从新增加品种的数量上看,西药133个,中药206个,新增中药品种数量比西药多出了几十个。这一方面固然有原来药品目录中中药比较少的原因,另一方面,也突出了中药现在的地位,传递出中药越发受到重视的信号。

目录中入选的中药都是古方、经典方、名方、大众方。王院长和其他评审专家一样,秉持继承传统的原则,都认为中药里最传统的就是最经典的,几千年的临床验证已经足够证明它们的效用与安全性,好药有必要惠及人民,并且与西药相比,中药并不逊色。在治疗重大疾病、慢病和急症等方面,中药也有自身的优势,疗效好价格低,性价比实际上比西药更高,如果运用好中药,将会对医保基金压力起到缓解作用。

王院长说:“09年新医改开始的时候我就提出来,中国的医改,要走中国特色的医改道路,也就是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的道路,这是别的国家都没有的,这才能成功。我们医改控制药价,药价一直在降,但降的主要是我们的中药,控制了半天,外国的药品价格不降反升,占据了我们医药市场的50%-60%,而我们国家的中药价格一降再降,价格非常低,降到最后企业都不生产了。我们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自己的好药,现在80%都停产,老百姓用不到。”

而中药纳入药品目录,带来的直观效果是中药在临床上用量的增加,中药有了销路,企业能赚到利润,自然就会谋求生产与发展,那些停滞很久的传统药就会重新投产,老百姓也就有越来越多的好药、便宜药可用,这是个良性循环。现在中医药事业能够发展得如火如荼,“医保目录的扶持作用功不可没”。王承德说。

用好目录:规范医疗行为

王院长认为,下一步,医保目录应该起到规范医疗行为的作用。实际上这个作用已经在本次目录调整中有所体现。本次目录调整,规定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才可以使用中药注射剂。对此,王院长解释,这个政策并不是为了限制中药注射剂的使用与发展,而恰恰是在引导注射剂的规范使用和发展。多年来,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备受诟病。王院长在中药注射剂的使用中发现,由注射剂产生的不良反应,往往原因不在于药剂本身,而是在于一些医生在临床中应用不规范,使用的时候不辨证。比如有些注射剂本身就是寒凉性的,给虚寒体质的患者使用后,肯定会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但中药注射剂疗效好,适用面广,价格便宜,从全国来看,总用量很大,比较之下出现安全性问题的概率就很小了。

王院长对于发展中药注射剂非常坚持,认为这是中国传统中医药学的精华。对于注射剂使用不辨证、滥用而导致的安全性问题,本次医保目录的规定就是一种很好的约束——静脉注射剂只能在二级以上医院才能用,而危险性较低的肌肉注射剂则完全开放,没有限制。在二级医院中,医生的素质会相对更高,能够更精准地使用中药注射剂,降低因为不规范使用而导致不良反应的风险。“这种出于安全的考虑是好事,实际上现在二级医院很多,县城里面走十几分钟也就到了,老百姓就医仍然非常方便。”

寄语医保:做好目录实施和动态调整

王院长强调,医保不是单一的付账,应该是在医患之间建立起沟通桥梁,快速反映患者需求,监管医疗行为。“下一步,人社部医保司和整个医保系统的任务很重,我们的目录不是调整完就完事了,而是要思考如何贯彻实施,做好目录的动态调整,还得监管药品用得好不好,对症不对症,合理不合理,安全性怎么样,有没有滥用,甚至了解疾病谱的改变。这样,医保目录才能真正发挥调控市场的杠杆作用,促进临床医疗事业和医药产业的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王承德,医保,目录,王院长,药品,中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