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如何正确解读产科超声报告(普通产科超声报告)

2017
02/22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如何正确解读产科超声报告(普通产科超声报告)。

在看门诊时,每次做完超声检查以后,很多准妈妈都会有很多的问题和困惑:宝宝双顶径比较大还能自然分娩吗?宝宝腿短怎么办?胎盘老化是不是就不能补钙了?……

其实医生也面临很多的困惑,超声是产科医生的眼睛,现在超声机器的分辨率越来越高,可以获得关于胎儿更多的信息,发现更多的以前看不到的细小变化,但同时也带来解读的麻烦。这些细小的变化不写下来吧,心里不踏实,写下来吧,产科医生又不知道该如何向准妈妈解释,因为许多细小变化的临床意义并不太明确。于是大家都感叹,知道太多了反而不会做医生了,以前不知道这么多细节反而没现在这么痛苦。

大家都考虑太多啦,其实没那么复杂,也没那么严重的,且听我一一道来。

孕期需要做几次超声?

正常情况下需要做5次超声检查

1)6-7周的早孕检查(Ultrasound Dating):主要确认孕周,看究竟是宫内妊娠还是宫外孕,单胎还是双胎(确认绒毛膜性)或多胎,胚胎是死的还是活的。

2)11-14周的NT检查(NT Scan):主要是检查NT和抽血进行早孕期唐氏筛查。

3)20-24周的系统超声检查(Structure Scan):主要是胎儿的大畸形筛查(另文详述)。

4)32周左右的检查(Growth Scan):主要是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5)37周左右的检查:主要是对胎儿体重进行估计,确认分娩方式(并不是所有的医院都这么做)。

要不要做三维彩色超声和四维彩色超声?

正常情况下不需要做三维超声和四维超声,在有经验的超声医生手里,大畸形筛查时二维超声检查就足够了。只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例如需要更加直观的检查胎儿面部异常时,才需要三维超声检查。四维超声更加是噱头了,只不过是在三维成像的基础上增加了时间轴,可以实时看到动态的三维成像,只有在少数情况下才用得到。

针对产科超声报告的常见问题:

1)双顶径大了是不是意味着无法阴道分娩而要行剖宫产手术?

你这个担心上帝早就想到了,他安排宝宝的颅缝没有闭合,在产道挤压时宝宝的颅缝是可以重叠的(大人不行),于是双顶径就会缩小,也就容易通过产道了。所以宝宝双顶径偏大还是可以通过阴道分娩的,分娩时宝宝的头型从圆圆的变为长长的,生后几天就从长长的又恢复为为圆圆的了。

2)宝宝腿短,很让人担心!

东方宝宝的腿是偏短的,超声和产科医生随口说宝宝腿有些短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是真正的四肢短小,超声医生是要白纸黑字写下来的,是要达到低于标准值的第2.5th%的。见过我真人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腿是不长的,还好我妈妈怀我的时候B超是很罕见的,不然的话遇到不负责任的超声医生和产科医生就会和我妈说,这孩子腿短,不能要,打掉吧,那可就没有段涛写科普给你们看了。

3)胎盘老化是不是不能补钙了?

胎盘分级其实和围产儿预后是没有关系的,也和补钙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其实是没有必要写出来的,就算超声医生写出来了,你根本不需要理它的。  

4)为什么有时候报告上写的是羊水量,有时候写的是羊水指数?

我们医院超声的做法是,如果羊水量正常,就只写一个羊水池的深度,如果是羊水过多或过少,就要写出四个羊水池加起来的羊水指数了。

微信公号:段涛大夫

新浪微博:@段涛医生

腾讯微博:@段涛医生

微官网:段涛大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产科,超声,解读,双顶径,医生,段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