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集团立足只是基础 站稳才是硬道理

2017
02/21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创建品牌医生集团依然“任重道远”,在当前医生集团需要站稳的境况下,还存在更有意义的问题。

近期一段时间,从医生集团论坛群相关话题交流中,能够达成现行医疗体制下,创建品牌医生集团依然“任重道远”的共识的确不易!

然而,这两天就有奔六十的医生集团创始人或创业者,谈及医生集团存续时限的话题:“精力、体力都在走下坡路,还要不断努力学习一些医疗技术之外的品牌、市场、运营、管理、人事、财务、法务知识,拼搏也真够苦的”。其语境无不流露出创始人或创业者基于才华横溢,与众不同的专业特征,还基于不同且自洽的生存方式,更基于那种倚老卖老、老气横秋的语境与医疗市场发展规律彼此之间俨然地不相容。令人不得不唏嘘。

按说创始人的骄傲是自己的事,如果骄傲与其身份相匹配,则另当别论。就像一个视力特别好的人,能从一团迷雾中,见常人之所未见。我相信这些才华横溢,具备与众不同专业特征的医生名家,他们丰富的专业经验蕴含的智慧,必定在医疗服务市场的努力拼搏中,能够发挥出更为广泛的用处。

对于医生集团创始人来说,想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就意味着必须看得起处于团队成员中医生的“众”。但,鉴于医生集团发展初始阶段,决定一家医生集团的存续时限,也正是这些倚老卖老、老气横秋的名家掌握着所谓品牌医生集团的话语权!让创始人物色继任者,通常是很难找到just for you针对自身发展需求的问题,还能对症下药的那个解铃人。

按照医疗市场话语自洽逻辑来说,如今大多数医生集团成员做市场医疗服务也是出来“卖能力”的,吆喝一下自己的专业无可厚非,既然都是吃医生职业这碗饭,就该有基本的系统思维,千万别把自己那点儿理想的远景、又不能解脱现实的困境抬得无限高。所以,在当前医生集团需要站稳的境况下,更有意义的问题下:

一是创始人如何“解放自己”?或许创始人自身的理性与感性都太发达是其不幸,在许多个关口,是凭着专业水准而能胜出,能将现实的问题说得头头是道,却无法走出内心的城池,即便功成名就,也会记得成立医生集团时曾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二是如何让医生团队成员更好的成长,所谓成长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科学的、法律的、道德的、艺术的,薪酬绩效分配等等。每种方式在不同情况下都会有用或有益。就像原材料,只有经过处理雕琢才能成为有用的东西(可观测)。好比一块铁可以被制成一把剑也可以被锻成一个犁铧。两者都有用,但制成剑就不能锻成犁铧。

三是医生集团的成功离不开“客户价值最大化”,“整合”,“高效率”,“系统”,“赢利”,“实现形式”,“核心竞争力”,“整体解决”这八个要素,缺一不可。其中;“整合”,“高效率”,“系统”是基础或先决条件,“核心竞争力”是手段,“客户价值最大化”是主观追求目标,“持续盈利”是客观结果。达成八个要素的实施又离不开并协的智慧,并协的智慧在于能够承认并欢迎这个事实。懂得并且可以激发创始人的想象,因为它允许医生集团发展有不同的想法。鼓励包容,能够教会创始人可以在欣赏他人奇谈怪论的同时,坚持自己的观点。

四是医生集团不能仅依赖精英人才管理,更多的要依靠科学的制度管理。制度管理这个概念,科学表明了人是一个物理的实在,他们的行为完全由物理规律决定。比如,当医生集团设计绩效分配时,这种看法是非常有用的。但是从这种观点出发,就没人能真正控制自己的行为。

乍看起来,严格规范的制度管理对人的物理描述不太能解释其社会行为。一个更粗糙却更有效的对人的描述认为,人可以行使自己的意志来做出选择。这种看法对制度管理来说非常自然,是人类法律和道德感的基础。

无疑,创始人倘若依旧在用当年那个体制内主任、专家的头脑,处理至关重要的事件,必然注定会陷入无奈或纠结的矛盾怪圈里。多一些换位思考,问题就变成了:在暂时不能改变医疗运营艰难的前提下,当下医生集团生存的共识应该是如何“自强”。

在和专业医生沟通组织平台与技术平台的问题上,做好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需求资源与供给资源;在兼顾独立运营或与医疗服务机构合作运作,技术方案与盈利模式等方面考虑,才会体现出医生集团诊疗服务实力的细致和用心。

作者:郭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硬道理,集团,站稳,医生集团,创始人,高效率,医疗,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