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贵阳事件之跳槽

2017
02/19

+
分享
评论
漫谈医管
A-
A+
医生为什么会跳槽?实际上,随着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多点执业、取消编制等政策的出台和深入落实,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促使医生们不得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

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一两起医生跳槽事件引起业内关注,引发媒体热炒。大家不禁要问:医生为什么会跳槽?实际上,随着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多点执业、取消编制等政策的出台和深入落实,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促使医生们不得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  

医疗行业的人才流动相对不大,跳槽率较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生取得执业资质后,还要注册在一个固定的机构,并在该机构执业,否则就违法。此外编制的限制、缺乏自己的品牌等都制约医生流动。

为什么跳槽

医生离职其实很正常,任何行业,都有人员流动。良禽择木而栖,但凡有能力的人,都想找一个能够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机会和平台,这也是人才流动的根本动力。

跳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单位、岗位的不满:不满于医院给医务人员的发展空间、薪酬待遇,对医院内部的管理环境、人际关系心存隐忧,或是医院在人才政策机制上缺乏有效的激励等。

还有一部分人是对医疗行业失望或确定自己不适合在医疗行业工作,直接辞职转行。尤其是当下医疗环境不太好,一些医生因为不能承受如此大的压力而选择离开。还有一些医务人员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施展才华,而选择跳槽。

跳槽的去向

医务人员跳槽大多是从公立医院跳到民营医院。公立医院有着大量的人才,但部分医院管理不善,发展前景不明朗,医生在公立医院不能很好地施展;民营医院有大量资本的注入,发展思路清晰,自身定位准确,机制模式灵活、发展空间巨大,吸引了很多人才前来。

医务人员跳槽的另外一个去向是更大的医院。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希望能够到更大、更好的平台发展。随着医院规模扩张,大医院在不断地吸纳周边稍小医院的优质资源,大医院的发展也急需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尤其是技术熟练、业务素质高的员工。

另外一种跳槽比较彻底:医生们自立门户。这类医生为数不少,最多的恐怕要数口腔行业。口腔科因其特殊性,很容易离开体制,单打独斗。而其他专科医生若想自立门户,就多半需要依靠团队了。比如,一名内科医生辞职,可能什么都做不了,他需要检验、放射、麻醉、护理等一大批其他专科人员“保驾护航”才能实现“出走”。很多医生集团是这一类型的代表。

还有一类人,离开了医院,甚至离开了医疗行业。这些人中一部分还做着和医疗相关的工作,利用自己之前积累的人脉开始新的工作。当然还有小部分人彻底转了行,比如原北京协和医院的冯唐等。

正确看待跳槽

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模式的转变,医疗服务行业正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医生同样面临着来自于患方、医院、社会等各种各样的压力。一些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心理压力大,工作愉悦度低,因此选择离开医生工作岗位。

调查显示,我国医生工作满意度相对较低。从原始的医生跳槽当医药代表,到近几年的医生跳槽到民营、合资医院的现象可以看出,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良好的机制模式、发展空间对人才都有巨大吸引力。

公立医院骨干集体跳槽到民营医院引发人才“地震”,对医院来讲不亚于一场危机,但同时,也反映出公立医院普遍存在的隐性弊端:随着民营医院日益增多,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这两种不同形态、不同机制、体制的碰撞与竞争不可避免。医疗市场中的竞争,将促使医院技术更高、设备更优、服务质量更好,老百姓将获得比以前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骨干医生集体出离,短期内肯定对医院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种阶段性的影响对于实力雄厚的公立医院来说,会很快消除,而换来的是公立、民营医疗机构更充分更合理的利用,对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有很多好处。(文/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邹新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跳槽,贵阳,民营医院,医务人员,医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