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H7N9尚未证实其可持续人际传播

2017
02/18

+
分享
评论
瑞慈连锁诊所
A-
A+
根据国家卫计委消息,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消息,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目前,我国H7N9病例增多,多部门正研究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加强措施联动。近期,一些地方已暂停活禽交易。

这几天安徽多地都采取活禽市场关停、休市等措施,防控H7N9疫情。在滁州凤凰大市场的禽类交易区,这里原本的二十多个禽类铁笼都已经清空,经营户都已经关门歇业。一位售卖肉鸽的经营户李女士介绍,前天接到通知要停止活禽交易。“存货还有几十只鸽子,这里卖禽类的全部停掉了,是好事,担心传染,我们这些杀鸡卖鸡的都是负责任的。”

此外,有超市等商家反映,由于H7N9疫情影响,近期禽类销售量较往年有所下降。某大型超市生鲜柜部门工作人员王超介绍,冻禽、鲜禽都经过检测,有国家出具的检验检疫证,货必需跟捡验报告同时到,才能进超市销售。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今年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分布的地区还是以前的重点地区,与当地活禽销售消费和公众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没有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认为,要继续强化H7N9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加强源头控制。不少省份有很多好做法,比如在采取适合当地情况的关闭活禽市场,或实行季节性休市、临时性休市等措施的同时推进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群众和活禽暴露接触的机会,大大降低风险。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现病例以及外环境病毒检测阳性的地区,要关闭活禽经营市场;尚未发生疫情地区的活禽市场,进一步严格活禽经营市场准入,加强活禽检疫和清洗、消杀等预防措施;疫情发生地推进研究落实全面停止活禽交易、推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和实行冰鲜禽类产品流通上市等长效措施。

相关专家也提醒,生活中不要在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加工过程要生熟分开,烹调时要烧熟煮透。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指出,禽流感病毒比较脆弱,100度高温下两分钟就失去活性。

尚未证实H7N9病毒可持续人际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17日表示,近来中国再次出现H7N9疫情,但还没有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持续性人际传播能力,减少接触感染病毒的活禽与关闭相关活禽市场是疫情防控关键。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自2013年首次在中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后,中国先后经历了5次H7N9禽流感病毒在冬春季的季节性流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按国际要求通报了疫情信息。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说:“绝大多数患者通过接触感染病毒的禽类或活禽市场等环境感染了H7N9病毒。基于现有报告的信息,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具备持续性人际传播能力,病毒属性和患者的病理学特征也没有显著改变。”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表示,只要禽流感病毒在禽类中存在,出现偶发性人类感染病例或小规模疫情的可能性也就存在。考虑到禽流感病毒可能会持续演变和重组,人们对新出现的禽流感病毒保持警惕尤为关键。

世卫组织称,中国建立了发现与报告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的体系,并且有能力分析病毒的变化发展。此次禽流感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宣布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监测与疫情防控,其中包括关闭相关活禽市场。此前禽流感疫情防控中,关闭活禽市场与保持市场卫生安全的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表示,对普通大众而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工作。鉴于普通大众很难断定禽类感染了何种类型的禽流感病毒,因此人们在处理、宰杀和准备食用禽类时需要执行严格的卫生安全措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禽流感病毒,H7N9,活禽,疫情,禽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