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倍成医生被报复背后的中国医疗

2017
02/17

+
分享
评论
呼叫医生
A-
A+
当下医疗执业环境越来越恶劣,医闹、恶性伤医也层出不穷。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有的媒体摧毁了普通百姓对医生的信任,这样的推波助澜让医患关系已经不堪一击。

2月16日上午8点多,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教授被人用刀刺伤。孙倍成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肝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青年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肿瘤学会肝癌学组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常委,江苏省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倍成曾入选“2015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团队“肿瘤微环境在肝癌发生中的分子机制研究及临床应用”在2016年度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曾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案发后,南京鼓楼公安分局民警立刻赶至现场,迅速将嫌疑人赵某控制。当日下午,南京市鼓楼警方通报称,经审查,嫌疑人赵某(男,30岁,系黑龙江省克东县人)供述,其在医院因曾代人挂号牟利,被孙医生批评过,所以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目前,赵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记得去年北京某医院的号被黄牛炒到三千块的时候,有一篇报道提到了黄牛会聘用一些刚出狱的社会闲杂人员对不配合的医生进行人生威胁,强迫加号。这次的事件算是一个佐证吧!盘踞在各大医院里的黄牛,很多都是团伙,不是走单帮的。有人负责排队,有人负责买号或者带号,有人负责出面解决一些“问题”,此次凶手应该就是个打手角色,本身也没想逃避法律责任,被抓了也就坐牢,团伙会拿一笔钱给他补偿。而团伙则扫清了一个障碍,废掉了一个敢于和自己作对的医生,对将来不肯合作的医疗人员形成一个威慑。然而这次事件所造成的的恶劣影响,是今后还有多少医生能勇敢地拒绝黄牛?

当这起恶性事件的新闻刚出来的时候,网络上键盘手传出的谣言满天飞。有的说没治好病人遭到报应;有的说是因为职称晋升斗争行凶;更有人对前因后果不做了解,上来直接各打五十大板,认为这个医生肯定有问题,不少人为行凶者开脱。要知道无论何种理由,主观性的行凶伤人都是不能原谅的,这是一个基本的法律红线。然而这是一个打字不用负责任的年代!

这个案件不是医患纠纷,然而透过这件事我们看到,但凡出现纠纷,很多人不管事情经过就武断的作出结论。在这个事件背后我们看到了无限的悲哀!这就是整治多年黄牛号的成效?如今就连一个47岁的博导差点被一个票贩子给做掉了,这就是中国的医疗市场,更是中国当下医疗环境的一个缩影罢了。因为受害者是这样一位大师级的教授,所以引起了无数的关注,然而倘若是另一外医务工作者,又是否会有不同的结局?

照片中的两人是一名护士推着一个原本是医生的男子,两人为夫妻。这位男医生曾经遭受了医闹,现已丧失了局部行动功能,据在场的人描述,那位丈夫好像是瘫痪了,嘴里流着口水,女子也精神有一定的失常,不断地停下来抱住丈夫,用脸贴着丈夫,但是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大意是背后衣服上所写的文字内容。

看到这些我不禁十分痛心,对这对夫妻深表同情,却又无能为力。当下医疗执业环境越来越恶劣,医闹、恶性伤医也层出不穷。这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现在的媒体摧毁了普通百姓对医生的信任,这样的推波助澜让医患关系已经不堪一击。

如今医学生面临着学的苦学的累,没钱被砍还被骂的大环境中,最后的结果自然是医生加速流失,医疗质量下降。现在很多方面已经初见端倪,很多医学院都招不到人,医闹高发的儿科医生在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严重短缺。

我们期待,呼吁杜绝医闹!希望建立一个长效的有序的公正的解决医疗事故的机制和机构,否则医闹是不会停息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孙倍,医生,黄牛,医闹,团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