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胸外科成功施行一例高难度、高风险食管癌手术

2017
02/16

+
分享
评论
北京医院
A-
A+
近日,北京医院胸外科佟宏峰主任所率领的团队成功施行了一例高难度、高风险的食管癌手术。

近日,北京医院胸外科佟宏峰主任所率领的团队成功施行了一例高难度、高风险的食管癌手术。

2017年1月,北京医院胸外科收治了一位食管癌患者。该患者系女性,77岁,来自辽宁省盘锦市,因为进食哽咽感两个月就诊,在当地医院行胃镜检查及活检,发现食管上段占位性病变,病理报告为食管鳞状细胞癌。其既往史比较复杂,50余年前曾患肺结核病,应用链霉素治疗时听力严重受损,40年前因重症肺炎导致感染性休克,有药物过敏史,但具体过敏药物不详,10年前曾行左侧肾上腺瘤切除手术,10年前曾行胸腺癌切除手术,并术后放疗,但具体放射剂量及放射野不详,另外有十余年的高血压病及十余年的糖尿病

上段食管癌手术本身就是胸外科常规手术中最复杂、手术难度最高、手术时间最长、术后风险最大的手术。即使最顺利的手术也需要5—6个小时。但是该患者虽然没有绝对的手术禁忌症,可手术危险因素非常多。肺结核及重症肺炎病史会导致胸膜腔粘连,而胸腺癌手术史更是会导致胸膜腔粘连严重、解剖关系改变,同时,胸腺癌的放疗使食管床经过放射线的照射,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胸部游离食管的手术难度;腹部曾经行左侧肾上腺瘤切除手术,这会导致腹腔粘连,尤其脾周围粘连,本次腹部游离胃尤其游离脾胃韧带时,势必难度极大。

胸外科医生之所以大都对食管手术存在顾虑,最大的原因不是手术难度大、手术时间长、手术风险高,而是术后风险高,最主要的术后风险是吻合口瘘,即使最优秀的胸外科医生,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瘘的几率也很难控制在10%以下,而出现吻合口瘘之后,患者死亡率极高。吻合口瘘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就是吻合口的血运和张力情况。而该患者平时饭量很小,胃也很小,从腹部游离胃,然后做成管状拉至颈部与食管吻合时,张力会很大;尤其可怕的是她胸腺癌放疗后食管床经过放射线照射,会导致食管周围血运很差,即使吻合的再好,也有可能出现食管——胃吻合口难以愈合,从而导致吻合口瘘。而该老年患者长期进食差,加之身体情况较差,一旦出现吻合口瘘,死亡率极高;她还有长期的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会导致她食管周围血管病变,造成吻合口血运很差,进一步加重了术后吻合口瘘的风险。

面对如此复杂、难度系数极高的手术,大多数胸外科医生都会慎之又慎,考虑再三,但是如果不做手术,估计该患者生存期不会太长,手术可以大大延长生存期,甚至治愈。

北京医院胸外科佟宏峰主任所率领的医护团队迎难而上,经过多次详尽的术前讨论,制订周密的手术计划,及严密的术后处理方案,并反复多次跟患者家属充分沟通,详细告知手术及术后的风险。待一切准备周全,于2017年1月11日在全麻下,对该患者进行了胸、腹腔镜联合上段食管癌切除,胃食管颈部吻合,三野(颈、胸、腹)淋巴结清扫,右肺中叶结节楔形切除术。手术历经六个半小时,共清扫79枚淋巴结。术后经过严密的监测,精心的治疗及护理,于1月25日顺利出院。

北京医院胸外科以精湛医术、丰富经验为保障,以救死扶伤、迎难而上为己任,再次为一位高难度、高风险的患者解除了病痛,为她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尽希望。

编辑制作:宣传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外科,食管癌,高风险,吻合口瘘,胸腺癌,手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