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安专家为您详解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7
02/15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A-
A+
H7N9禽流感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重配病毒”翻译一下就是升级版病毒。它对禽类致病低,但是对人危害较大,要高度重视。

大家都知道新华字典上有种属的划分。人的类别是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人种,就是修炼到最高等级了!智能人类,高高在上的人类。今年是农历丁酉鸡年,鸡是人的家畜。鸡的种属与人类都是动物界脊索动物门,但是不再是哺乳纲,归属禽类,与人类相差很远。但是,有一个现象需要提高警惕,2016年全国传染病报告病例显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达百例以上,在2017年新的病例再增加,为什么人类感染禽类流感?什么时候禽流感跨过种属和宿主屏障感染人了?H7N9是禽类害怕的疾病,还是人害怕的疾病?为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俊红主任医师就这些问题和您分头细说。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新型重配病毒

李俊红主任介绍:人患流感是常见传染病,发病率在5-10%。100个人中,就有5到10个人会得流感的。大部分病情很轻,多喝水,睡一觉就痊愈了。人类可以得流感,动物也可以得流感,如禽类(鸡)得了流感,就叫禽流感(鸡瘟)。自从1997年,在香港,发现人类也会感染禽流感!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禽甲型流感病毒颗粒呈多形性,其中球形直径80~120nm,有囊膜。基因组为分节段单股负链RNA。依据其外膜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蛋白抗原性不同,目前可分为18个H亚型(H1~H18)和11个N亚型(N1~N11)。禽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9N2、H7N7、H7N2、H7N3,此次报道的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李主任特别强调,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重配病毒”翻译一下就是升级版病毒。它对禽类致病低,但是对人危害较大,要高度重视。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症状更明显

人感染H7N9禽流感有那些表现?李俊红主任说,早期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等流感症状,尤其会出现高热、呼吸困难。具体的表现有:

1.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2.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

3.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甚至死亡。

不接触不食用活禽是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关键

怎样预防禽流感呢?李俊红主任给出了6条建议。

1.既然禽流感是传染病,您不接触、不食用活禽就可以了。起码在近期的冬春季节不要接触活禽及其排泄物。

2.特别强调少探视发热病人,尤其长期有呼吸道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的人群。一老一小和孕妇应该受到保护,避免探视患传染病的病人。

3.购买的冻禽畜产品、食品要有检疫证明。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

4.在食品加工上,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的不能用于做熟食。

5.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便后常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6.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锻炼身体。

禽流感病毒生物学特性决定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不管是煎炒烹炸,做熟的食物很安全。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年。现在北京白天温度7-8℃,阳光明媚,禽流感病毒存活难了。

人感染禽流感WHO高度关注。我国对禽流感做了深入研究,如环境监测、禽类疾病监测、人的甲型流感监测,防疫部门、医院、医生已经做好万全准备。目前北京环境监测是安全的。

专家简介

李俊红

主任医师,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从事临床、科研工作26年,掌握病毒性肝炎及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诊断和治疗。对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机理、乙肝的遗传易感性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

诊疗特色:善长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药物性肝损伤的治疗、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对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休克等危重症的抢救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后,作为丰台区和佑安医院发热甄别治疗专家,对甲型流感,人感染禽流感诊治经验丰富。

学术成果:参加北京市科委重大科研项目《北京市病毒性肝炎临床诊疗一体化研究》; 863项目《不明原因肺炎病原体诊断系统》;863项目《人畜共患传染病—戊型肝炎流行现状》。发表论文13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7N9,禽流感,佑安,哺乳纲,病毒,禽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