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深深误导我们的“电视剧里的病人”

2017
02/13

+
分享
评论
南京鼓楼医院
A-
A+
都是电视剧的误导,现实中没有一种病是美丽动人的,我们都是见到,康复后的病人,一下子蜕变成一个大美人的。愿每一个人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愿每一个重症病人都能在医生的帮助下重拾美丽!

生病、堕胎、失忆,可以说是电视剧里最常见的套路了,为了剧情需要,生病的话还得是治不了的绝症,安排生什么病呢,是个难题。一般的感冒发烧,就算是大叶性肺炎脑膜炎ARDS,也不够震撼,入不了编剧的眼,胃癌、肝癌、卵巢癌、乳腺癌,中老年多见,脊髓灰质炎骨肉瘤影响形象,生僻病格林巴利之类的,观众看不懂,写错了还容易出丑。

什么?你说艾滋?编剧表示不约!年轻妹纸常见的病里,肾病全身水肿,SLE面部红斑,最后变成满月脸水牛背,能留住男主的心实在不科学,剩下的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就是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了。

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有哪些电视剧在美化哪些疾病吧?(无法枚举,择其典型哈

遇见王沥川

男主人公王沥川年幼时因为骨肉瘤截肢,之后经历放化疗,长期服药,一边治疗一边坚强不息地做了学霸,有个很有派头的工作,很多美女投怀送抱。但他只喜欢平凡的女主角一个人,总之就是老套路,后来男主人公又得了白血病,后来好像是做的移植,竟然痊愈了,不影响他继续结婚生子,后来还生双胞胎。骨肉瘤失右腿,肺癌白血病等绝症万箭齐发皆不死。他身残志坚,把女主由少女变少妇后,让其在独身的六年里念念不忘。

一群少男少女看完觉得好励志好感动啊,身体不完美,可是人好完美啊,我也要找一个这样的爱人,关心他,保护他。

现实中呢,骨肉瘤是青少年中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了无比沉重的打击,即使截肢,存活率也不高,后期放化疗有的人还不敏感,得了骨肉瘤,谈了恋爱后又得了肺癌白血病,这么多恶性疾病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也是绝了,谁叫你多金帅气又有才呢,得了这么多病,又能全部治好,不影响任何生活质量,不影响容貌体力、性生活,我只能给一个大写“服”字

薰衣草

我记得是我大学还是高中时的片子,那时候的主题曲好火啊,叫《花香》,占据了好多年KTV金曲榜,里面的女主人公梁以薰妈妈有先天性心脏病,任性地生下了两个女儿,生第二个女儿时不幸去世了。

不幸的是,生下两个女儿都有遗传的先心,姐姐谈了个恋爱就不幸去世了,梁以薰后来和许绍洋饰演的男主角季晴川修成正果,结婚了怀孕了,伊森跟她说你不能生小孩啊不能生,女主角坚定不移地一定要为她爱的男人留下一个爱的结晶,一定要生,最后不幸去世了,留下许绍洋带着一个很可能也有先心的女儿相依为命。

看上去很凄美吧,我为了我爱的男人,为了和他有一个爱的结晶,为了伟大的母爱,哪怕自己死去,拼去性命也要生一个孩子。

现实中呢,妇产科这种例子太多了!好多心脏病,免疫病,血液病,恶性肿瘤的孕妇,一再被警告,总是要坚持。单心室的小姑娘,平时没怀孕时血氧就80%多,怀孕到5个月,连呼吸都困难了,小孩也缺氧,胎死腹中,劝她结扎输卵管,誓死不从。肺动脉高压的高龄产妇,第二胎早产个女孩,在产房大哭,我还是要为他生个儿子。红斑狼疮的女子,怀一个流一个,怀一双流一双,自从怀孕就没下过床,说我一定要做一个母亲,人生才完整,却没想到大的小的都没保住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里面说的是当年还很火的网恋,女主人公忽然不告而别,后来发现是得了红斑狼疮,最后不幸去世了。里面多次提到,女主人公面部的碟形红斑,也是红斑狼疮的典型表现,把那个红斑描述的好诗意啊,蝴蝶一样的红斑,还给女主人公的美貌加了分呢,男主人公就一直念念不忘那个蝴蝶。

事实上呢,红斑狼疮的红斑根本不像蝴蝶,倒有点像高原红,而且这种疾病,长期口服激素,通常是腹胀如鼓,四肢骨瘦如柴,面色憔悴,身上皮肤菲薄,严重者会出现脱发,一些精神症状和器官损害,你只能看到一个花季少女生生被折磨成一个毫无生活质量的老妇,不懂美在哪里?

有段时间韩剧里特别流行绝症,天国的阶梯眼部肿瘤,蓝色生死恋白血病,我脑中的橡皮擦阿尔茨海默病(对了我忘了这个病也可以写得这么浪漫)。

身为一名见识并不广泛的医生,至今为止,没有见过一种病是美丽动人的,所有的医生,对于不遵医嘱自以为是的病人,都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我们都是见到,康复后的病人,一下子蜕变成一个大美人的,惊呼:原来健康的你,这么美啊......愿每一个人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愿每一个重症病人都能在医生的帮助下重拾美丽!

此文鸣谢一刀粉丝

供稿/虞竹溪(重症医学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电视剧,误导,病人,红斑狼疮,白血病,骨肉瘤,怀孕,绝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