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现象告诉我们……

2017
02/12

+
分享
评论
袁钟
A-
A+
通过对王林现象的分析,这是一种传统现象,未来会发生变化,但会长期存在,而且很可能会以当时人们最迷信的知识出现,深感在中国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不仅是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广大民众的科学素养。

“气功大师”王林因病死亡的消息传播很快,是因为大师不神?因为神功不灵?还是人们好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气功大师、特异功能大师层出不穷,形形色色的神功不仅创造了杂耍的奇观,更满足了人们追求生命无限的实践希望,于是信徒一拨儿接一拨儿,无论地位高低、财富多少,同样的向往、同样的追求,前赴后继。同严新、张宏宝、张香玉、庞鹤鸣、沈昌、刘太医、胡万林、李义、张悟本等大师一样,王林现象告诉我们:

一、科学是外来文化,尤其是现代科学。从中学就发现,数理化课本中很少有中国人的名字,更多的是西方学者,如牛顿、焦耳、瓦特、门捷耶夫……而我们引进的现代医学也叫西方医学。当年“五.四”运动倡导德先生、赛先生,也是希望更多向发达国家学习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从而强大我们的民族。

二、中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整体仍然较低。2015年中国科协公布的中国公民的科学素养只6.20%合格。正是如此低下,我们的不少政府高官、著名科学家、企业家、文艺名人等都拜倒在王林脚下。记得当年气功盛行,几万人在体育场听带功报告,气功大师住饭店的枕巾、拖鞋、毛巾、茶杯被抢劫一空(因为这些物件上面留有大师的精气);还有科学家痴迷用实验方法证实“外气”……于是,许多医生才发现,我们的患者总有“秘方情结”,相信“偏方治大病”;我们的百姓总盼望“深山老林走出个道士拿着仙草”来救他们。在全国各地,都能听到稀奇古怪的民间“养生汤”、“养生术”、“养生方”,如童子尿煮鸡蛋、红茶菌疗法、鸡血疗法、卤水疗法……

三、有限的科学给无限的神学留下余地。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无限延长,但充满理性的科学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这不可能!科学的有限性让普通大众很失望,他们极容易转向求助无限的神学。对中华民族而言,最令人信服的不是发达宗教而是原始宗教,因为原始宗教含有不少实际技能,而且能充分发挥信仰疗法的作用,如导引术、辟谷术、吐纳术、房中术、祝由术等。所谓“气功”,有不少中国原始宗教(巫术)的特征,依据自然神秘环境、崇拜神秘力量、表现特异功夫、制造群体心理暗示……

四、儒家和道家的困惑。关于死亡,世界许多民族都相信人死后有来世、有天堂、有下辈子……但中国的儒家回避死亡问题,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害怕接触死亡问题,不探索死亡,对死亡之后不深刻思考;而道家却公开否定死亡,认为人可以长生不死,正如我们曾经高喊:“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希望他老人家长生不死。从秦始皇开始,中华民族就寻找长生不死的药,中国历朝不少皇帝身边都有炼“长生不死丹”的大师。儒家和道家共同创造了“乐生厌死”的文化,活着就要快乐,死的事最好不想。

五、求用大于求真的文化。人类都追求生命无限,都希望长生不死。西方人在追求过程中更多的进入精神领域,想像死后的天堂,鼓励现实努力向上,消除或缓解对死亡的恐惧,并不断体会至上神上帝的旨意,即真理。中华民族也追求真理,但更重视效果,如探索长生不老的药、探索长生不老的功夫,其中必然良莠不齐。在强大经济利益驱动的时代,利用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滿足人们追求生命无限的愿望,产生各种伪科学、伪宗教。对于追求长生不死的中国贵族而言,对于没有死亡准备的中华民族而言,不能包治百病、让人长生不死的科学及现代医学,实在令人绝望。无法摆脱绝望的人们很容易从各种“大师”身上看到希望,那怕是“死马当活马医”也是希望。正是存在这种文化,存在这种普遍的追求,人们从生命有限的绝望看到“希望”。

通过对王林现象的分析,我们知道这是一种传统现象,未来会发生变化,但会长期存在,而且很可能会以当时人们最迷信的知识出现,并受到当时的达官贵人追棒。于是我们深感在中国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性,还知道科普工作不仅是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广大民众的科学素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王林,现象,告诉,中华民族,科学,大师,宗教,死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