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健身入医保?NO,医保要“保基本”

2017
02/1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基本医保是一种法定保险,其目的是缓解疾病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这个目标不应轻易地扩大或缩小,否则可能造成政府越位或缺位,也可能导致政府各部门职能的错位。

近期有人建议将体检费、健身、养生保健等与健康相关的费用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其理由是:这些项目有助于增强国民体质,进而有助于减轻医疗费用和医保基金压力。诚然,加强健身运动、定期体检、注重养身可以减少疾病发生,也有助于疾病早防早治,但是,如果把所有能够增进健康的项目都纳入医保报销,显然是不可思议的,甚至是有点荒唐的。

促进公众健康本身是好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好事都应由政府包揽,也不是所有促进健康的好事都应由基本医保来买单。毕竟,这个社会是由个人、社会团体(包括企业),以及政府组成的,并且政府还由不同的职能部门组成。在增进公众健康方面,个人、社会团体以及政府都应承担各自的责任,扮演适当的角色,并且政府各部门也应发挥各自应有的职能。

基本医保是一种法定保险,其目的是缓解疾病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这个目标不应轻易地扩大或缩小,否则可能造成政府越位或缺位,也可能导致政府各部门职能的错位。如果把健身、养生、健康体检等都纳入基本医保,那么不仅医保筹资要增加,医保部门的行政成本也要增加,医保部门还将不得不插手本应是公共卫生、体育、环保,甚至农业部门(如食品营养)的事务。这显然不是个明智之举。

健康是一个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大概念,正因为如此,健康中国目标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这里,政府的职能除了提供基本保障外,还需要通过各种机制激发公众和社会团体参与到健康促进事业中去。

加拿大是西方福利国家的典范之一,但其全民医保也仅提供住院、急诊待遇和门诊的医疗待遇,而不报销普通门诊药品、牙医,以及配眼镜的费用,更别提健身和养生的费用了。然而,一位加拿大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公司每人每年可以报销两双鞋子:一双是运动鞋,目的是促进员工运动,另一双是皮鞋,据说新鞋子可以减少足部疾病。两双鞋子的费用可以纳入公司福利开支而享受免税。

这个小例子说明了个人、社会、政府在“健身和养生”中的责任以及可能获得的效益。对员工来说,这两双鞋子有助于促进其健身和保健;对企业来说,用较少的成本可以提高员工身体素质,从而减少病休假;对政府来说,减免了少量税收,却有助于提倡公众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医保支出的节约。

当然,基本医保在促进公众健康中并非毫无作为,医保可以通过一定的支付方式,鼓励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需要注意的是,只有这些服务是必需医疗服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时候,才可以考虑纳入基本医保报销。

原标题:基本医保要守住“保基本”的原则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保研究室副主任  董朝晖

详见《中国医疗保险》杂志2017年第2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体检,健身,政府,疾病,养生,公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