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期间模拟禁食或可增强T细胞的抗癌潜能

2017
02/07

+
分享
评论
海外就医瑞可优
A-
A+
在癌症患者化疗期间禁食或可帮助增加患者自身癌症杀伤T细胞的存在。

在癌症疗法期间,禁食被认为可以增加患者积极性的结果。据了解,两项对小鼠的独立研究结果表明,在癌症患者化疗期间禁食或可帮助增加患者自身癌症杀伤T细胞的存在。研究结果指出,相比仅仅接受化疗的啮齿类动物而言,进行单独的热量限制或化疗方法结合禁食模拟饮食疗法可以使得啮齿类动物机体的肿瘤随着时间慢慢变小,相关研究成果刊登于Cancer Cell杂志上。

这两篇研究报告均阐明了新型的策略,来帮助研究者探索肿瘤细胞热量限制的弱点,从而来增强免疫介导的癌细胞的死亡,当然后期还需要深入研究来揭示是否模拟禁食疗法可以改善所有种类癌症疗法患者的预后表现(尤其是免疫疗法),而已是否相关的研究结果可以在人类机体中再现,当然该研究也为科学家们开发新型安全的方法来增强化疗效力提供帮助。

来自南加州大学的研究者Valter Longo及其同事利用禁食模拟饮食疗法阐明了在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下饥饿对机体的好处,研究者给予患乳腺癌或皮肤癌的小鼠较低水平的糖分、低水平蛋白质、高脂肪及低热量的食物,同时在小鼠摄入多柔比星、环磷酰胺及非化疗药物后连续观察6周时间,最后研究者发现,相比仅接受化疗方法治疗的小鼠而言,所有接受饮食-药物组合疗法的小鼠机体中的肿瘤都缩小了一半。

细胞生物学家Longo说道,我们发现在禁食结合化疗组合对癌细胞的毒性作用上,T细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将癌细胞暴露于T细胞的最大影响因素就是血红素氧合酶-1(heme oxygenase-1)的效应,正常情况下该酶类在癌细胞中水平较高,而禁食可以降低氧合酶的水平并且带来一系列改变,其中就包括增强肿瘤杀伤细胞毒性T细胞的水平。

此前加州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减少花在进食上的时间和延长夜间禁食的时间,可以降低葡萄糖水平,这可能会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因此延长夜间禁食的时间可能是一种新型的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的方案。

来自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热量限制模仿疗法进行了一项独立研究,研究者利用特殊药物来选择性靶向作用部分生化级联反应,从而诱导T细胞产生相同的化疗敏感效应,这些生化级联反应因饥饿状态而产生,随后研究者就可以利用这种药物来减少肺癌和乳腺癌小鼠机体中肿瘤的尺寸和数量,他们发现,T细胞可以对癌细胞的“药理学饥饿”现象产生反应,而这就可以改变肿瘤微环境并且增加新型白细胞的产生。

刊登于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一篇研究论文称,饮食限制(DR,dietary restriction)可以减慢肿瘤细胞的生长,并可使多种肿瘤对化疗药物更敏感。

研究者认为,短期饥饿能够保护正常细胞、小鼠免受大量化疗药物副作用的影响。减少卡路里或饮食限制20-40%就可以保护大量有机体免受氧化胁迫和衰老的影响。因此,理论上DR可以用于临床,避免化疗的副作用。然而,DR不适用于因癌症本身或者化疗已有体重减轻倾向的病人。动物实验结果证实,几个月的DR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

研究者Kroemer说道,我们的理论就是,当促进某些癌细胞死亡时,我们就可以刺激特殊因子的释放来增强不同类型细胞的招募,从而帮助抵御肿瘤且减少免疫抑制细胞的存在,但我们并不排除免疫细胞自身的死亡会引发热量限制模拟的效应,以此对化疗作用产生反应。研究者Longo深信免疫细胞驱动机制的解释,他推测,曾经在我们祖先中常用的禁食疗法或许可以作为一种特殊工具来重新启动机体的免疫系统来帮助抑制机体癌细胞的循环,而这种协调多面性效应似乎是好的,当然这并不是偶然发生的。

此前,而来自美国加州的科学家以老鼠作实验,发现接受化疗的老鼠如果禁食48小时,在化疗后不但体内绝大部分的癌细胞被消灭,而且还能免受密集化疗产生的副作用的影响。如果此法用在人身上,也能产生这样的现象,那癌症病人不只能够免受化疗药物的摧残,医生也能向病人下重药,进行更为激烈的治疗。

有研究之前就认为,饥饿疗法对预防热休克、阻断自发性肿瘤的生长、以及防止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导致的肝细胞死亡有作用。如今研究人员用酵母、人体细胞和老鼠细胞,试验饥饿方法对化疗药物的反应,然后又给老鼠注射了一种影响儿童的高致命性癌症细胞,再观察其反应,效果非常明显。

最后研究人员表示,利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来模拟禁食或许对于所有癌症患者而言都是安全的,这或许就并不需要患者再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了;下一步研究者将进行长期的研究来阐明这种禁食疗法在人类机体中的效果;如今研究者Longo已经在癌症患者机体中检测了禁食模拟饮食疗法的安全性,如今他将会同多家医院联合研究阐明这种疗法如何帮助癌症患者对特殊疗法产生反应;而研究者Kroemer下一步将深入剖析免疫细胞的抗癌特性,他希望未来可以阐明热量限制模拟疗法如何影响乳腺癌患者的生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潜能,禁食,细胞,研究者,癌症,疗法,化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