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办医的第三大挑战——回报方式受限

2017
01/25

+
分享
评论
北大医疗
A-
A+
社会资本办医机构主要面临三大挑战:难以获得优质医院资源、尚未具备投后管理能力、回报方式受限。在前面的内容中,我跟大家阐述了前两大挑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第三个挑战——回报方式受限。

北大医疗副总裁杨骁总结了社会资本办医机构主要面临的三大挑战:难以获得优质医院资源、尚未具备投后管理能力、回报方式受限。在之前的内容中,他分享了对前两大挑战的理解,本期,他将谈谈社会资本办医面临的第三大挑战——回报方式受限。

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副总裁杨骁

本期内容

大家好,我是北大医疗杨骁。

上回我给大家分享到,我们理解社会资本办医机构主要面临三大挑战:难以获得优质医院资源、尚未具备投后管理能力、回报方式受限。在前面的内容中,我跟大家阐述了前两大挑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第三个挑战——回报方式受限。

为什么说回报方式受限?

我认为基于以下三点理由:

1、产权属性

一般社会资本投资举办的医院如果选择非盈利性质,在前期审批环节会相对畅通,但医院资产属于向社会捐赠的资产,登记在民政部旗下,医院所得的经营收益不能直接对投资者分红,只能用于自身发展,与资本市场结合也有相当的难度。

2、医院属性

医院本身是一个特殊的、复杂的组织,尤其是综合医院,收入一端受到了医保控费的影响,另一端医院是一个长周期、重资产的投入,所以利润并不丰厚。

3、社会资本的根本

社会资本满足投资人、股东回报的基本诉求,与医疗所具有的公益属性存在内在的紧张冲突,这也区别于国家财政支持的公立医院

在回报方式受限的情况下,社会资本的出路在哪里呢?

我认为可以在三个方向做探索:

1、产权结构的设置

在设立之初或尽量演变为营利属性的医院,这样使产权更加清晰,也让股东的投入更加有保障、更加坚定。

2、业务的选择

尽量选择大型公立医院较少涉足、或投入不足的业务,对医保的依赖也是越少越好,比如现在社会资本办医已风生水起的妇产、眼科、口腔、康复等等。

3、发展出多种回报途径

比如说,如果已经是非营利性质的医院,如果非营利转营利性有巨大难度,建议考虑轻重资产的分离方式,利用物业收入乃至未来的重资产发行REITs的收入,改善现金流,增加财务杠杆,给予投资人恰当回报。还有,比如利用CRO业务在近年来井喷式的发展机遇,可否在医院发展临床研究的业务,来拓展非医疗、或非医保支出的业务收入。

北大医疗致力于持续成为中国医疗体制改革领跑者,我们加快推进医院并购的步伐,通过投后管理持续提升医院价值。

感谢大家关注北大医疗

我们的愿景是患者满意 医生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办医,资本,受限,北大医疗,医院,属性,回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