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加速批准卵巢癌新药Rubraca

2017
01/25

+
分享
评论
海外就医瑞可优
A-
A+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加速批准了新药Rucaparib(商品名Rubraca,Clovis Oncology公司生产)用于治疗特定类型的卵巢癌。

据了解,在2016年12月19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加速批准了新药Rucaparib(商品名Rubraca,Clovis Oncology公司生产)用于治疗特定类型的卵巢癌。Rucaparib用于经过两线或两线以上化疗的和BRCA基因突变相关的晚期卵巢癌。该基因突变可以由FDA认证的卵巢癌伴随诊断检测(FDA-approved companion diagnostic test)确定。

“今天的批准又是我们目前看到的趋势的另一个实例:针对患者基因的特异性突变引起的癌症的靶向药物治疗,” FDA的药品评价和研究中心中血液学和肿瘤办公室主任和FDA的卓越肿瘤中心代理主任Richard Pazdur,M.D.说: “对于这些患有基因异常并曾试用至少两种化疗治疗卵巢癌女性患者来说,现有又一个另外的治疗选择。”

据美国癌症研究所估计,在2016年将会有22,280名女性新诊断患有卵巢癌并估计有14,240名女性将死于这个疾病。另外,约15至20%的卵巢癌患者有BRCA基因突变。

BRCA基因是参与修复损伤的DNA以及正常作用下可以防止肿瘤发展。可是,这些基因的突变可导致某些类型的癌症,其中包括卵巢癌。新药Rubraca是一种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它阻断一种涉及修复受损伤DNA的酶。通过阻断该种酶,内有被损伤的BRCA基因的癌细胞的DNA就更少机会被修复,导致细胞死亡和可能减慢或停止肿瘤的生长。

同一天,为配合Rubraca的使用,FDA还批准了FoundationFocus CDxBRCA 伴随诊断检测。它是被当局批准的第一个基于二代测序(NGS)的伴随诊断试剂盒。NGS检测可以测试卵巢癌患者肿瘤组织中有害BRCA基因突变的存在。如检测到一个或多个突变,患者可能适合使用Rubraca治疗。

新药Rubraca的安全性和疗效是通过两项单臂临床试验研究的,此次临床试验涉及106例有BRCA-突变的晚期卵巢癌并已曾经使用两或多种化疗方案治疗参加者。96%的临床试验参加者利用有可得到的肿瘤组织通过FoundationFocus CDxBRCA伴随诊断确证BRCA基因突变。本试验测量肿瘤经历完全或部分收缩参与者的百分率(总体反应率)。在本试验中,54%服用Rubraca的参与者实现持续中位时间9.2个月的肿瘤完全或部分收缩。

Rubraca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恶心、疲劳、呕吐、贫血、腹痛、味觉异常、便秘、食欲减退、腹泻、血小板减少和呼吸困难。Rubraca还有可能伴随有严重的风险,例如骨髓问题(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一种典被称为急性髓性白血病的血癌和胎儿伤害。

FDA在其加速批准程序下批准新药Rubraca,该程序基于显示药物于替代性终点产生作用并可以合理预测其临床益处的临床数据,专门用于允许批准可以治疗严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或病症的药物。

受资助的研究单位还正在有BRCA基因突变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和在有其他类型卵巢癌患者中继续研究这一新药物。FDA还授予Rubraca申请突破性治疗资格认定和优先审评状态。Rubraca还获得了孤儿药物认定,该认定享受鼓励措施,例如税收减免,用户费用免除和专有权合格性,有助于鼓励治疗罕见疾病药物的开发。

Rubraca由总部在美国科罗拉多州Boulder的 Clovis Oncology有限公司生产。FoundationFocus CDxBRCA 伴随诊断由美国麻州剑桥的Foundation Medicine有限公司上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卵巢癌,FDA,新药,基因突变,BRCA,肿瘤,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