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远程医疗发展:20件你必须知道的事

2017
01/23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关于远程医疗的发展趋势,以下内容是你需要了解的。

尽管远程医疗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是它始终还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其中的主要困惑来自,“telehealth”和“telemedicine”措辞是否指向同样的服务--例如,美国远程医疗协会认为:“‘telemedicine’和‘telehealth’术语所表达的主要观点是可以互换的。”

然而,其他一些组织并不同意这一观点。美国卫生资源和服务管理机构(The U.S. Health Resources & Services Administration)将“telehealth”定义成比“telemedicine”远程医疗服务范围更广的概念,根据“HealthIT.gov”所示,包括非临床服务,例如医疗培训、行政会议和医学教育等。而另一方面,“Telemedicine”仅仅指的是临床医疗服务。

但无论如何定义,很多患者对这些术语都是一知半解的。根据一个高空小组调查报告:近一半(47.7%)的医疗保健消费者表示他们并不了解“telemedicine”这一术语的含义,尽管有51.4%的人曾经收到过来自医生或门诊医师的邮件或短信。

而关于这一快速发展的医疗趋势,以下内容是你需要了解的。

接受性

1、据“Rock Health”的一项调查发现,最受欢迎的三大远程医疗平台分别是电话(59%)、邮件(41%)和短信(29%)。这一数字健康基金组织在美国各地调查了超过4000位的医疗保健消费者。

2、根据“Rock Health”调查,基于视频的远程医疗模式正在经历快速发展期,它的市场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7%上升到2016年的22%。而基于视频的远程医疗模式也是获得医疗消费者最高满意度(83%)的平台,虽然其他所有平台的满意度也都在75%以上。

3、根据“Rock Health”调查,远程医疗的使用群体主要集中在25-34岁之间,而那些超过55岁的人群最不可能使用远程医疗。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55岁及以上患者群体主要通过电话获得医疗护理。

4、一项由“Pacific Northwest Evidence”指导的卫生保健研究和质量委托调查发现,远程医疗最稳定的收益是通过技术为医生和患者实现针对慢性病诊疗的远程沟通和咨询,例如心血管或呼吸系统疾病。

5、最近一些研究支持将远程医疗整合到各种医学专业中。《临床精神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远程医疗是一种可行的,为老年抑郁症患者提供循证心理治疗的替代方式。而《过敏、哮喘及免疫学年鉴》的另一项研究则发现,远程医疗预约模式或许是拜访过敏症医师的一种有效方式。

6、在一项针对500名投保消费者的“HealthMine”调查中发现,消费者考虑使用远程医疗的主要原因有:急性疾病的后续护理(44%)、症状跟踪或诊断(44%)以及药物管理(44%)等。

7、根据“HealthMine”调查发现,多数远程医疗用户(93%)认为,这一服务可有效降低医疗成本。然而,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在他们的健康计划中有提供远程医疗作为其中一种选择。

报销

8、根据“Rock Health”调查,30%的远程医疗问诊是通过自掏腰包付费的。而这一比率相对高于那些被保险(自费11%)或雇主(自费10%)覆盖的问诊。

9、2015年,来自“Anthem”公司以及美国家庭医师协会罗伯特格雷厄姆中心(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 Robert Graham Center)的一项调查显示,报销比率低是阻碍远程医疗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接受调查的1557名医生中85%表示如果能够保证实现医疗费用的报销,那么他们会考虑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10、保险报销的缺失问题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改变。根据一项由雇主赞助的“Mercer”开展的研究显示:相对2015年只有30%的雇主为他们的雇员提供远程医疗保险的数据,2016年,已经有大多数大雇主(59%)为他们的雇员提供了远程医疗保险。

11、根据国家卫生事业小组的一项大型雇主调查显示,进入2017年,90%的雇主表示如果州政府允许的话,他们将计划为他们的雇员提供覆盖远程医疗服务保险。

12、根据美国卫生与政策连接中心(Center for Connected Health Policy)2016年春季发布的报告中显示,美国4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在它们的医疗补助政策中都有一些关于远程医疗报销的条款,而马萨诸塞州、罗得岛州和犹他州这三个州目前则并没有出台相关书面报销政策。

13、根据这一报告,全美47个州将为远程视频会诊模式提供一些医疗报销政策,但是就如何补偿的规定,这些州的变化范围非常大,包括医学专业的限制、拜访形式的不同(如门诊、住院)、供应商的区别(如医生、护士)、以及患者的祖籍等。

市场

14、根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1年,全球远程医疗市场总值预计将达到93.5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7.5%。而2016年全球远程医疗市场总值为27.8亿。

15、根据“MarketsandMarkets”报告显示,2016年,北美洲占据了全球远程医疗市场的最大份额,其次是欧洲。在美国,很多因素推动了这一市场的发展,其中包括不断上升的医疗保健成本、医生资源的紧缺以及老年人口的日益增长等。

挑战

16、根据美国国家医疗与骨科委员会调查显示,远程医疗是2016年的首要监管问题。而领导这项调查的州医疗联合委员会发现,75%的委员会成员都将远程医疗的命名作为一个重要的监管考虑。

17、近年来,远程医疗在缺医少药的社区医疗中已成为一个普遍的回答,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然而,远程医疗的发展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例如缺乏互联网的接入可能会抑制其在农村地区的覆盖面,而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整体短缺可能会对那些需要个性化后续护理服务的远程医疗使用者构成障碍。

最近新闻

18、由美国卫生部投资,新成立的国家质量论坛的远程医疗多方利益协会(National Quality Forum Telehealth Multistakeholder Committee),主要任务是为检测远程医疗提供的护理质量以及改善未来远程医疗的使用方法制定最佳操作规范。

19、最近提出的一项远程医疗法案,将在密歇根参议院进行最终表决,它将为远程医疗行业制定标准,例如要求医疗机构在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而非面对面诊疗服务之前必须征求患者的同意,同时它也将允许州政府官员制定远程医疗的规则等。

20、美国心脏协会倡导医疗保险能够覆盖心血管疾病、中风等所有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远程医疗服务,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一服务模式可以降低医疗成本并提高病人护理质量的可及性。另外,该协会的其他建议还包括在远程医疗中纳入电子病历系统,以及未来远程医疗研究的投资等。

信源:“The growth of telehealth: 20 things to know” Jessica Kim Cohen

作者:Jessica Kim Cohen

来源:好医友编译自netrc.org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知道,远程,根据,雇主,调查,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