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为潜在的疫情爆发储存疫苗

2017
01/23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当世界上最可怕的流行疾病爆发时,卫生工作者常常感觉无能为力。为改变这种现状,1月18日,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发起了一项10亿美元的倡议,旨在通过储备疫苗等方式来应对潜在的流行病威胁。

当世界上最可怕的流行疾病(SARS、Zika、Ebola)爆发时,卫生工作者常常感觉无能为力。为改变这种现状,1月18日,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发起了一项10亿美元的倡议,旨在通过储备疫苗等方式来应对潜在的流行病威胁。

2015年,MERS在韩国爆发几个月后才得到有效控制。现在研究人员想开发并储存针对这种及其他流行病威胁的疫苗。

图片来源:Kim Hong-Ji/REUTERS

“我感到非常激动,这项倡议才刚刚发布就筹到近5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资金,这是一个极好的开始。”惠康基金会生物医学慈善总监Jeremy Farrar表示,他也是新项目的支持者之一。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是今年1月18日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新成立的国际团体,获得了挪威、德国、日本、惠康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提供的4.6亿美元初始投资。CEPI的临时首席执行官John-Arne Røttingen表示,联盟预计在2017年末完成供未来5年发展所需的10亿美元融资。据火石创造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针对潜在流行病威胁发起的疫苗开发计划。

CEPI的第一个目标是开发针对尼帕病毒(Nipah)、引起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拉萨热(Lassa)的病毒的疫苗,这些流行疾病的爆发规模可能类似于SARS、Zika或Ebol等的爆发规模。

布局流行病疫苗研发管线

这项针对潜在流行病威胁的疫苗开发计划深受疫苗研究人员的欢迎。“我很高兴看到CEPI的成立,这是目前最需要的。”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主任、疫苗研究员Adrian Hill说,“这个团体的独特之处在于具有非常大的跨界包容性,从学术界、公共卫生机构、大型和小型公司到一系列慈善和政府资助者。”

2013年12月最先在非洲西部爆发的Ebol疫情证明了事先开发潜在流行病疫苗的重要性,Farrar表示。当Ebol疫情爆发的时候,并没有针对该病毒的疫苗开发出来。据记录,研究者在仅一年半的时间内研制出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以对抗扎伊尔菌株的爆发。但通常在无任何研究基础的情况下,开发一种疫苗需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初步业务计划(2017-2021)

针对Ebol病毒的疫苗,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可能算的上开发比较快的,他们已经开发了实验性Ebol疫苗。然而在与Ebol病毒的战斗中,因为这些被搁置在实验室架子上多年的实验性Ebol疫苗只在动物中进行了安全性测试,并没有进行人体的安全性测试,因此研究人员依然错过了最佳时间,

“我们不得不花费9-12个月的时间来获取这些疫苗的安全性数据,但最终许多人还是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就是由于这9-12个月的拖延。” Farrar说。

相比之下,针对MERS、Nipah和Lassa等潜在流行病,CEPI的疫苗开发计划将对每一种流行病开发2种候选实验疫苗,通过人体测试确定疫苗的安全性且可能产生的保护性免疫应答反应,然后创建足够库存的,且有希望对抗流行病毒的候选疫苗,以便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快速测试疫苗的效力和使用的可能性。针对这三种流行病,CEPI的最初目标是在2021年前完成候选疫苗的储存。

改善市场营销失败的现状

CEPI打算支持疫苗开发的每个研究阶段,包括基础实验室工作、疫苗的开发和临床实验的研究。此外,CEPI还于1月18日第一次征求研究建议,并将在3月8日前提交赠款初步建议书。

Farrar说:“长期以来,我们割裂了学术工作与之后的临床应用工作,没有将学术研究真正应用到研制疫苗所需的所有工作中。”他指出,没有明确针对“潜在”的流行病疫苗市场,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没有商业激励将研究线索带出实验室并进入临床开发。

CEPI旨在通长期过汇集来自政府和慈善机构的持续资金,鼓励生物技术公司和大型疫苗生产商合作,从而改变市场营销失败的现状。

行业的参与至关重要,Farrar表示。葛兰素史克、强生、赛诺菲、辉瑞、武田以及其他几家制药公司纷纷表示将支持CEPI,但据火石创造了解,关于这些公司参与的细节问题仍在商谈中。

CEPI也非常期待美国政府的加入,但由于美国国家行政管理的变化,会谈仍需要时间,Røttingen补充说。“这无关乎美国政府本身,仅仅因为这是一个去邀请美国加入的糟糕时间。”

原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news/billion-dollar-project-aims-to-prep-vaccines-before-epidemics-hit-1.21329

原作者:Declan Butler

编译:杨超

来源:《natur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苗,疫情,储存,Farrar,CEPI,Ebol,流行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