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检查到治疗 不断进步的内镜诊疗中心

2017
01/23

+
分享
评论
北京胸科医院
A-
A+
随着影像和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经支气管镜上述各种介入治疗技术突飞猛进,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其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经支气管自然腔道介入治疗优于经皮、经放射介入治疗。

中午十一点半,57岁的患者阿福被紧急推进气管镜室。一道大门,把他和家属隔开。他的儿子在门外一边搓手,一边踱步。紧张、无措,可能还有担心和害怕。因为他看见父亲在被推进治疗室的时候,脸色是青紫的。

北京胸科医院内镜治疗中心主任丁卫民说:“经过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患者气管中生长的肿瘤压迫气管造成气管狭窄。患者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睡过觉,血氧浓度一度达到危急生命的临界值。”由于长期咳嗽,阿福的气管壁受损严重,有的部位有出血现象,在出血的环境中,电子影像也变得模糊,几次都无法看清气管内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对操作气管镜的医生要求就更高了。丁主任熟练地反复吸痰,将气管清理干净后,探头提取到肿瘤物标本进行活检,以便最终确诊肿瘤的性质。随后,丁主任在狭窄的气管部位放置支架。

“就是这,成功了!”几位医生同时喊出。

“这下好了,他憋气的症状马上就可以有所缓解。”丁主任坚定地给出结论。紧张的抢救室,也有了一丝轻松的气氛。

医生们取出阿福口中的喉罩,将他轻轻扶起。剧烈的咳嗽过后,阿福呼吸逐渐稳定,脸色已经恢复正常,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他走出治疗室和家人团聚。

丁卫民说:“以前,支气管镜在很多医务人员和病人脑海中,只不过是一项辅助检查诊断技术,它的很多治疗功能并不为多数人所熟知”。他回顾了支气管镜从硬质支气管镜、纤维支气管镜、电子支气管镜,到自荧光支气管镜、电子超声支气管镜等特殊类型支气管镜发展历史,尤其是20世纪初,经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仅仅局限于气道内异物取出、肺脓肿脓液引流及脓腔内注药等,而自90年代初开始,激光、高频电刀、氩等离子体凝固、球囊扩张、支架置入及冷冻术等各种经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手段应运而生并应用于呼吸介入的历史。现在,随着医学科普知识的普及,经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技术越来越被众人所了解、重视。

目前,我院的支气管镜除了常规的镜下检查、支气管肺末梢活检、支气管内超声引导下针吸活检等检查外,最大的特点就是还能够对部分病灶进行介入治疗。除了床旁吸痰术、局部给药术、瘘口封堵术外,我院内镜诊疗中心还能够进行球囊扩张、冷冻治疗、支架植入、高频电刀热消融四大治疗技术。据统计,我院内镜诊疗中心每年接诊近6000人次,其中有三分之一患者属于介入治疗。科室重点开展了以球囊扩张术、冷冻术、热消融术(激光、高频电刀、APC等)、支架植入术及光动力治疗术等综合介入治疗术。2017年元旦前,内镜诊疗中心乔迁新址,从之前一个操作室变为现在的300平米内镜诊疗中心,同时可以开展4台检查诊断及介入治疗术,并配备患者使用的留观床。

随着影像和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经支气管镜上述各种介入治疗技术突飞猛进,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其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经支气管自然腔道介入治疗优于经皮、经放射介入治疗。未来,根治性介入治疗将成为支气管镜今后发展的方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内镜,诊疗,中心,支气管镜,丁主任,气管,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