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登基”搅动生物技术界:中国新药出口或遇壁垒

2017
01/22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月20日中午,特朗普正式出任总统。特朗普一直将废除奥巴马医改视为头等要务,并终于在1月12日和13日,先后通过参众两院,推进了可废除奥巴马医改条款的“预算决议”。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月20日中午,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职,正式出任美国第45任总统。

从竞选伊始到走马上任,特朗普一直将废除奥巴马医改(《平价医疗法案》)视为头等要务,并终于在1月12日和13日,先后通过参众两院,推进了可废除奥巴马医改条款的“预算决议”(Budget Resolution)。

然而外界担心,特朗普并没有准备好一套完整的替代方案。贝壳社将他先后提出的关于医改的重要观点和相关论述总结如下:

1.彻底废除奥巴马的《平价医疗法案》。每个人都享有自由选择买或者不买医保的权利。

2.允许医疗保险跨州销售。任何保险机构都有权在任何州销售保险产品,只要该产品合乎该州法律要求。充分的市场竞争会促进保费下降,进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3.允许个人用退税额度抵扣保险费用。企业可以用退税额度抵扣保险费用,个人应该享有同样的权利。在推动自由市场的同时,也要保证买不起保险的人享受保险。

4.允许个人使用健康储蓄账户(Health Savings Accounts ,简称HSAs)。健康储蓄账户须是免税的、可累计的。账户是个人财产的一部分,可作为遗产转移给子嗣,也可为其家人所用。如此,健康储蓄账户的弹性和安全性将极大鼓励民众参与。

5.医疗服务提供方必需保证价格透明,尤其是医生或诊所、医院等医疗机构。在此基础上,患者可以自主比价,选择手术、检查等医疗服务的提供方。

6.联邦政府停止向州政府支付医疗补助(Medicaid)经费。几乎每个州都有独立于医疗补助(Medicaid)系统之外的救助方案,联邦政府将不再横加干预。州政府有足够动机减少保险欺诈、滥用、浪费等行为。

7.支持安全、稳定和便宜的药品提供方,减少他们进入市场的障碍。国会须有勇气远离特殊利益,做对美国正确的事。虽然制药工业高度私有化,但其提供的服务具有公益性。另外,要允许消费者购买安全的进口药,这会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8.推动精神疾病卫生系统改革。精神病患者的家人如果没有足够信息,就没有合适的方式来帮助患者。

当然,总统的一面之词最终是否能变成政策公文甚至进入法律,还要经历复杂的审核机制。况且,特朗普一贯“推特”治国,跳票风险极高。但有一些明确的信号,或已有的动作,可能为美国卫生系统带来深刻的变革,甚至影响中国医药市场。

FDA药品审评或迎来剧变

随着特朗普走马上任的,还有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深陷与药企利益牵连风波的前FDA局长Dr. Robert Califf正式离任。接替他的两名候选人是Balaji Srinivasan和Jim O’Neill,二人均无医学教育背景

Balaji Srinivasan拥有生物技术产业高管经验,也是Counsyl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该公司主打服务是遗传缺陷疾病检测; Jim O’Neill则是著名投资金融家,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仅有投资经验,但曾担任小布什政府的美国卫生部副部长。

欠缺两人医学和药学教育背景的两个“圈外”人对美国医药圈颇有微词。Srinivasan公开表示,现行FDA药品审评审批制度阻碍了新药、好药快速上市;而Jim O’Neill则更加大胆的公开提出,药品的有效性应当用市场机制来检验, FDA的审评审批只须要专注药品安全性。FDA审评新药只审查安全性,将有悖于FDA核心宗旨“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同等重要”,这将对临床试验带来巨大冲击。

一旦改变,全球制药工业都必须为适应新的审评审批制度付出成本,但对中国药企来说,减少一项“合规”标准,未尝不是一个积极信号。一方面,为通过CFDA的药品一致性评价,有的中国企业采用面向FDA做制剂出口的方式,反过来报一致性评价,从而加快审批流程;另一方面,中药一直饱受国际标准的“合规“之苦,难以适应针对西药制定的“有效性”评审评价标准。

中国新药出口美国或遇贸易壁垒

去年12月7日,《时代》成功当选2016年度人物,登上了年度封面。他在该杂志的专访中明确表态要降低药价。受此影响,生物医药股普跌,纳指生物科技指数短线暴跌。

不过现在谈论具体的降价方案还为时过早。特朗普只在竞选中表示,有意为廉价的海外进口药开绿灯,以冲击美国国内市场。

但同时,特朗普坚持贸易保护主义。他在今天的就职演说中高盛宣誓,要“protect our borders from the ravages of other countries making our products, stealing our companies, and destroying our jobs. Protection will lead to great prosperity and strength(编者译:要保护我们的国家,免受他国的破坏,他们生产我们的商品,剽窃我们的公司,毁掉我们的工作机会。只有保护,才能实现真正的繁荣富强。)”

特朗普“买美国货,雇美国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的一贯态度,加之FDA换帅,以及美元持续走强,中国原研药出口美国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精准医疗加速转化

在走马上任之前,特朗普就大刀阔斧的为今后的政治表演“搭台”。他从来都不像个典型的“政客”。但对待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老商人却表现出了“政客”般的精明。

一方面,他推动参众两院通过了废除奥巴马医改的预算决议;另一方面, “21世纪治愈法案” (21st Century Cures)也在他上任前1个多月最终通过,保证未来10-20年,政府将持续向 奥巴马发起的“精准医疗”计划注资14亿美元; 向拜登发起的“抗癌登月计划”投入18亿美元;另外16亿美元划归“脑研究计划”。

在今天的就职演说中,特朗普同样毫不掩盖其对前沿科技寄予厚望,“我们在新世纪的起点,将要揭开太空的奥秘,让地球免受疾病的痛苦,并充分利用明日能源、工业、与技术的潜力。”

抢在上任之前,特朗普还完成了一个重要动作—— 向本该按例离任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抛出留任的橄榄枝。NIH的新闻发言人19日也公布了这一消息。

1993至2008年间,柯林斯担任国立卫生研究院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领导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2009年,他成为国立卫生研究院第16任院长。

破译人类基因编码开启了精准医疗的时代,“精准医疗计划”则开启了其加速投产临床应用的时代。特朗普推动21世纪治愈法案的同时,留任遗传学家柯林斯,不难预料,“精准医疗”向临床和产业转化将得到新政府的强力背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技术界,特朗普,壁垒,FDA,医疗,保险,药品,美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