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安眠药服用不当 莫让安眠变“长眠”

2017
01/22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根据睡眠状况调整药物剂量,不可随意增加剂量。这些药物的使用应听从医生的建议,患者不可自行服用,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慢支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会在冬季或受凉后反复发病,引起老年人慢性咳嗽、咳痰,甚至胸闷气短,也常常导致患者睡眠不好。近日,年近七旬的慢支肺气肿患者王大爷服用了两片安眠药,想好好睡上一觉,然而由于服用不当,竟差点让王大爷“长眠”。为避免此类危险发生,老年人慢支肺气肿患者应慎用安眠药。

老年慢支肺气肿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镇静药

老年人慢支肺气肿患者的呼吸功能较差,一方面体内易出现缺氧,加上二氧化碳不能完全排出造成二氧化碳潴留,可能导致早期的失眠和随后的昏迷;另一方面,这类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失眠也是一个常见的问题。上述两种情况带来的问题使患者常需服用药物帮助睡眠。尤其是一般人所熟悉的安眠药如安定等,其他的传统类型安眠类药物如阿普唑仑、苯巴比妥等。但并不是任何情况下上述药物都能用于治疗失眠。对于慢支肺气肿患者,安眠药在镇静、催眠的同时会抑制呼吸中枢功能,因而加重体内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从而加重病情导致呼吸衰竭。上述例子的王大爷就是当时因为不恰当地服用了安眠药,造成呼吸衰竭并发生昏迷。因此老慢支肺气肿特别是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原则上应尽量避免使用镇静药和安眠药。

如何解决肺气肿患者的失眠问题  

此类患者首先应该戒烟,避免刺激性气体;秋冬季节注意保暖,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患者还应设法提高免疫力,可用灭活流感病毒疫苗等。对于呼吸道分泌物过多造成的支气管痉挛,可用氨茶碱、β受体激动剂等雾化吸入,以解除支气管痉挛、平喘,同时应用祛痰类药(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协助痰液排出;肺功严重不全者,可长期持续低流量吸氧。若失眠严重,应用镇静类药物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些起效快、维持时间短、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较小的新型镇静类药物,如三唑仑或咪达唑仑等,从小剂量开始,根据睡眠状况调整药物剂量,不可随意增加剂量。这些药物的使用应听从医生的建议,患者不可自行服用。当然,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安眠药,谨防,长眠,肺气肿,老年人,患者,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