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会所服务标准 何时才能告别“自说自话”

2017
01/22

+
分享
评论
尹学兵
A-
A+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玲透露,月子会所国家标准今年将出台 。国标公布实施后将组织对照检查,确保母婴保健行业规范、安全。

那年,第一次看到月子会所时,我曾想,这能有生意吗?做次月子要花好几万元,除去舒服,还能有啥?随着时间的推移,做产后做月子到月子会所的理念渐渐被人们认可并接受,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专业护理更受青睐

俗话说,生儿育女,人之常情。在这个人生过程中,女性承担着巨大责任和风险,特别是在产后做月子这件事上,我们许多已经生过孩子的女性,常后悔当初没有做好月子,最后落下一些健康问题。现在赶上生二孩子政策后,便下定决心,再次做月子时,一定要选择一家专业且信得过的月子会所,以免再次犯下后悔恨晚的错误。但是,一些“作坊式”的机构混迹其中等问题愈演愈烈,加剧了行业的发展隐忧。于是,沪上一些温馨、细心、周到、专业护理及潜能开发颇有优势的月子会所便成了准妈妈们的最爱,一床难求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

专业人士指出,与一些口碑甚好的月子会所相比,那些自我吹嘘“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技术支持”、“专业妇产科医护人员24小时贴心护理”等“专业”的虚假月子会所,变得越来越门可罗雀。业内专业人士也指出,这些“专业人士”中除了退休护士、医科学校学生,更多的是普通月嫂经过简单培训后转型的“专业育婴师”,有些员工的“上岗证”甚至是花钱买的。

做不好月子百病丛生

育婴专家说,专业护理对女性坐好月子非常重要。

从中医角度来说,“坐月”其实就是产后调理。妇女产后会有大量瘀血留在子宫内;再者,以子宫体积而言,孕前子宫内空间只可放入一只鸡蛋,怀孕十月则可放入一个小西瓜,产后子宫须约六至七周才恢复到原来大小。若不能及时复原,或瘀血积聚于体内,或气血不能迅速回复正常,皆可使妇女百病丛生,有的疾患更可伴随终老。这也是大家越来越重视月子的主要原因。

“天价”收费令人忧

令人遗憾的是,现在的月子会所收费从1个月3万多起价,按三至四种标准逐渐增至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目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已经出现了一些天价月子会所,最高消费达30多万,甚至100多万元。对普通产妇来说,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已算是“高消费”了,月子会所收费可谓“天价”。感觉做不起月子的困惑开始缠上许多人心头。

国家标准今年将出台

针对目前现状,月子会所除了依靠市场优胜劣汰,更迫切的则是需要规范化的监督和管理。育婴专家认为,一家正规的、专业的月子会所,其运营期间经营的范围除母婴护理专业服务以外,还必须具备相应的月子餐饮、月子住宿等经营执照。但在现在行业标准还不是很明确,让很多的人钻空子,成立了“作坊式”的月子护理服务机构。尤其是“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月子会所更加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大城市快速增长,但各种各样的“成长之痛”也纷至沓来。如月子会所行业目前由食药监、卫计委、工商等多个部门监管,早在几年前就酝酿的行业标准也迟迟没有出炉。这直接导致了目前月子会所的服务标准都是“自说自话”。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玲透露,月子会所国家标准今年将出台 。国标公布实施后将组织对照检查,确保母婴保健行业规范、安全。

选择月子会所要七看

那么,如何选到令人放心的月子中心呢?上海耐味林月子中心育婴专家建议七看:一看资质与规模,二看环境,四看服务看,五看专业护理,六看月子餐,七看孕产指导课程。另外,尽量参加月子会的相关体验活动,并在签订合同前与月子会所推荐的护理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从而做到对系列服务做到心中有数,万一出现权利受到侵犯等问题时,便于采用合适的方法与途径维护自身利益和安全。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学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 尹学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月子会所,标准,服务,专业人士,护理,女性,保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