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篇海外研修学习报告《爱尔兰学习》

2017
01/20

+
分享
评论
海外医学TEMC&BHGF
A-
A+
2016年7月,我荣幸成为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第一期护理人员赴爱尔兰特拉利理工学院研修项目的一名学员,与20余名优秀的护士一起,在爱尔兰南部的凯里郡首府特拉利、科克进行了为期近3个月的进修学习。

爱尔兰学习见闻与感悟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 刘香燕

护理人员赴爱尔兰特拉利理工学院研修项目 第一期

2016年7月,我有幸通过了由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支持,北京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BHGF)和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组织的海外研修学习项目选拔考试,荣幸成为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第一期(2016年9月-12月)护理人员赴爱尔兰特拉利理工学院研修项目的一名学员,有幸和来自全国12个省的各大医院的20余名优秀的护士一起,在爱尔兰南部的凯里郡首府特拉利、科克进行了为期近3个月的进修学习。现将我在国外学习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想与大家共享。

爱尔兰位于欧洲西南部的爱尔兰岛南部,面积70282平方公里,人口大约400多万,首都都柏林,是欧洲有名的旅游城市。

爱尔兰人衷爱绿色,环境优美,大片面积绿色草坪、树木覆盖,植物茂盛,空气很新鲜,是各种动物和鸟类的理想栖息地。

到处可见具有欧洲特色的城堡、教堂等建筑。

爱尔兰人热情爱好和平,淳朴善良,乐于助人,文明礼貌,喜欢户外运动。如散步、航海、骑自行车、高尔夫球,足球。在家里聚会或酒吧消遣是他们主要的消遣方式。

爱尔兰凯里郡 (County Kerry)是爱尔兰的一个郡,位于爱尔兰岛西南部,也是最西的一郡。面积4746 km²,2011年人口145048人,首府特拉利。我所学习的地方,前十周在特拉利理工学院(ITT),后两周在基尔肯尼(kilkenny)。ITT 1977年建校,3500多名全职与在职学生,350名职工,是集教学、科研、经济、科技、科学、商业、工业、社会、文化发展为一体的综合院校。下属四个学院:商业与计算机、科技学院、工程与数学、健康与社会学。有北校区和南校区两个校区。

特拉利理工学院北校区,前十周主要学习的地方。

特拉利小镇

前十个周,每周前三天去ITT学习新的理念。

导师理论授课

课堂互动气氛非常好

护理演练教室,搬运患者实践

搬运患者的提升机

全民普及的心肺复苏实践,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大大降低了院外死亡率。

这边老师侧重传授的是学习方法,老师给个课题,例如肥胖,他会介绍肥胖的概念、一些流行性及危害性的流行病学资料。证明所学内容的意义,然后推荐一些书,让学生读,写感想、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但要有证据,最后所有学生及老师一起交流与讨论。很注重引导学生反思。一周30个学时,我们每个礼拜3天学校学习时间,就有一天是关于反思的课。通过反思(reflection),发现问题,查阅资料(循证)解决问题,持续进步与提高。

与授课导师一起

爱尔兰护土角色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实习护士、初级护士、普通护士、专科护士(Clinical nurse specialist),高级护理实践者(Advance nurse practitioner)、护理管理者。ANP要求研究生学历,成为注册护士至少有7年的工作经验,其中五年在相关专科从事专业实践,他们大量的时间用于监督高级实践活动,从事科学研究,不断更新知识 促进专业与职业持续发展。ANP可以像医生一样,有处方权(需要相关知识培训与考核通过),可以做一些规定范围内的手术。独立接诊、治疗患者。CNS,要求本科学历,工作五年,3年相关专科专业实践。他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高度专科化、有丰富的专科知识、有自己的门诊、有一定的处方权(需要考试通过),给病人健康教育很全面,也很精准;从事相关区域科研工作、参与审核新的护理指南、为更新护理指南提供证据,带动护理专业的发展。他们向医生一样得到认可,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呼吸科专科护士授课,各种吸入器的使用

高级护理实践者丰富的知识,赢的大家深度好评,大家都想与老师合照,然后就集体合照出炉。

参观的医院有凯里当地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Kerry、Mallow Center Hospital、Bantry General hospital、Bon Secours Hospital、Mater Private Hospital。不同的医院,给我的感觉大致相同。

首先, 护理患者质量标准都一样,全国使用统一的指南。由政府(Health Service Executive)统一颁布与更新。护士工作中遇到问题随时可以去网站www.hse.ie 寻找指南。护士继续教育体系也非常好,在网址www.hseland.ie可通过学习模块接受继续教育,好多医院和大学密切联系,利用业余时间去大学接受继续教育与培训。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图书馆,书目更新非常快。

所有的指南为护士服务, 方便护士使用。病室墙上、床围贴好多文字材料,护士只要知道、会用就行。

患者床单元上方墙上贴,便于提醒护士,更有利于患者及家属监督护士有无查对。

真正以患者为中心,尊重患者,保护患者的隐私。无论中风、疾呆患者,还是神志清醒患者,护士都维护患者尊严。我们去参观,不许拍患者照片,毎个人签名保证。作为护士,我们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也许我们所做的并不是患者想要的,他们也许只需你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为他们短暂的驻足,倾听他们的想法。-—导师Martina 。

中心定位系统

风险评估及管理体系很完善(早期预警评分系统广泛应用),及时发现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因素,及时处理,促进患者的安全。跌倒、压疮、输血等安全防范也做的非常好,进行持续的质量改进。

只要患者手腕戴上这个,患者走哪里,能被定位系统定位。

健康教育是一大特色,尤其是专科护士做健康宣教,他们有丰富的专科知识,图文并茂,纠正不良习惯,指导生活细节,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团队又是一大特色,不同专业、科室、理疗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组成的团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例如告诉患者一个有关疾病的坏消息时,告诉者自己必须有充分准备,理解、倾听支持患者。如患者有需要,后续的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都积极帮助支持患者。还有像临终护理小组、团队等。

硬件设施很好、员工人性化管理、信息及资源共享体系健全。病床功能多、床垫、轮椅都很高档,设计很合理。有专门搬运病人的机器。手套、围裙等防护设施供应充足。节力理念应用和员工安全防护都很好。有专门的关于搬运立法保障,协助患者更换位置、体位的手法都很有研究、很精准。

在给老年人提供照护方面,爱尔兰处于领先水平。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性问题,老年人患病的风险也大大提高,如中风、痴呆、心血管疾病等。在Nursing home(简称NH)里不叫医院而叫家,不叫患者而叫客人,为客人提供高质量的照护与服务。

患者使用的洗澡盆及搬运患者使用的提升机

最后两周,由Kilkenny出发去政府、戒毒所,爱尔兰的著名大学参观。

爱尔兰最好的大学,圣三一大学

成瘾者每天审视自己,在镜子前与自己对话

利默瑞克大学

爱尔兰美食

感谢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的姐妹们,感谢一路有你们!

三个月的国外学习生活对我非常珍贵,使我开拓了视眼、更新了理念、学习到新的知识、领略了异国风土人情及文化、积累了人生经历。短期海外学习生活已结束,但学习并没有结束,这只是开始。再次衷心感谢陈冉主任、TEMC全体成员为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祝愿TEMC发展越来越好。感谢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培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爱尔兰,研修,学习,护士,患者,医院,专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