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仁药业频爆黑历史 IPO之路或“肾虚”

2017
01/17

+
分享
评论
蓝鲸健康
A-
A+
在频频爆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下,汇仁药业能否通过IPO的环保规定也备受关注。

去年底,汇仁肾宝厂家汇仁药业的上市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布。

根据招股书,汇仁药业计划募集19.83亿元。其中9.86亿元用于中成药生产线及仓储建设,4.46亿元用于品牌营销及渠道网络建设,4亿元用于医药研发,1.5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技改。

从计划募集资金的用途上可以看出,募集资金的大半将会用于原有产业的规模再扩大。而汇仁药业在以前的发展过程中融资渠道单一,主要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扩大再生产。

此次汇仁药业冲击IPO,就是想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的“燃眉之急”。

而从汇仁药业的主要业务构成、发展趋势以及频频被爆出的“黑历史”来看,其IPO路途着实难测!

依赖“补肾”:产品单一助推风险

汇仁药业产品销售情况

自2013年以来,汇仁药业主营产品逐渐从中成药和化学药“二分天下”,发展为汇仁肾宝单一品种占绝大优势。从2016的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到,汇仁肾宝已经占据去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8.58%。

据CMH数据,2015年之后,我国补肾类用药市场将结束2013到2015年的高增长趋势,此类用药市场增长率将会连年下降。

而目前,汇仁肾宝片已在我国补肾类用药市场中占据了17.83%的市场份额,在未来市场增长趋势放缓的大行业背景下,汇仁肾宝的市场增长趋势和空间将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明显不同。

汇仁药业本身对产品单一的风险也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如果未来无法推出新产品,且市场上出现汇仁肾宝的替代品或者消费者偏好改变,汇仁肾宝的销售收入将会出现下滑,这将使公司面临一定风险。

而汇仁药业在新药品研发方面的投入方面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2015年汇仁药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仅为1.43%,新药研发前景难测。

另外,汇仁肾宝销量近两年所取得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汇仁药业高额的营销费用基础之上的。

近年,汇仁药业的广告营销费用可以用暴增来形容。在2013年仅为0.38亿元的情况下,2014年就猛增到了3亿元,而2015年更是达到了6.6亿元,2016年上半年也达到了3.3亿元。

高额的广告营销费用侵占了大部分的营收,以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为例,广告与业务宣传费用分别占当年营收的44.85%和43.75%,远高于38.47%的同行业平均值。

近三年汇仁肾宝市场占有情况

在高额营销费用的拉动下,虽然汇仁肾宝的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的2.76%一路猛增到2015年的17.83%,然而高增长背后的高风险值得警示。

“黑历史”被揭:污染环境、不合规定药物

主营业务风险高企的同时,汇仁药业还被频频爆出污染环境和生产不合规定药物。

2017年1月11日,汇仁药业被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爆出,其在中药饮片等制作过程中存在一般缺陷项目13项,并责令整改。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3年以来,汇仁药业因生产或销售不合规定药物被处罚了8次。其中包括2013年涉嫌生产销售劣质中药饮片皂角,2015年违法经营劣药鹿角胶龟甲胶,2015年、2016年其生产的牛黄解毒片、多潘立酮分散片被按劣药进行处罚,2016年11月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补充检验标准的“银杏叶片”。

除频频爆出的不合规定药物事件外,汇仁药业也被多次举报污染环境。

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官网显示,在2016年7月27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江西省环境信访案件调查处理进展情况通报》中,汇仁药业因“晚上有刺鼻的气味排放”而接受查处。

在2016年8月至9月南昌县开展的为期15天的大气专项整治活动中,汇仁药业等企业被要求限产限排,产能控制在60%以内。

根据新股发行规定,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IPO。

在频频爆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下,汇仁药业能否通过IPO的环保规定也备受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汇仁药业,IPO,肾虚,肾宝,风险,环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